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環境保護研討會記實(第二天)

第四屆環境保護研討會記實 ——第二天

時間:2012年6月6日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羅布林卡

    Environmental-Conference-2012環境保護研討會第二天議程的首場演說,為此次會議的協調人德其樂.瓊嘉巴(Dekila Chungyalpa)的環保科學簡介。瓊嘉巴對會中的僧眾與尼師介紹了不同的生物循環,例如二氧化碳循環、氮循環、以及水循環等。在這些環環相扣的複雜循環中,一種元素的不足、或過多,都可能導致整個系統失去平衡,而令其它部份受損。她表示,當全球系統如水循環、或氮循環受到干擾時,所造成的生態系統和生物多元性的後果極為嚴重。此彰顯出將全球視為一個整體的系統,以及瞭解到我們身處世界各地而能影響彼此的重要性。

    第二場演說是西藏流亡政府「環境與發展政策研究室」(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Desk of DIIR)的吉美.諾布(Jigme Norbu)的發言,內容為氣候變遷與人為的環境破壞,對西藏高地造成的環境威脅,而將環保的考量帶入了民間的層次。這些環境的威脅包括了冰川、濕地、和湖泊的消失、冰凍層(permafrost)的破壞和溫室效應氣體的釋放、旱災、亞洲主要河川水流的改變、草原的破壞和傳統遊牧生活型態的毀滅、以及藉由採礦與伐木來汲取資源等。

    為了讓與會代表更有參與感,第三場演講的演說者印度非政府機構「環保教育中心」的阿得須.岡瓦(Abdesh Gangwar),特別採取寓教於樂的遊戲方式來提升學習的興致。他首先請會眾站成一圈,然後發給每人一張紙牌,上面寫著生態系統中的一個組成元素。大家依序唸出自己手中拿到的名稱,然後以此名稱自居。岡瓦接著拿出一團棉線,要大家藉由生態系統元素間的關連性,以棉線將自己所代表的元素跟其它相關的元素串連在一起,形成一個如蜘蛛網的生物網。這個遊戲所要傳遞的基本訊息是,我們的生存倚靠著許多不受注意、未受重視的因素、過程、與生物,藉由保護生物的多元性,我們即是在保護自己的未來。

    上午會議最後一場的演講,為由來自「印度野生動物信託」的天津.諾桑(Tenzin Norsang)所發表的關於瀕臨絕種的動物之重要性的一場惻動人心的演說。這些瀕臨絕種的動物包括有老虎、雪豹、西藏水牛、以及其它當地的重要生物。他呼籲僧眾與尼師要注意所在地的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和非法捕獵,並且在聽聞到這種行徑時,要立即加以阻止。他指出僧眾與尼師在當地社區所扮演的道德權威之獨特角色,並且「印度野生動物信託」和「世界野生動物基金」等類組織迫切需要他們的協助,來共同打擊非法捕獵與瀕臨絕種動物的交易。與會大眾在看到困在陷阱中的動物、或是慘遭殺戮後動物屍體的照片時,明顯地臉色發白、呼吸急促,許多人不斷輕聲唸著悲心的咒語。

    整個下午的議程為分組討論。大會首先要求會眾辨識出自己寺院所在地的潛在自然災害,然後按照災害的種類而形成討論小組。最後組成的三個小組分別為:
    • 地震、山崩
    • 乾旱、水患、火災
    • 疾病、傳染病

    小組成員討論當此天然災害發生時,他們個人的經驗、以及那些救災方法是否成功,並且他們認為周遭的環境與生態系統的服務所扮演的角色是否有益。部份僧眾與尼師談到2011年發生在印度東北部和尼泊爾的地震,在談到建築物在他們身邊傾毀倒塌時,瞬間會場的氣氛由慷慨激昂到一片唏噓。一位僧人表示,提供天然災害發生時的實用救災訓練,以及對未來災害的預備措施,這會對他自身和自己的寺院有很大的益處,並有助於緩解他們對災害的諸多恐懼。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