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為蘇格蘭大學生開示煩惱的對治

時間:2013年6月28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上密院

20130628-scottish-student

法王噶瑪巴今日接見來自英國愛丁堡大學(Edinburgh University) 西藏學社(Tibet Society)的學生,授予他們實際有效的方法,以面對在為西藏運動而努力時,所遭遇到的內在挑戰。

這群16名學生國籍各異,包括英國、挪威、以及日本等地。此次印度之行,是為了與達蘭莎拉的西藏自由組織的學生進行合作。

首先,法王誠摯地感謝他們對西藏運動的支持。其中一名學生向法王表示,那些為西藏運動而積極努力的人,面對的是非常棘手、甚至有時極度痛苦的問題:「通常這些問題會引發很強烈的情緒。因此,我在想,我們如何正向地面對這些強烈的情緒?」

法王以幾種簡單、實用卻又深妙的方法來回答這個問題:「我覺得要有效地對治我們可能有的負面情緒,我們需要有若干種對策。其中的一個方法是,我們要有能力認出煩惱的過患,並且看到心生不悅則會自惹麻煩。我們一旦認出煩惱的過患,自然而然會逐漸遠離情緒化反應的這種習氣。」

接著,法王鼓勵學生們更深入地觀照自心,以便看到煩惱的真正本質。法王表示,這麼做能夠帶來蛻變:「我們需要找到一個面對煩惱的建設性方法。其中一個技巧是直觀煩惱的本質。在直接面對煩惱的本質時,我們會發現煩惱的力量與強度受到削減。因此,在煩惱生起的任何時候,我們大可不必衝動隨之。」

法王繼續解釋:「我覺得這些訣竅可能會有用:首先在煩惱生起的當下,馬上認出它。接著,試著安住在此認出的狀態中,如實地看待煩惱,並藉此與煩惱漸行漸遠。」

法王接著以專注於呼吸的簡單例子,來說明在一切日常活動中,保持內在覺知的重要:「從一瞬間到下個瞬間,保持內觀的覺知與警醒,這非常重要。舉個如何培養覺知的例子:我們都有呼吸,呼吸很稀鬆平常,每個人都會。但是我們不太在意自己持續呼吸的這個事實,甚至沒注意到自己在呼吸。但是只要放輕鬆,注意自己呼吸的自然流動,這就能夠幫助我們培養更好的覺知。如果能夠認出到自己的呼吸,並且用它來培養覺知力的話,我們就會發現,生命要素之一的呼吸有多麼地重要。事實上,沒有呼吸,我們將無以為繼。」

「因此,我們可以這麼說,覺知自己的呼吸能夠成為快樂的泉源。」法王下結論:「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提出開展覺知與專注力,保持心剎那剎那的安在非常重要了。但是,這並非一蹴可及。為了能夠以覺知力來對治煩惱,我們必須願意下功夫逐步訓練和培養。」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