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對朵瑪製作者的開示

保存獨特的宗教藝術——法王噶瑪巴對朵瑪製作者的開示

時間:2011年12月30日
地點:印度 瓦拉納西

    Torma法王噶瑪巴今日對來自超過35個寺院與尼師院共80位的酥油雕塑者進行開示。西藏傳統的酥油雕塑,或稱為「朵瑪」(torma),為法會儀式中所供養的食子,一般以酥油以及其它物品混合而製,造型嚴麗美觀。

    每年的噶舉祈願大法會,法王噶瑪巴都會指派多組人馬,製作燦爛奪目造型取材於諸佛菩薩以及聖者的朵瑪,陳列在佛教聖地菩提迦耶菩提樹下的壇城以為供養。朵瑪的製作有詳細的律儀規定,不同種類的法會,所供養的朵瑪也不同,在所有藏傳佛教教派中廣獲使用。

    為保存這項傳統的藏傳佛教藝術,法王特別自不丹延請兩位資深的朵瑪大師——索南.仁千喇嘛(Soman Rinchen)與次凌.巴究(Tsering Paljor),提供密集的訓練課程,將他們的知識與技術傳遞給新一代的朵瑪製作者。這次前來受訓的人包括有法王行政辦公室的律儀師歐瑟.寧波(Osel Nyingpo),以及唐卡藝術家噶瑪.望秋(Karma Wangchuk)。

    在瓦拉納西創古金剛智慧學院的開示中,法王勉勵並指導大家如何將朵瑪藝術做為一項修持。法王表示,年度的噶舉大祈願法會中,法子、上師與僧眾雲集,累積福德殊勝有力的因緣匯聚一堂,實為極其難能可貴的福田。於此難得佳機,大家應格外努力而勿貪捷徑,盡心盡力地製作出廣大高品質的供品。此外,在與其它傳承製作的朵瑪相較時,法王警惕大家千萬不可生起傲慢、或是與他人較勁之心。

    法王表示,今年會為法子廣定大司徒仁波切以及國師嘉察仁波切舉行長壽法會,而他自己本身也計劃在菩提迦耶度過藏曆年,參與過年前的大型除障法會。在噶舉大祈願法會的前後,可能會有許多的人前來觀賞這次朵瑪的作品。因此,大家應當抱著能令觀者生起歡喜心與善心的願望來製作朵瑪。如此,朵瑪的製作便能夠同時對自身與他人產生利益。

    由於不同種類的朵瑪所使用的顏色與造型,皆有其深奧的象徵意義,法王希望大家能學習並謹記箇中深意。在論及朵瑪的製作時,法王選用與製作本尊畫作及金屬塑像一致的術語,強調酥油雕塑事實上就是製作聖像的藝術。

    此外,法王指出,朵瑪酥油雕塑做為一項西藏獨特的藝術,已開始在國際間受到矚目;因此,法王鼓勵大家要珍惜並且提昇這方面的知識與技巧。

    在法王的指導下,一部關於朵瑪酥油雕塑的紀錄片即將問世,詳情請見下列網站﹕ www.tormafilm.com。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