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讖摩比丘尼春季辯經課程_第四天第一堂課開示

依史籍與訪察,憶念聖者行誼

開示:第十七世法王 噶瑪巴
時間:2021年2月19日

20210218

今天是彌勒怙主金剛持大司徒仁波切的誕辰,首先一起念誦前一世竹奔德千仁波切所撰寫的大司徒仁波切長壽文,祈願尊貴的仁波切長壽住世,弘揚佛教、利益眾生的心願皆能圓滿。

(法王帶領大眾誦念三次:)

蓮花攝政教與眾生怙,
未來佛陀補處「無能勝」,
祈願司徒貝瑪敦約尊,
蓮足堅固事業普弘盛!

介紹一至八世法王年表

今天首先簡略地講解第一世至第七世噶瑪巴誕生、圓寂的年代。此次講說的年表,主要依據的是第一世國師嘉察.巴就敦珠撰寫的「第七世法王傳」當中的年表。一般而言,「噶瑪岡倉」祖師所寫的年表有許多:像是巴沃祖拉成瓦所寫的年表,以及第九世法王時期,位於「古惹」這個地方的坤薩寺院的一位堪布岑尼貝桑所撰寫的年表…等等。其中,國師巴就敦珠撰寫的——出自七世法王傳的年表,是最早的一部,且其中的內容是比較完整的,所以依此部年表為主。在國師嘉察的年表當中,清楚記載了前六世噶瑪巴的生卒年,還有第七世法王的誕生日。這部年表有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是記載於第七世法王傳記《自生遍知海生金剛不敗法王傳》當中的夾注;第二個版本是現在螢幕上投影出來的——名為《歷代噶瑪巴年表》的一部三頁的手抄本。這兩個版本,皆有完整的前六世噶瑪巴的家族名稱、出生地、父母名字、出生年份、俗名、法名、享齡和圓寂日期等等。

此次主要依據《歷代噶瑪巴源流》,以及第七世法王傳記當中的夾注這兩個版本,製作了一個表格。然而,在我製作的表格當中,沒有放家族的名稱,誕生地名也沒有沿用古名。因為一個大家族當中可以細分不同的名稱,細分名稱太多怕會愈講愈複雜,大家會聽糊塗;尤其現在也不怎麼去分家族名稱了,所以表格當中沒有放;誕生地名部分,為了大家網路和地圖上查找方便,所以放的是現在的地名,而沒有放原文中的古代地名。這些我調整過的名稱,我將它標示紅色,所以大家看到是紅色的字就知道這是我調整的。此外,歷代噶瑪巴的名諱,也和平常我們所知道的名稱有些出入,主要也是為了大家方便理解,我稍微做了一些調整,和原文稍有出入,所以也標成紅色。其他原文都是黑色的字。

釐清噶瑪巴出生地現址

關於噶瑪巴的誕生地的現址為何、距離位置,以及現存情況如何等等,幾年前,我請求幾位中國法友的協助,前往當地勘查,進行研究,不僅有了清晰的全貌,我們還一起對於勘查後許多疑點,比對研究歷史古籍和文獻,其中大部分的問題也都釐清了。當然,還有許多疑點仍待研究。

我這次在介紹噶瑪巴誕生地所使用的投影照片和內容,皆為當時法友們拍攝整理的,在此基礎上,我再簡略地補充一些自己曾研讀的歷史古籍內容作為依據,其中杜松虔巴的部分內容比較多一些。同時也想藉此機會,感謝當時前往歷代噶瑪巴誕生地勘查,以及提供協助的所有法友們,辛苦了,謝謝你們。

一世法王杜松虔巴出生地:哲霍然達

在開始介紹之前,我想補充一些資訊:舉例來說,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的出生地稱為「哲霍」,這個地方不僅是第一世、第九世噶瑪巴,以及第四世夏瑪巴.間阿卻札等等一、兩位紅寶冠傳承者的誕生地,直到第十世法王之後,哲霍這個地方,噶舉上師輩出,寺院林立。不僅如此,自第七世噶瑪巴的弟子賈莫國師等人時期開始,噶瑪噶舉的教法,在政教兩方面都非常興盛。

