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西藏研究中央大學演講

時間:2015年2月27日
地點:印度 鹿野苑

 

為迎接法王噶瑪巴的蒞臨,西藏研究中央大學(the Central University of Tibetan Studies)的會堂特別重新佈置:背景為藏紅色簾幕的講台前,安置著一座雕工精緻的法座,繽紛的花卉盆栽在台上一字排開。講台上方懸掛三幅人物唐卡,中央是莊嚴的佛陀,左右兩側是無著大師和龍樹菩薩,分別代表藏傳佛教廣泛研究的兩個主要學派。

法王上午抵達會堂時,受到手持白色和黃色哈達的民眾的夾道歡迎。法王坐定後,該校的教授、講師和職員等列隊向法王敬獻哈達。不同於慣例的是,這次由法王自己俯身前傾,親手接過哈達,與每個人結下親近的法緣。會場溫馨的氣氛,猶如親友的相聚,而這樣的氛圍貫穿著法王接下來的開示。

該校主任洛桑.諾布.夏赤(Lobsang Norbu Shastri)致歡迎詞後,法王接著進行演說。首先,法王提醒會眾,西藏研究中央大學歷經上一代的辛勤奮鬥,儼然已是一所著名的大學。當今這一代享受諸多的順緣,在佛陀誕生的國度中佛陀初轉法輪的聖地,具足一切學習的所需,但也肩負著眾人的期望。

法王勉勵會眾,目前有機會研究西藏文化和學術的源頭,希望大家善用這一切的順緣,為藏傳佛教奠立更深的基礎。再者,這些研究應該付諸實踐,所以大家也要進行實修。

法王強調,重要的是,無論在校內還是在校外,人人都要為團結合作奉獻自己最大的力量。藏人之間要彼此成就,隨喜他人的功德。

同時,法王指出許多值得探究的領域。例如,漢傳佛教有的一些經典,至今沒有相對應的藏文翻譯。舉例來說,世親菩薩對《大乘無上續論》(或稱《寶性論》)的論釋,現今殘存的這三卷就沒有藏文翻譯。此論釋中,世親菩薩闡述,唯識的見解是三轉法輪的究竟實義。這若由覺囊派的學者來研究,則會很有意思。

另外,洛奔.確嘉(Loppön Chögyal)從唯識的觀點,對聖天菩薩的《四百頌》所著作的論釋似乎也只有中文版,沒有藏文翻譯,而這當中有可以大量分析和研究的內容。

最近倍受法王關切的計劃,是一項稱為「明鏡」(梵文:Adarsha) 的軟體工程(相關報導請見:法王噶瑪巴發佈佛典軟體「明鏡」和電子版麗江《大藏經》),旨在將甘珠爾和丹珠爾(藏文大藏經)以及其他領域的文獻數位化,並提供不同語言如中文和梵文的搜尋功能。法王指出整理修訂藏文經典有多麼困難,而未來可能會請該校予以協助。

法王補充,我們不應該認為自己時間充裕,來日方長,雖然印度人通常以長遠的時間觀來進行思維,但在這裡並不適用。

結語中,法王祝福大家新年如意,身體健康,事業成功。在諸佛菩薩的加持下,善行免於一切障礙。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