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竹巴噶舉尼眾寺院給予開示和灌頂

時間:2014年10月1日
地點:印度 實諦傳承喜苑林

2014.10.01-DGL

尊聖的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訪問由傑尊瑪天津巴摩(Jetsunma Tenzin Palmo)創建的實諦傳承喜苑林(Dongyu Gatsal Ling)尼師院。法王此行第二天的行程為大手印開示和白度母灌頂。當地竹巴噶舉社群全員出動,迎接法王並領受法王的傳法。

此時尼師院尚稱寬廣的大殿座無虛席,來自鄰近康巴嘎(Khampagar)札西炯的僧眾,加入尼師院的92位尼師的行列,將大殿所有可利用的空間完全填滿。在家居士則聚集在中庭的帳篷區,藉由大螢幕參與佛殿中的活動,而透過網路直播聞法的遠距觀眾,更高達兩萬餘人,遠遠超過現場人數。

上午的開示中,法王首先表示,對於該尼師院的教育水準及其對尼眾的日常照料,他感到極為歡喜。法王尤其讚歎尼師院的戒律,對於傑尊瑪天津巴摩所做的一切努力,法王表示讚賞。

法王應尼師院請求,給予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的〈了義大手印祈願文〉的口傳和開示。法王的開示並不局限於自身的噶瑪噶舉傳承,乃基於大手印為竹巴噶舉、噶瑪噶舉和其他所有噶舉派共同的核心法教,而對此根本偈文進行廣泛的教授。法王的開示從大手印的歷史背景、精要口訣,一直到典籍出處的討論。在面對噶舉不同流派的不同詮釋時,法王則謹慎地提出竹巴噶舉派大師們所持的見解,並在他的哲學論述中,穿插多位竹巴噶舉大成就者如袞桑巴大師(Gyalwa Götsangpa)和陽袞巴大師(Gyalwa Yang-gönpa)等的教言精華和生平故事。

法王講述了一個關於岡波巴大師傳授帕莫竹巴大師(Phagmodrupa)口訣的故事。帕莫竹巴大師是岡波巴大師的三大弟子之一,也是竹巴噶舉派的祖師。帕莫竹巴大師跟隨多位噶當派的大師學習,也曾向薩迦巴尊者(Jetsun Sakyapa)領受過道果(Lamdre)的法教。

帕莫竹巴大師對於是什麼將我們束縛在輪迴中的這個問題,一直想要找到一個滿意的答案。他在西藏四處尋訪當時的大成就者,並向每位大師提出這個問題。通常他得到的標準解釋是,將我們束縛在輪迴中的是無明——雖然答案本身正確無誤,但卻太容易就此停留在智性的階段。

最後,岡波巴大師的回答觸發帕莫竹巴大師心中的深層轉化。岡波巴大師說,將我們束縛在輪迴中的,是當下現前的心識——或者說是當下的覺知。將我們束縛在輪迴中的,同時也是我們從輪迴中解脫的基礎,帕莫竹巴大師於此深受啟發。

進行〈了義大手印祈願文〉的口傳之前,法王引用岡波巴大師所說的,他之所以有能力帶來如此廣大的利益,當歸功於噶當派的法教。岡波巴大師在接受密勒日巴尊者傳授的噶舉派的兩大法脈——大手印和那洛六法之前,便是將自己深深的沈浸在噶當派的教法當中。岡波巴大師曾說,那洛巴的教言極為深奧,但如果沒有各種根器的眾生皆可受用的覺沃噶當派(Jowo Kadampa)的教法,那洛巴的法教便發揮不了這麼大的利益。

「如果先將自心沈浸在對死亡無常和因果業力的覺知中,我們肯定能改善自心。」法王呼應著岡波巴大師的教言。「如果在缺乏思維死亡無常和業力的前行基礎下,就進行如大手印的修持的話,我們會變得更好還是更糟,這完全不確定。」

「好好調伏自心」法王敦促會眾:「然後再修大手印。」

開示圓滿後,法王給予第三世法王噶瑪巴〈了義大手印祈願文〉的口傳。接著是全體會眾的午餐時間。之後,大眾再度匯聚在佛殿和中庭,繼續參加下午兩點鐘的傳法。

在下午灌頂的一開始,法王表示,原本的計劃是希望他給予21度母的灌頂,但最後他還是決定傳授白度母灌頂,以紀念他在西藏時所圓滿的白度母閉關,而這個決定同時也受到佛殿壁畫中女性本尊的啟發。

灌頂時,第八世鐸宗仁波切(Dorzong Rinpoche)、傑尊瑪天津巴摩、第八世竹固秋嘉仁波切(Drugu Chogyal Rinpoche)和弩恭秋嘉仁波切(Nupgon Chogyal Rinpoche)一一到法王的座前,直接領受法王的瓶灌頂。

灌頂圓滿後,法王利用剩餘的時間就比丘尼戒進行討論。法王長篇論述在藏傳佛教中復興比丘尼教團的重要性。法王表示,有些人將比丘尼戒的恢復,誤解是現代化的訴求之一:「有些人抱持錯誤的想法,認為基於兩性平等的說詞,女性開始尋求更多的曝光度和尊敬。事實上我認為,對女性的尊敬一開始就有。」法王接著提出極具說服力的論點,以支持重新讓女眾有機會接受佛陀原先便賜給她們的比丘尼戒。

演說中,法王以藏文「尊瑪」(tsunma)來稱呼尼眾,它的意思是「受尊敬的女性」。法王表示,他比較喜歡以「尊瑪」而不是「阿尼」(ani)來稱呼尼眾。「阿尼」是藏文口語中普遍的尼眾稱謂,意思是「姨嬸」,這並不是最好的選擇,而法王也不清楚使用「阿尼」一詞的來源。法王回憶在家鄉康區(Kham)的尼眾被稱為「覺嫫」(Jomo),而「覺嫫」是項極為崇高的稱謂,古時用來尊稱皇后。

延續著比丘尼教團之必要性的討論,法王解釋,修學佛法的理想基礎在於寶貴的人身,而寶貴的人身指的是具有八有暇十圓滿的人身。法王說明,一如經藏和論藏清楚記載的內容,這代表出生在一個佛法完備的地方,而這需要具有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和女居士此四眾弟子。

於此,法王笑言,民主制度立基於行政、司法、立法此三大柱子,而佛法則需要這四根基柱,才能夠穩固。藏傳佛教中,由於缺少了一根柱子,所以佛法的房舍較易動搖。

法王指出,女性佔有世界上超過二分之一的人口,而學佛的人當中,女性所佔的比例更高。雖然男眾和女眾都需要執持佛法,但目前只有男眾具有能夠完全執持佛法的條件。我們需要做改變,讓女眾也能夠有完善的機會成為圓滿的佛法持有者。

結語中,法王祈願,希望實諦傳承喜苑林培養出執持佛法的重要人才,成為一個完善保存佛法的地方。

除了亞洲各國的許多信眾,還有從世界各個角落連線的弟子,從愛沙尼亞(Estonia)到辛巴威(Zimbabwe),從阿根廷到摩洛哥,大家同步在線上透過網路聞法。在觀看網路直播的信眾日增的國家中,法王今年首度歐洲之行時造訪的德國境內,便有一千位信眾上網,而緊居其次的墨西哥,也有超過八百台的電腦上線。

法王這席鼓勵的話語,不僅迴盪在尼師院會場內所有人的心中,更贏得了全球數十個國家兩萬多名信眾的廣大迴響。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