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瑪拉雅課程〉「菩提道燈論」開示日誌.第六堂課

〈喜瑪拉雅課程〉「菩提道燈論」開示日誌.第六堂課

三門恭敬,輕鬆喜悅,行持菩提心

願菩提心,是「想去哪裡」;行菩提心,就是「真正出發去那裡」,
有發心,還要付諸行動。

時間:2010年12月12日下午3:00~5:10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德噶寺旁祈願法會舞台
攝影:噶瑪善治、噶瑪諾布、班瑪歐色多傑、廖國明
報導:黃靖雅

    下午1:00起,大眾陸續入場。2:50,維那師帶領大眾念誦〈二十一度母祈請文〉,在〈噶瑪巴千諾〉唱頌聲中,3:00法王蒞臨會場,陞法座,維那師帶領大眾唱頌「獻曼達」。

    ■法王噶瑪巴開示:

    (首先,法王口傳長軌「四不共加行」。)

    今天早上給了「願菩提心戒」,下午就要給大家傳「行菩提心戒」。受持「菩提心戒」之前,要具足別解脫戒,不具足則無法圓滿能利益他人的菩薩戒。

    20.若常具餘七,別解脫律儀,乃有菩薩律,善根餘非有。
    21.七眾別解脫,如來所宣說,梵行為最勝,是芯芻律儀。
    22.當以菩薩地,戒品所說軌,具德相從師,受持彼律儀 。
    23.善巧律儀軌,自安住律儀,堪傳律具悲,當知是良師。

    對律儀很善巧,具足悲心,就是一位好老師。


    24.若努力尋求,不得如是師,當宣說其餘,受律儀軌則。
    25.如昔妙吉祥,為虛空王時,所發菩提心,如妙祥莊嚴。

    這在《大寶積經》中也是有的,自己念誦而領受,並不依上師,這種傳統也是有的。

    26.佛土經所說,如是此當書,於諸依怙前,發大菩提心。
    27.請一切眾生,度彼出生死,損害心忿心,慳吝與嫉妒,從今至證道,此等終不起。
    28.當修行梵行,當斷罪及欲,愛樂戒律儀,當隨諸佛學。
    29.不樂為自己,速得大菩提,為一有情因,住到最後際。
    30.當嚴淨無量,不思議佛土,受持於名號,及住十方界。
    31.我之身語業,一切使清淨。意業亦清淨,不作不善業。
    32.自身語心清淨因,謂住行心體律儀,由善學習三戒學,於三戒學起敬重。
    33.如是勤清淨,菩薩諸律儀,便當能圓滿,大菩提資糧。

    ■受持「菩薩戒」,不造十八種墮罪

    關於「菩薩戒」,漢傳《梵網經》中特別弘傳,漢傳依藏傳唯識瑜伽行派,兩者談到的戒法是一樣的。受持「菩提心戒」之後,有十八種墮罪不可違犯,也就是十八個「菩薩戒」:

    1.       自讚毀他圖利敬
    2.       慳吝財法不惠施
    3.       拒他懺謝忿不忍
    4.       疑拒大乘菩薩藏
    5.       供三寶物回入己
    6.       背捨譭謗於正法
    7.       迫害僧侶使還俗
    8.       造作五種無間罪
    9.       持邪倒見毀因果
    10.       毀壞國邑聚落等
    (因煩惱心而毀壞住處,不牽涉殺、盜、淫等,單就損毀而言)。
    11.       宣深空理於淺智
    12.       令人悔退無上道
    13.       使人棄捨別解脫
    14.       輕毀持守二乘者(二乘,指聲聞、緣覺二乘人) 
    15.       妄言虛誇登聖法(誇稱已證得空性)
    16.       受取盜自三寶物
    17.       愛樂宣說相似法
    18.       輕言捨棄菩提心

    《入菩薩行論》說:

