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世界環保日暨第四屆環保研討會開幕

慶祝世界環保日暨第四屆環保研討會開幕

時間:2012年6月5日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羅布林卡

    EnvironmentConference 20120605在世界環保日這一天,尊聖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與貴賓西藏流亡政府國會發言人為第四屆「藏傳佛教寺院環境保護研討會」(Khoryug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for Tibetan Buddhist Monasteries)揭開序幕。此為期五天的研討會的主題為生物多元性、氣候變遷、以及災難的防備,有60餘位來自45所喜馬拉雅地區與南亞的寺院代表出席。

    此研討會的目的在於提供生物多元性與氣候變遷的環保教育、培訓寺院代表順應氣候變遷的策略、並且為自己的寺院發展出一套災難防備計劃。研討會由「自然環境保護組織」(Rangjung Khoryug Sungkyob Tsokpa)主辦;該組織為一佛教寺院協會,旨在保護喜馬拉雅與南亞地區的環境,主席為尊聖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鄔金欽列多傑。與其合作的非政府組織如「環保教育中心」(the Centre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印度野生動物信託」(the Wildlife Trust of India)、「世界野生動物基金」(the World Wildlife Fund),以及西藏流亡政府「環境與發展政策研究室」(the 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皆派人員於研討會中為寺院代表培訓。

    法王噶瑪巴在開幕致詞中表示,西藏高原是亞洲國家主要的水源地,不僅對藏人與喜馬拉雅地區的民眾極為重要,對全世界而言也非常重要。法王說道:「我們所有人都應該盡最大的努力來保護西藏高原與喜馬拉雅地區,並保育這些地域的生態系統。對我們而言,保育在地的生物多元性與生態系統,應該要像是不費力的佛法修持。我們保護環境的基本動機,應該源自於為利益地球一切有情眾生的清淨願望。」

    在法王的致詞後,接著是貴賓西藏流亡政府國會發言人貝瑪.次凌(Pempa Tsering)對法噶瑪巴王提供佛教僧尼環保訓練的評論。貝瑪.次凌說道:「我們正處於一個環境問題確實會傷及地球生靈的危急時刻。每一個人都意識到環境問題的重要性與合作的必要性。」他接著討論到西藏的生態對鄰近國如印度、孟加拉、緬甸、以及寮國所提供的巨大利益。他表示,如果這個生態環境崩壞的話,我們就會看到一波比今天所有的難民還多的環境災害難民。因此,他敦促「自然環境保護組織」的寺院應該與自己社群內外的每一個人建立關係以保護環境。

    「自然環境保護組織」由法王噶瑪巴於2009年首屆的噶瑪噶舉寺院之喜馬拉雅環境保護會議後所創建,以因應會眾之聯合集訓與環保活動組織的請求。法王噶瑪巴並指導目前已有超過十種翻譯語言的「噶瑪噶舉佛教寺院、中心與團體環境保護準則」(PDF格式) 之出版,以及個人與寺院中心的簡易環保手冊「環保108——您也可以讓地球更美好」(PDF格式) 的問世。

    多位僧眾與尼師講述近日於他們的所在地發生的旱災、水災以及地震的經驗。他們表示,提供切實有用的自然災難發生時的應變措施,並且在災難發生後如何進行重建的訓練極為有益。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