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舊金山:於藏人協會開示

時間:2015年3月19日
地點:美國 加州 舊金山

 

法王今日一整天會見藏人的活動:上午開示煩惱的對治,下午訪問教傳利生遍在佛學中心(Kagyu Droden Kunchab)和美國喜馬拉雅基金會(American Himalayan Foundation),晚間法王應北加州藏人協會(the Tibetan Association of Northern California)之邀,橫越海灣抵達列治文市(Richmond),為鄰近地區超過1,300名的藏人發表演說。

演說的地點在海邊的一座倉庫,此情此景,不禁令人想起1974年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在舊金山的第一次重要傳法。當時數千位民眾湧入梅森堡(Fort Mason)港灣的一所飛機維修廠,而這個地方正好與第十七法王今晚的演說隔海相望。

然而,這次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開示的對象,是來自北加州與其他地區的1300多位藏人,他們無論老少全都穿著西藏傳統的服裝。面對這群流亡在外的藏人,法王的發言肺腑由衷。法王說明,像這樣會見藏人同胞的機會對他有多麼重要,並且思索如何因應流亡藏人所共同面臨的挑戰:

「無論去到世界任何地方,我總是非常高興見到藏人團體中的成員。這些與各位見面的機會,對我而言非常重要。這是因為我們同樣身為藏人,我們都是難民,我們都被迫離開家鄉,我們都同樣經歷身為藏人的苦樂。」

法王說明,在美國的藏人非常有福報,能夠經常見到達賴喇嘛尊者和藏傳佛教各派的大師,並且聆聽他們的教誨,而對於今天的演講,他並沒有特別準備要說的話:

「然而,我們都是藏人,我們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跟自家人見面時,是不需要準備任何的談話,因此,我覺得今晚不妨就與各位分享在我心中浮現的念頭和想法。」

會場的氣氛確實如法王所講的,充滿大家庭團聚的熱絡。在法王接下來的演說中,不時穿插著孩童歡樂的尖叫聲,聲音來自大廳的後方。父母帶著孩子來聽講,大廳的後方便被當成孩子們的臨時遊樂場。法王一度開玩笑說,或許自己應該講大聲一點,蓋過孩子們的聲音,但這似乎只會讓他們更加喧鬧。

一開場,法王回顧西藏難民在世界上的人口分佈。他指出,在散居全球許多地方的藏人中,居住在美國的藏人最有機會如社群般的團聚一堂,因為有許多重要的領袖經常訪問美國:

「當有這樣的機會時,藏人應該聚集在一起,這很重要。」法王強調:「因為當我們分散各處時,我們會開始忘記我們共同的處境,我們共同的情況,只會更注意自己個人的生活,而不會關心發生在其他人身上的事情。

像這樣的聚會是對我們的一個重要提醒,它讓我們注意到我們的共同處境,以及我們做為藏民族的整體情況。它是提醒我們的一個機會,讓我們重新提振對彼此的關愛,以及對彼此的支持和親密感。我們應該善用這些機會,儘量營造對彼此持續和睦、團結和友善的感覺,因為在任何社會中推動正向的改變,融洽合作的力量最為強大。」

法王鼓勵流亡藏人尤其要努力,確保自己的孩子長大後不只是會說藏文,並且還能更廣泛地瞭解西藏文化:

「這並非只是各位的責任,我們都有這樣的責任。我們要一起分擔這樣的責任,讓我們集思廣益,認真尋找實際有效的方法,實現讓孩子們學習西藏文化和語言的這個目標,我認為這非常重要。」

法王在強調讓新生代擁抱西藏文化和語言的同時,也繼續反思避免讓流亡藏人的第二代和第三代,不會因為自己藏人的身份而與置身的環境格格不入:

「我們的計劃是要找到解決的方法,讓他們覺得西藏文化與自己有關,但又不會迫使他們與置身的文化起衝突。我們要思維,如何讓西藏文化可以與他們置身的文化和諧共處,不至於讓我們的孩子處於兩種文化的衝突和掙扎之中。」

法王補充:「我的意思並不是要讓孩子們緊抓著西藏文化,而危及到他們對自己所置身的文化的學習,這麼做不夠明智。有時候,我們教給孩子的西藏傳統和風俗習慣,卻被視為是老式的作風、老舊的傳統,而孩子們置身的文化充滿著嶄新的作風。」

「做為一個社群,我們最大的挑戰之一,便是如何解除他們的掙扎感,在與他們置身文化的和諧共處下,以更通用的方式教導他們西藏文化。我認為一個重要的管道,便是透過佛學中心。在美國有許多的佛學中心,有些中心發展健全,也就是說他們可以調度的資源完備,我們跟佛學中心的接觸,或許可以更加密切,而不同的藏人團體之間,也可以有更多的互動。」

接著,法王強調,藏人何其有幸,擁有像達賴喇嘛尊者這樣的傑出人士做為凝聚人心的領袖:「達賴喇嘛尊者不僅是藏族的偉大領袖,也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之一,他領導改善世界,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法王進一步提出,西藏的流亡社會演變到今日,比起過去在西藏的社會,已更能接受不同的意見。由於藏人在地理上的散居,以及能夠接受更加多元化的意見,法王表示,藏民族團結在達賴喇嘛尊者的領導下,這是絕對的關鍵,法王並且指出,就算在佛的周遭也可能有衝突。

一般在談到藏人的社會時,法王表示:「我們的確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如果我們沒有達賴喇嘛尊者的領導,將我們和諧地凝聚在一起的話,想想我們會有多少更多的問題。

如果這樣保持下去,我們就不會有任何問題。雖然還是會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想法和見解,我們仍然可以將這些多元的差異轉為道用,利用它來利益他人。但如果我們沒有認識到尊者寶貴的領導力,沒有在他的領導下團結凝聚的話,我認為我們的未來就不看好。因此,非常重要的是,我們應該感激尊者的領導,團結一致向前邁進。」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