    略攝菩提心,當知有二種,願求菩提心,趣行菩提心。

    意思是,願菩提心就像一個人「想去哪裡」,而「行菩提心」就是真正出發到那裡去。願菩提心是發起菩提心;而行菩提心就是不只發願,還要付諸行動,真正去行持菩提心。

    譬如環保,就要身體力行去做。就像創古仁波切所說,環保就是一種「方便波羅蜜」,喜瑪拉雅地區的人們,如果能保護山林和河流,也是行菩薩行。

    但做布施供養也要看自己能力是否具足,譬如布施身體,釋迦牟尼佛過去世曾布施眼請,布施時安住無我空性而無嗔,而且一說真實語,眼睛就恢復了,如果你沒有這種能力,做了還後悔,反而障礙修行,所以行持「菩提心」利他,倒不如從小的善行開始做起。

    ■身語意恭敬,放鬆喜悅,領受「行菩提心戒」

    佛陀曾說:「到我成道的地方,或有我舍利的地方,就如親見我一般。」但如果不具真實信心,即使佛在你面前,你的心也領受不到什麼加持。我們在佛陀成道的聖地受持「菩提心戒」,是無比殊勝的事,要生起信心和虔敬,放輕鬆的安住在喜樂之中,領受這個戒。

    接著,如果你們想領受「行菩提心戒」,可以採取恭敬的姿勢,可以跪著,不跪也可以,重點是恭敬。前面講的是身語的恭敬,接著要提醒的是心的恭敬,大家可以邊跪著念誦戒文,邊思維諸佛菩薩的恩德,最重要的是生起恭敬心。

    (法王帶領大眾以藏文念誦〈菩提心戒〉戒文: )
    直至勝菩提,皈命諸佛前,法及菩薩眾,如是亦皈依。
    如過去諸佛,已發菩提心,於菩薩學處,悉如是而住。
    如彼利眾生,發大菩提心,亦如彼學處,如次勤修學。

    不動佛是個「無嗔」的法門,不動佛在過去世是一位叫大目的比丘,大目比丘發願「未成佛之前,都不生氣」,他發願未成佛前都不起嗔心,真是一個偉大的願,至少我們可以發願「未死之前」不生氣。我修持不動佛法門兩三年以來,也這樣發願,果真沒有太生氣,以後如果生氣了就不好意思了。我們受持「菩提心戒」之後,最好能發願不嗔怒眾生。如果有一種自動記錄的錄音機,把我們所發的願都記錄下來,我們就不會忘記自己的願。有位喇嘛說:「我今天就要成佛」,我們就要有這樣的勇氣發大願。

    (第二次念誦〈菩提心戒〉戒文:)
    直至勝菩提,皈命諸佛前,法及菩薩眾,如是亦皈依。
    如過去諸佛,已發菩提心,於菩薩學處,悉如是而住。
    如彼利眾生,發大菩提心,亦如彼學處,如次勤修學。

    第三次念誦,要思維自己得戒。

    直至勝菩提,皈命諸佛前,法及菩薩眾,如是亦皈依。
    如過去諸佛,已發菩提心,於菩薩學處,悉如是而住。
    如彼利眾生,發大菩提心,亦如彼學處,如次勤修學。

    生起行菩提心之後,要生起歡喜。接著我會念誦〈歡喜文〉。菩薩戒是直至成佛之前都受持的,只要「願菩提心」未捨棄,如有違犯,還是可以恢復的,

    ■止的禪修:看著自己的心,恢復本來的寂靜

    34.福智為自性,資糧圓滿因,一切佛共許,為引發神通。
    35.如鳥未生翼,不能騰虛空,若離神通力,不能利有情。
    36.具通者日夜,所修諸福德,諸離神通者,百生不能集。
    37.若欲速圓滿,大菩提資糧,要勤修神通,方成非懈怠。
    38.若為成就止,不能起神通,為修成止故,應數數策勵。
    39.止支若失壞,即使勤修習,縱然經千載,亦不能得定。
    40.故當善安住,定資糧品中,所說諸支分,於隨一所緣。

    如果具足神通,可以方便利益眾生,好好修止,可以生起這樣的功德。《定資糧品》是阿底峽尊者所寫的一部論,論中有人問,止是太簡單或太難,為什麼這麼難修?答案是太簡單。因為它只是幫助我們回復心的本來狀態。其實我們的本性都是寂靜的,只要恢復本來的自然平靜即可,這樣就是禪修。帶著覺知,看著自己的心,就能恢復本然的寂靜。

