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曼哈頓:西藏圖書館吟詩

時間:2015年4月10日
地點:美國 紐約市 曼哈頓區

 

如同西藏藝術和文化的諸多層面,自1959年以降,西藏詩詞的內容、形式和背景也歷經重大的變化。今晚在「拉孜當代西藏文化圖書館」(Latse Contemporary Tibetan Cultural Library)舉行的活動,正是1959年後西藏詩詞出現的新發展:詩歌朗誦。

這是有史以來第二次在北美舉行的西藏詩歌朗誦,雖然其他地區的藏人團體對詩歌朗誦並不陌生。西藏現代詩詞運動的多位建將,聚集在今晚的吟詩大會上,準備在詩迷的面前朗誦自己的詩作。目前旅居法國的西藏現代詩先驅蔣布(Jangbu),也在上場吟唱的8位詩人當中。法王專注地聆聽詩人們的朗誦,他們不同的地區性口音,不同的主題和風格,在在顯示西藏詩詞文化的多元和活力。此外,幾位詩人以英語創作並朗誦他們的作品,展現藏人融入當地社會的演化。

結束之前,主持人特別印出法王的詩作,並且將它呈給法王,懇請法王在會中朗誦。法王表示自己根本稱不上是個「詩人」,但在主持人的盛情難卻下,還是勉力朗誦為紀念第一世噶瑪巴杜松虔巴900年誕辰所作的〈詩懷九百年〉新詩。

與詩人們共進晚餐後,法王接著出席一場大型聚會,接見大紐約地區的兩千多位藏人。法王與藏人團體的這場聚會,是法王今天在曼哈頓從參觀西藏的傳統藝術、品味西藏的現代藝術,一直到聆聽西藏詩詞朗誦的壓軸。會中,法王敦促藏人團體的每一位成員,不僅要保存西藏的語言和文化,同時要讓它合乎現代社會的環境。法王的談話顯然是有感於今天的種種經歷,而他的這項呼籲,不啻是在將西藏的藝術、語言和文化完整的帶進21世紀的集體合作中,注入一股清新的力量。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