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紐約傳授綠度母灌頂

時間:2018年2月4日下午
地點:美國 紐約 皇后學院

20180204-1

轉化凡夫執念,勇敢承擔度母的心意

藏譯中:堪布羅卓丹傑

今天下午要給予的是度母灌頂。度母的成就法和灌頂有非常多種版本,有廣軌和簡軌。我們今天傳授的,是出自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彙編的《知一全解》中的度母法。

《知一全解》當中有二個度母的灌頂,我們今天給的五尊度母,是杜松虔巴心意五類五尊的其中一個;杜松虔巴五類五尊的另外四類,分別是金剛亥母、馬頭明王、勝樂金剛和喜金剛,那細節就不多說了。

這個法主要跟密乘有關。那麼講到密乘的時候,就有密乘的四部續典:事部、行部、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度母屬於下部密續,所以是屬於事部、行部跟瑜伽部當中的一個本尊。雖然下部續典的本尊修持有一些誓言要持守,但像是無上瑜伽部當中的持明戒那樣,而是以持守菩薩戒為主。

接下來,我們要觀想賜予灌頂的上師,和我們這次所接受的這個灌頂的本尊——度母是無二無別的。然後我們要跟隨唸誦一段文字,內容在祈求跟度母無二無別的上師,賜予我們這個灌頂。

首先是皈依跟發心,主要目的在讓我們具備清淨的心續。皈依是為了幫助我們避免走入錯誤的道路,發心是為了幫助我們避免走入下乘,或者説小乘的道路去。我們常說,一個佛教徒的判定標準,就在於你有沒有真的皈依三寶;同樣的,一個大乘行者的判定標準,就在於你是不是生起了菩提心。

接著進行皈依跟發心:我們觀想上師跟本尊無二無別,同時也觀想上師是三寶的合一,我們在他面前做皈依跟發心。一般來講,發心就是要發起菩提心戒、菩薩戒,雖然今天的唸誦有菩薩戒的內容,但不需要特別說唸了就算是受菩薩戒,而是在我們心中種下發起菩提心的一個種子、一個習氣,或者說對於已經受過菩薩戒的人,這是對你的一個提醒。

接下來這一段,我們要轉化自己的、世俗的念頭,要觀想自己就是度母本尊。一般來說,這裡要觀想度母五尊,就像在最開始所提到的,杜松虔巴有心意五類五尊,所以在這裡你要觀想自己就是度母,然後在你的前後左右,各有另外的四個度母尊。這裡要觀想清楚當然不容易,所以簡略觀想自己是度母尊就可以了。

在密乘當中一個很重要的修持,就是要轉化自己的凡夫的一種執念。那麼,至於什麼叫做凡夫的執念,我們要如何轉化它,這我們就不細講,簡略來講,它指的就是你的一種承擔、一種勇敢的心,你承擔說:我就是度母,我的自性、我的心性,它就跟度母、就跟觀音菩薩是無二無別的。所以剛剛各位在觀想自己是本尊的時候,其實你就是有這樣的一種承擔。它不是指說你觀想自己的外在相貌變成了觀音或度母,不是的,而是你要想,真的,你的心就跟這些本尊無二無別,你就是這樣的。

這麼做、這麼觀想的,你會發現它會帶給你一些改變、一些不同。因為平時你可能覺得自己就是一個凡夫,你的心要怎麼想、怎麼生氣、怎麼煩惱是都可以的,但是當你在觀想自己的心性跟觀音、度母無二無別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會比較收攝一點,不敢再放肆了。舉例來說,你有聽過一個嫉妒的觀音嗎?或者說生氣的觀音嗎?應該是沒有的,這樣你就不會那麼去做了。所以密乘的修持,就是要轉化你的凡夫的執念,把它變成一種淨觀。那當然在做這種本尊觀修的整個過程,是奠基在你對空性正見的一種理解之上,這也是為什麼空性的見解在密乘裡非常重要。因此,很多本尊的觀修都會先從這個觀想開始:一切都轉化為空性,然後從空性當中再化現本尊等等這樣的用詞。

接下來,會給予身口意的灌頂。

所謂的灌頂,它也可以說就是一種授權,最簡略的一種解說就是:如果你領受了接下來的身的灌頂的時候,你就得到授權,可以觀修這個本尊;同樣的,在你接受了語的灌頂之後,你就得到授權,可以持誦這個本尊的咒語;在得到心的灌頂的時候,你就得到授權,可以修持這樣的禪定。

(法王傳授身口意的灌頂)

(與會代表向法王獻酬謝曼達,以及身、語、意、事業和功德供養)

那麼今天的這個度母灌頂,或者說一個授權的儀式,就圓滿了。

藉這個機會,我要特別謝謝由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所創建的KTD(噶瑪三乘法輪寺)的主要的堪布,也就是堪布卡塔仁波切,還有現在的負責人堪布滇炯、前會長滇津拉、KTD閉關中心的老師、堪布們,謝謝你們的前來。同時也要謝謝達朗基金會的主要負責人喇嘛財旺,還有喇嘛次成, 謝謝他們二位。總之,藉這個機會,我要再次的謝謝他們每一個人及所有的安排。

我想沒有什麼要多說了。今天這樣的一個法事活動,主要是達朗基金會為配合即將來臨的新年所安排的,所以最後我想就是祝福各位,祝願各位在即將來臨的藏曆新年也好,或者已經來到的這個西曆的新年當中,大家都能夠身體健康,一切順心如意。

法王噶瑪巴於紐約傳授綠度母灌頂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