    ■觀的禪修:顯空雙運,同時看清顯相與實相

    41.意安住於善,瑜伽若成止,神通亦當成,離慧度瑜伽。
    42.不能盡諸障,為無餘斷除,煩惱所知障,故應具方便。
    43.修慧度瑜伽,般若離方便,方便離般若,俱說為繫縛。
    44.故二不應離,何慧何方便,為除諸疑故,當明諸方便。
    45.與般若差別,除般若度外,施般羅蜜等,一切善資糧 。
    46.佛說為方便,苦修方便力,自善修般若,彼速證菩提。
    47.非單修無我,遍達蘊處界,皆悉無有生,了知自性空。
    48.說名為般若,有則生非理,無亦如花空,俱則犯俱過。
    49.故俱亦不生,諸法不自生,亦非他及共,亦非無因生。
    50.故無體自性,又一切諸法,用一異觀察,自性不可得。
    51.定知無自性,七十空性理,及本中論等,亦成立諸法。
    52.自性之空性,由恐文太繁,故此不廣說,僅就己成宗。
    53.為修故而說,故無餘諸法,自性不可得,所有修無我。
    54.即是修般若,以慧觀諸法,都不見自性,亦了彼慧性。
    55.無分別修彼,三有分別生,分別為體性,故斷諸分別。
    56.是最勝涅槃,如世尊說云,分別大無明,能墮生死海,住無分別定,無分別如空。
    57.如《無分別陀羅尼》亦云:
    佛子於此法,若思無分別,越分別險阻,漸得無分別。
    58.由聖教正理,定解一切法,無生無自性,當修無分別。
    59.如是修真性,漸得暖等己,當得極樂等,佛菩提非遙。

    不可能捨棄外相而找到實相。你可以藉由任何找得到的外相,找到它的實相。譬如瓶子,並不是你去觀察分析而變成空性,而是它本來就是空性,觀察分析是幫助你了解;譬如電影,你的「相」因緣和合地清晰的顯現在銀幕上,但你並不真的在銀幕上,所有我們六根所接收到的顯相,都是因為我們長久的習氣薰習而顯現,雖然有清晰的顯相,但本質是空性的。

    所謂的空性並不是什麼都沒有,依然有著清清楚楚的顯相,只是本質是空性,顯相和空性是雙運的,這才是對空性的如法理解。認為一切都不存在是偏失,認為一切真實存在,也是偏失。一開始,對初學者要用「破斥」的方式,破斥對「空」和「有」兩邊的偏見與執著;但真正的空性修持,是要用在自己的生活上來理解。

    有位尼泊爾國王,他把民主帶給尼泊爾,有一天發現有人睡在馬路上,有人去問他為什麼睡在馬路上?他說:「現在不是提倡民主嗎?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結果問的人就打了他一巴掌,躺在馬路上的人很生氣的說:「你為什麼打人?」打人的人就說:「你不是說民主就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嗎?」這就是偏執一邊的結果。民主偏執一邊會發生窒礙,空性何嘗不是如此?

    各位都很繁忙,如果有一些空性的見,放下一些執著,會覺得比較輕鬆。就像「四法印」中說,「諸法無我」一切現象都是空性的,都是無我的。不過,重點是不要偏廢,不要落入兩邊,不要偏重「空有邊」或「實有邊」,中文說:「萬法皆空,因果不空」,那洛巴大師也說:「如果你還未證悟空性,還是要謹慎因果。」大家要仔細體會「顯空雙運」的微妙道理。

    有位禪宗大師念《心經》,念到「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時,有人忽然打了他一巴掌,說:「不是說『色不異空』嗎?」,他說:「對對,就是這個,就是這個。」

    明天將繼續講授「燈論」密咒乘的部分,並給蓮師灌頂。蓮師將佛法傳入藏地,消除藏地的妖魔,對藏地和喜瑪拉雅地區有很大的恩德,以此機緣,我們要好好思維、憶念蓮師的恩德,才能在心上得加持。

