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接見華人信眾給予佛法開示

法王噶瑪巴接見華人信眾給予佛法開示

時間:2012年1月8日上午八點半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噶舉祈願法會舞台

    連續五天,法王分別對來自世界各地區的法友進行開示:元月5日法王接見的是來自西藏境內的藏人,6日是喜瑪拉雅民眾,7日是西方人,而在8日這天,法王則直接以一口流利的中文,對華人信眾進行開示。

    清晨5:00,天還矇矇亮,部分信眾便迫不及待地來到演講現場,恭候法王8:30的開示。法王首先調查了會場的華人所來自的國家,接著幽默地與大家分享修行的要點;法王精闢扼要的開示歷時15分鐘。之後,接著一一給予現場1500位華人信眾摩頂加持。

    法王開示的內容如下:

    這次在金剛座菩提迦耶,尊勝的達賴喇嘛給予我們時輪金剛的灌頂。法友來自世界各地,還有亞洲許多地區,也有不少來自(中國)國內,以及臺灣等地。

    國內來的有多少人,可以舉手嗎﹖(眾人舉手)
    這麼多啊﹖(眾笑鼓掌)

    台灣?有沒有香港﹖那新加坡的、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

    那麼,這麼多都是華人?

    (部分聽眾喊:Korea!)

    Korea——阿紐哈些喲 (法王以韓文回應,意思為「你好」) (眾笑鼓掌)

    嗯,這麼多的華人,還有很多在東南亞的法友們,你們專門過來看我 (眾人鼓掌),非常謝謝。

    這幾天法會期間,尊者達賴喇嘛已經開示了好幾天、很多個小時,所以相信大家收獲也不少了,應該不用多說了,其實我也不太懂那些道理。而且今天天氣也不是很好,好像這個天氣也不是很歡迎我來說話 (眾笑鼓掌)

    除了你們已經聽過的那些佛法之外,沒有什麼其他再多的一些開示、或是教育。

    但是呢,有一個重點就是 … 哇﹗怎麼愈來愈冷?

    有一個重點是,我們自稱是一個修行者,追隨佛陀的腳步,但如果只是擁有「佛教徒」的名號,是不夠的;如果只是口頭上唸誦三皈依,或者是唸誦一些佛菩薩的佛號或咒語,這樣也是不夠的。

    為什麼呢﹖因為佛法講究的是一種改變、一種改善,如果缺少這種改善或是改變,所有的外在儀式就沒什麼意義了。相信大家正在很努力地,往這個方向調伏自心、改變自心。所以,我們在真實生活當中,要成為一個很圓滿的一個人,可以說是一個善人,一個行為端正、有品德的人,這是非常重要的。

    為什麼呢﹖我今年26歲,接觸佛法這麼多年,但覺得有時候,我們真的就是缺少一些基本的東西、一些基本做人的道理。缺少這一點時,我們再怎麼努力,修行還是沒有基礎、沒有根本。我覺得這是大家可能需要注意的啊﹗

    而且,聽到一個法、學到一個法,都要能夠成為調伏心的一種方法,能夠成為對治煩惱的一個對治法。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很投入、真正去實踐。不是只有祈禱、或是發願,不是那麼簡單。

    我常常提醒大家,修行不是像有些人以為的,覺得修行就是一種舒服的精神按摩。有時候你覺得很煩躁,心裡有一些不愉快,以為精神上按摩按摩,暫時覺得舒服一些、輕鬆一些,以為修行這樣就算完成了,好像就那麼簡單──其實並不是這樣。

    修行是一種磨煉,像是一種軍隊的操練,我們一定要精進、一定要投入,一定要在真實的生活當中,把它實踐出來。就是要實踐、要實修,這樣才能成為真正的修行。

    而且,我剛剛說了,為什麼我們要修行呢﹖因為我們需要一種內心的和平、寧靜,需要一種人與人、人與眾生之間的和諧,能夠結上一種關愛的善緣。但是,我們有時候會發覺自己修行之後,反倒變得更固執;比如說「我是佛教徒,他是異教徒,是屬於什麼什麼…。」佛教裡面也有很多的宗派,尤其現在修藏密的人,因為藏密有很多的傳承,就會說我是哪一個教派的,白教、花教、黑教,反正就是宗派的執著、分別心很強。修了之後,反而更糟糕,變得更有分別心,更不和諧。

    這樣,我覺得修行就沒什麼意思。(眾笑鼓掌)

    雖然,我們各方面都需要調整,各方面、各個層次都需要真的去細心調整,好像有點像校對書那樣地去校對。這是非常的重要。

    那其他呢,我沒什麼太多要說的,可能是自己智慧不夠吧。

    今天來的朋友們,尤其是從國內過來的,我知道你們來這邊都很辛苦。我常見到從國內來的朋友,他們都跟我說他們是怎麼過來的、有哪些關卡,我覺得非常辛苦。今天能夠見到各位從國內來的法友,我要在此特別跟大家說一聲:你們辛苦了﹗(眾人鼓掌)

    最重要的就是我剛剛說的,你們非常辛苦地來到這邊,不要虛度這趟旅程。大家可能第一次看到菩提迦耶是什麼樣子、佛陀成道的地方是什麼樣子。有些人本來可能以為菩提迦耶、瓦拉納西這些聖地,應該好像淨土一樣,應該是很美麗、乾淨、很進步的一個地方,但其實不是這樣啊。這次在這邊灌頂,各方面的條件也不是很好,卻可以藉此機會學習到很多不同的東西,希望大家這次的行程沒有虛度(眾笑)。

    最重要的是,我剛剛所說的,僅只是成為一個名義上的佛教徒是不夠的,僅只是擁有一個殊勝法脈也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要能真正實踐、實修,能夠在真實生活當中做一個好人,在家裡就做一個很好的家庭成員,在社會裡面就做一個很好的社會人士,反正最基本就是做一個真正的好人。我不希望你們成為一個很固執的佛教徒;做個固執的佛教徒,對這個世界到底是有利益、還是有壞處﹖那可不一定哦。能夠做一個很善良的人,應該會給這個世界帶來一個很美好的未來。

    謝謝﹗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