但是之後,遭到蒙古固始汗的侵略,除了奔根寺、日札寺和昆薩寺三座寺院之外,幾乎所有岡倉噶舉的寺院都遭到了摧毀,至今只剩下一些斷垣殘壁。由於受到破壞,之後鮮少有人再去關注和岡倉有關的歷史,歷經多個世代、幾百年之後,現在許多人不清楚這些歷史,而導致將歷代噶瑪巴、前後世的噶瑪巴或紅、黑寶冠的兩位許多歷史資訊,混雜而談。

也因此,一些口耳相傳至今的說法,如果加以考據,不能說是子虛烏有,只是口耳相傳的說法,大多偏離了史實。這種情況不少,我們應該要多加注意和正確地理解。所以當我們依循歷史考據,對於地方去做考察的時候,這是對於古人的尊重,同時切實瞭解他們的歷史和行誼,讓我們得以追憶和仿效。否則,缺乏考據的各說各話,是沒有意義的。希望這樣的介紹,可以使歷史更加清楚,除此之外,並不是在一些爭議上去討論。

接下來介紹他們實際的生卒年。

第一世噶瑪巴誕生地是現在的甘孜州,甘孜縣,生康鄉的然達底村。父親的名字是:貢巴多傑袞布,母親的名字:拉拓氏·岡加明寨,以及他出生年份 鐵虎年 (公元1110年),他的俗名:格培,表格寫他享齡是84歲,這是西藏的算法,如果實際算法應該是83歲。在水牛年的11月初三於楚布寺圓寂。

出生地部分,就原文來說,寫的是「哲 · 達」這個地方。「哲」在藏文當中,有許多不同的拼法,之後多稱為「哲霍」,是現在的甘孜縣;「然達」在藏文中也有許多不同拼法。這裡說誕生在「哲,然達」,但現在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杜松虔巴的誕生地是在「波秋仲秋」,至今那裡仍有杜松虔巴家族的後代,流傳著和他相關的故事,並且還能親眼見到一些他的相關物品。所以很多人依據了這些人的說法,覺得杜松虔巴是誕生在「波秋仲秋」這個地方。

《金剛珠行記》,研究一世法王生平極佳文獻

2010年,我們舉辦了噶瑪巴九百年紀念杜松虔巴的活動,活動的相關書籍和文件上,杜松虔巴的出生地就是寫「波秋」。但是,因為自己平時喜歡閱讀歷史和傳記,我發現,大多數文獻當中寫的杜松虔巴的出生地,都是「哲,然達」,沒有看到寫「哲,波秋」的。所以出生地在「波秋」的說法我是有懷疑的。但是有一個好消息,不久前,大概是一兩年前,我拿到了一部古老的經書,當我閱讀了裡面的文獻之後,幫助我釐清了這個疑惑。也就是現在投影出來的《金剛珠行記》——這份文獻,是米覺多傑的私人醫生兼侍者——比丘香嘎瓦吉美阿吉加措所寫。

《金剛珠行記》內容主要是記載:噶瑪巴米覺多傑的轉世——旺秋多傑,出生於下哲霍地區的朗日雪山下,名為「大桑」或現在稱為「大桑囊」之處的相關紀錄。當時出生之後,第五世夏瑪袞秋衍拉從嘎千大營中,派遣了比丘香嘎哇和貢千瓊坤坤嘎等十多位比丘當他的侍者,前往供養衣服、茶碗等供品。其中紀錄了他們從拉薩啟程,直到見到哲霍祖古之前,一路上的所見所聞,包括地方、寺院的情況,和其相關的歷史。所以,《金剛珠行記》這份文獻算是一部遊記。

當中清楚記載了上下哲霍的介紹,當地寺院的情況,尤其清楚記載了許多與杜松虔巴誕生相關的內容。我覺得對於想要研究哲霍地區歷史,尤其想要研究杜松虔巴者而言,這本遊記是非常有價值的。因此今天我以這份《金剛珠行記》為主,補充其他一些歷史文獻,簡略介紹一下杜松虔巴的誕生地。