    ■祈壽法會,感謝傳承三大仁波切恩德

    我們不只要感謝過往祖師的恩德,現在住世的傳承具德上師,對我個人、對大眾恩德也很大,也是我們要特別感謝的。所以今年祈願法會將舉行一項特別的祈壽法會,法會第八天早上,會念誦〈十六羅漢禮供文〉,並將對創古仁波切、天噶仁波切、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這三位傳承的長老仁波切,獻上顯密結合的供養,這是依照《俱舍論》中,能讓阿羅漢長壽的方式,結合顯密儀軌,先依顯宗的方式,再依密乘的儀軌進行。

    三位仁波切為佛教、為眾生,長年以來都付出了極大心力,對我、對大眾都有很大的恩德。我現在要介紹一套書,這是我們為了表彰三大仁波切功德而特別編印的「祈壽專刊」,裡面有我寫的讚頌和諸位法王子所撰寫的「長壽祈請文」,還有三位仁波切的殊勝傳記,書裡還放了非常多仁波切多年來弘法利生的照片,工作人員沒日沒夜的做,編得非常好,我個人非常歡喜,所以好像自己打廣告一樣,今天要特別介紹給來參加法會的大眾,這三本書書名分別是:

    天噶仁波切:見傳寶藏
    創古仁波切:經教大海
    竹清仁波切:大樂舞者

    為了這三本書,我個人也做了一些努力,實地參與了編印過程中的工作,但沒有很多,主要是一些朋友帶著歡喜心和對傳承的憶念心盡心在做,非常感謝他們,也願大家歡喜、隨喜。

    本來要到22日祈壽法會那天才讓大家請書的,但考慮到「喜瑪拉雅課程」結束,有些法友就會離開菩提迦耶,所以我們提前讓大家請書,明天下午就會開始義賣,第一版限量900套,可能會不夠,未來希望以大家請書所得的費用再加印。三本書是一起請的,不能分開。

    為什麼大祈願法會第八天會有這樣的祈壽法會?之前我在網站上已宣布,為了祈請這三位長老仁波切長壽住世,不但在聖地會集合萬眾之力舉行「祈壽法會」,不能到現場的全球所有弟子都可以參與,一起念誦網站上已經公布的〈蓮師消除障道祈請文〉和三位法子為三位上師寫的長壽祈請文,為三位仁波切的長壽住世而盡力祈請、發願、迴向。

    我們不只要感謝住世的仁波切們,對已圓寂的波卡仁波切,也要深深憶念。波卡仁波切圓寂了,希望他盡快轉世再來,明年希望為波卡仁波切舉行一些特別的儀式,未來也希望為其他上師舉行祈請長壽住世的法會或活動,提醒大家能追隨這些偉大上師的腳步,希望我們生生世世都能做讓上師歡喜的事。

    接著,維那師帶領唱頌〈菩提道次第祈願文〉(《大祈願課誦本》382頁)。

    菩提道次第祈願文
    宗喀巴大師造
     
    長期勤奮二資糧,積聚廣如虛空者,無明眾生智闇鈍,我願成佛去接引。
    未登佛位生生世,文殊師利慈加持,聖教次第大道全,諸佛歡喜願修習。
    自我如實證道義,善巧方便勇猛慈,清淨眾生蒙昧後,唯願永持佛聖教。
    佛教至寶未普及,或普及後又衰沉,以大慈悲動心意,唯願能明利樂藏。
    佛弟子等殊勝事,善修菩提道次第,賜吉祥與解脫眾,唯願永護佛本行。
    能撰善道藉順緣,能除違逆人非人,唯願世世不脫離,佛陀稱讚菩提道。
     於無上乘十法行,如禮精進修行時,諸具威力常作助,願吉祥海遍十方。
     
    願一切吉祥。
    最後唱頌馬爾巴大師〈吉祥靈燃〉。
    吉祥靈燃世間嚴,江山國界吐蕃境,
    喜瑪拉雅之北方,實修教法廣弘揚,
    祈願世間樂吉祥,願瞻部洲長安樂。
    (迴向,並念誦〈發菩提心文〉:
    勝菩提心寶,未生令生起,生起勿退轉,願輾轉增長。
    結束今日課程,法王明日上午「蓮師灌頂」將繼續講授《菩提道燈論》密續部分)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