第六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開幕典禮

效法讖摩比丘尼,鍛煉思所成慧

主法上師:國師嘉察仁波切
時間:2020年2月13日上午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
中文翻譯:堪布羅卓丹傑

20200213

在第37屆噶舉大祈願法會甫圓滿,大眾休息兩天之後,法王噶瑪巴為鼓勵出家女眾聞思修而一手催生的「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今年從2月12日開始、預計至3月4日圓滿的第六屆法會,在國師嘉察仁波切主法,暨法王加持竹奔德千仁波切主辦下,法會正式開始。

■七大尼寺,400僧眾與會

今年承辦單位: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住持的不丹竹德寺尼師,也是祈願法會維那師凱秋帕嫫表示,共有噶瑪噶舉傳承七個女眾寺院:噶瑪竹德尼寺、噶瑪主聚達傑林尼寺(帝洛普)、創古度母尼寺、大吉祥尼寺、耶喜惹傑林尼寺、噶瑪桑滇林尼寺、大乘列些林尼寺,340位噶舉尼眾,加上其他前來聽聞教學等活動的僧眾,包含男眾在內,共計400僧眾與會,加上隨喜的各國在家眾,德噶寺內外洋溢著一片精進聞思修的氛圍。

12日法會首日,與會尼眾一起修法,為辯經法會創造吉祥緣起。13日早上8:00,在各寺院尼眾所共組的迎請隊伍號角聲中,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的法照被迎請至德噶寺大殿主法座上,本屆法會主法上師:國師嘉察仁波切隨後入座於法照下方的法座上。

參加第六屆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的尼眾,接著開始念誦包括皈依發心、四無量心等祈請文,同時向法王法照及主法上師敬獻曼達供養,會眾共享吉祥飯及酥油茶以為慶祝。

隨後嘉察仁波切為此屆辯經法會致開幕詞:

■史上活躍的傳統,今日再度發光

今天在法王噶瑪巴指導下,要我為此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簡短給予一些開示。這樣一個辯經活動,在過去噶舉歷史上、歷代噶瑪巴傳承上、在岡倉噶舉歷史上,都舉辦過很盛大的辯經活動,活動中有許多佛法開示及佛法辯論。

之後噶瑪噶舉辯經教學的活動,在衛藏地區式微,但在衛藏東邊的康區開始盛行。之後到第十六世法王時,佛法的開示、教學、辯經活動等,又在新舊隆德寺都再度復興。

之後岡倉噶舉成立許多佛教學院,因此在教法講說、辯論上極為興盛。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也在菩提迦耶此處,恢復並開始舉辦辯經法會,也培養出許多經論辯論很好的行者、學生。

■真金不怕火煉,真理不怕辯證

雖然一般來說,各寺院堪布都會給予教學,像這樣由各佛學院集合的辯經活動,又增加了大家對佛學的深入理解。

佛法學習上需要有三種智慧:聞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首先在佛學院內,堪布會給予各種經論的教授,這就是聽聞智慧的開始;事實上在聽聞時,思維的智慧也會附帶的生起,換句話說,思維智慧或思維的作用,就是幫助你在不斷聽聞佛教義理時,理解能更為深入開展。

佛陀曾說:「我講的教法是真理,禁得起分析,因此初學者不必因恭敬心而一下就相信。而是就像真金不怕火煉,要像煅煉黃金一般,要用火燒、捶打、冶煉,證明它是真金;對於真理,也是這樣,要去分析、質疑、思維。」因此學習佛法的過程,就要用你的智慧,不斷去思維、挑戰。

■辯經增長「思所成慧」,更要契入「修所成慧」

像是辯經活動,主要用意就是增長思維的智慧,當有辯經活動時,重點不是在文字上的琢磨,而是法義上的思維。總而言之,佛學院各堪布老師教學和學生聽聞時,是增長「聞所成慧」;辯經時,則是增長「思所成慧」。

有這樣聽聞和思維的智慧後,接著要實際修持,在實相上真正有所體會,需要有人教導帶領,以幫助你生起第三種智慧:修所成慧。當你有了聽聞、思維智慧的增長,及修所成慧的實踐之後,你就能進入見道和修道位。

佛教特點也就在這裡,藉由聽聞、思維的智慧,幫助你不斷分析、觀察萬物真理實相,再透過修所成慧,真正見到真理、實相,就能進入到見道位。所以如果持續聞思修,尤其舉行辯經活動,幫助思所成慧增長的話,這種特殊修持傳統就能延續下去。

若能這樣下去,佛教傳統、噶瑪噶舉傳承,及相傳會轉世到二十五世的法王噶瑪巴傳承,之所以能弘法利生,所依就是這些佛法辯經活動,法王在海外,也同樣關注各位的辯經,希望你們也仔細謹慎的好好辯經,相信他也會非常歡喜!

除了辯經,法會上同時也安排了許多課誦,你們要生起聞思修三種智慧,就必須要有健康的身體,因此每天也會念誦許多除障文,如度母祈請文等等。希望本屆辯經法會非常圓滿!

■不只辯經,莫忘祈請與相應

仁波切開示後,尼眾共同念誦包括尊者長壽祈請文、第十七世法王長壽祈請文及第八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所寫的祈請包括馬爾巴、密勒日巴及岡波巴等噶舉祖師的〈噶舉三祖師祈願文〉等,短暫茶歇後,尼眾繼續念誦祈請文至午餐時間,並念誦〈二十一度母禮讚文〉和〈十六羅漢禮讚文〉,為即將到來的教學、辯論及研討,創造吉祥緣起。


相片連結:https://www.flickr.com/photos/aryakshema/albums/72157713099574847/with/49532349061/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