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給予『八十四大成就者』灌頂

時間:2014年5月30日下午
地點:德國   紐博格林賽道

2014.05.30

30日上午,在法王的法座旁,架起一座兩層高的壇城。上層的主要焦點是持金剛佛(Vajradhara) 深藍色的聖像,祂的身邊圍繞著威德赫赫的84位大成就者,左右有兩只花瓶,當中插著盤旋的嫩枝和孔雀羽毛。在持金剛的面前,是一個金屬曼達盤,上面堆滿供養米,旁邊是一只閃亮的長壽寶瓶。下層排放著傳統的七供杯;其中一個杯子,中央有座高的酥油雕塑,或稱朵瑪,代表具滋補的供養,上面飾有分別為紅色和藍色的兩朵圓花。這些壇城中加持過的供品,是在觀想遍佈虛空的廣大供養時的所緣。

這項八十四大成就者灌頂,是法王在歐洲的第一個灌頂。大成就者,或稱摩訶悉達(梵文:mahasiddha)是印度的大修行人,他們的傳承經由帝洛巴而進入噶舉的法脈,是男女眾都包括在內的居士傳承。有些人說,帝洛巴是其中最偉大的一位,他曾經親見持金剛佛。

上午的開示中,法王分享了他在西藏的一段故事:「大司徒仁波切和嘉察仁波切來過西藏兩次,為我傳授灌頂、口傳和口訣;由於時間短暫,他們當然無法將一切都傳授給我。所以,有人向我求取灌頂時,我就只有幾個灌頂可給,而且總是重複著這幾個,因為除此以外我也沒有得到別的灌頂。只有兩個灌頂可以給,讓我有點難為情,所以我不是太高興;畢竟當時我還是個耍著孩子性格的小孩。但是,我的侍者們總求我傳授更大、更多的灌頂,於是在離開西藏前,我給了兩次八十四大成就者的灌頂。為此,我相當自豪,因為這不是一位大成就者的灌頂,而是八十四位。」

法王接著講到自己如何第一次得到這個灌頂。在他被認證為噶瑪巴前,家人帶他去八蚌寺——大司徒仁波切的主寺去見仁波切,法王回憶:「這個寺院距離我的家鄉很遠,但是我們還是去了,因為父親認為我是個特別的人物,他曾經告訴我,我出生時發生過一些瑞相。雖然我們都不知道我會是那位祖古的轉世,但他並不相信我會是噶瑪巴,因為噶瑪巴的地位太崇高了。所以,父親帶我去見大司徒仁波切,看看我是否真是一位特別的祖古。

當時,大司徒仁波切正在傳授許多大灌頂,其中包括這一個。我跟其他僧眾坐在一起,我年紀大概五、六歲,有點調皮。我什麼觀想都沒做,只是到處跑來跑去。我不認為自己真的得到了灌頂,但因為當時有點自大,所以自己認為是得到了。在離開西藏前,我給了這個灌頂兩次,再來便是今天的灌頂。這個灌頂有四部分,但我們只會進行第一部分。」

午餐後,僧眾在壇城前放了一座雕工精緻的木製屏風。灌頂前一個小時,法王坐在屏風後,進行前行修法,而現場的一千五百名觀眾,同時齊聲念誦「噶瑪巴千諾」。法王修法的鈴聲,不時穿過會眾渾厚洪亮的音場,清晰可聞。

前行修法圓滿後,法王走向他的法座,安坐在上面。他低目凝神了一會兒,頓了頓,視線移向觀眾,接著以他雄厚磁性的聲音,開始念誦經文:「願一切眾生遠離痛苦,獲得持金剛佛的果位 … 」。幾分鐘後,法王停下來向大家解釋,灌頂有兩個層次,前行灌頂和實際的灌頂,而今天他將傳授的是前行灌頂。

正式灌頂前,法王首先傳授之前便答應要給的皈依戒,並且精要地解釋皈依的意義。法王指出,如果我們只是人有點不舒服,我們可以試著醫治自己;但如果是生了重病,我們就必須看專門的醫生,找到一家最好的醫院,裡面有優秀的護士和所需的一切照料。如果能夠做到所有的這些,我們就會有較高的治癒機會。輪迴的痛苦也像這樣。如果我們想要免於輪迴的痛苦,我們就必須倚賴三寶的醫師,服用佛法的良藥。因此,皈依的真正意義,便是服用佛法,進行修持。我們做這樣的承諾,而且發誓要信守承諾。

接著,法王回到灌頂的主題,向大家說明這個灌頂會是一個加持的結緣灌頂。法王在戴上帽尖彎勾、飾有金色細紋的紅色班智達帽後,接受曼達供養以及企美仁波切(Chime Rinpoche)的身、語、意供養。灌頂過程中,法王暫停了一下,稍微為對八十四大成就者進行解釋:「其實,不只是有八十四位大成就者。這些高度證悟的男性和女性,可以在印度、西藏找到,在歐洲甚至也有,但可能不為人知。八十四大成就者會聚集在一起舉行薈供,薈供就是佛法的饗宴,有點像是派對。在薈供中,他們一起領受上師給予的圓滿加持。」

加持灌頂的尾聲是向法王表示感謝的曼達供養,以及利益一切眾生的功德迴向。

這時,為了圓滿灌頂,法王再度回到壇城屏風後的座位,進行結行修法。舞台的燈光穿過屏風的鏤空雕飾,照射在法王的法衣,形成奇形斑斕的圖案。恍兮忽兮之間,令人不禁臆想,屏風後面的人,是否來自另一個世界。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