這部《金剛珠行記》大部分內容是以偈文體寫下的,不太容易理解,為了方便理解,我整理成長行文體:

抵達哲霍時,初見上哲霍之扎日擁康山。
(法王補充:左下角的照片就是扎日擁康山。以前是一座雪山,現在看沒雪了,就是個岩石的山。首先他見到的是這座山)

隨後,至嶺·達波莊園——「恰惹桑巴」。
距此一驛站處,有噶瑪巴寺院——「袞查瑪寺」。
(法王補充:放了一個中文的照片,雖然大家沒去過,所以你們應該不會有什麼畫面,所以稍微簡單的介紹一下)

此處袞查瑪山的石上
留有七世噶瑪巴坐騎「瞻林諾布」之馬蹄印,清晰可見。
從此望一驛站之遙,乃四世夏瑪仁波切出生地——崩確(今稱莫窮),

(法王補充:沒辦法在地圖上指給你們看)

由此往海螺聲可達之處,有杜松虔巴所建哲崗欽寺遺址,傳曾被薩迦派喇嘛「黑馬迦莫司徒」燒毀。
(法王補充:哲崗欽寺我會再解釋一下,總之就是過去有的,後來被薩迦派喇嘛「黑馬迦莫司徒」燒毀,迄今還可見到一些遺跡。)

搭拉寺分上、中、下三處,
(法王補充:是不是真的是寺院的,到現在還不能確定,文字比較重要。)
寺院應屬薩迦或噶瑪噶舉,彼時仍存爭議。
(法王補充:到當地的時候就聽說有這樣爭議。)

而後,自此再至海螺聲可達之處,
即見一世噶瑪巴出生地——「哲霍然達」。
(法王補充:就是哲霍然達照片)

由此西望,
可見昔日嶺達波妃「澤拉氏」所建色喀城堡(今稱生康)。
而今已有多間陋室建於遺址之上,仍作色喀。
現由江莫之侄——嶺達波治理。

東行一海螺聲可達之處有二層小廟,內有佛塔,
裝第一世噶瑪巴之羊皮大襖、投石器、火鐮、瓷器種種於其中。
廟內壁畫乃後人所繪。
廟周繞道上有第一世噶瑪巴腳印等等。
(法王補充:佛塔還有稱作「然達」佛塔,現在寺院是由薩迦派管理。)

杜松虔巴於然達山谷洞中,修吉祥天女時,淨觀中見天女。
而後,天女融入岩壁,壁上自然形成吉祥天女之身印。

以上是《金剛珠行記》當中記載的豐富內容。

未來補足「哲霍地區與噶舉歷史」之關聯

從上述文字我們可以清楚知道,杜松虔巴的誕生地是「然達」。現在的「波秋」或「崩秋」——古藏文稱佛塔叫「崩」,過去大概有座佛塔在那裡,因此得名;現在被稱為「波秋」,總之這個地方,則是第四世夏瑪的誕生地。由此可知,我們時常搞混前後世噶瑪巴,或者噶瑪巴和夏瑪巴的許多歷史。

不僅如此,由於噶瑪巴誕生地的後代家族,可能搬遷至其他地方之後,也會說噶瑪巴曾經誕生在他們的家鄉,大家聽到會誤認為:他們現在新搬遷的地方就是噶瑪巴誕生地。總之,對於各種不同的說法還要更深入研究才是。

無論如何,如果日後能夠得到第四世夏瑪巴的傳記,就能進一步研究。我們也不應該忽視那些口耳相傳,但主要應該盡力依據文獻多做一些研究。我不是說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內容就一定是正確的,囿於時間,只能簡略地做以上的講解。

之後我應該會進一步對於哲霍這個地方,尤其當地和噶舉的關聯性,與第一世、第九世噶瑪巴,以及第四世夏瑪巴的誕生地各方面進行研究,並將成果集結為一本書出版,希望可以補足關於哲霍歷史的空白。

(本文為口譯聽打初稿,未來將再提供定稿)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