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在紐約:接見藏人同胞

時間:2015年4月10日
地點:美國 紐約州 紐約市

 

法王噶瑪巴抵達紐約市的第一天,便接見當地為數眾多的藏人。紐約和紐澤西的藏人團體訂下杭特學院(Hunter College)的會議廳,容納2000人的席位全數坐滿。藏人家庭扶老攜幼從各處趕來,為了一睹法王莊嚴的法相,並且聽聞法王的開示。

會場外,一群引人注目的戴著面具的舞者,等候在曼哈頓上城東區的人行道上,準備以傳統的迎賓方式來迎接法王。會場內,講台上20位手捧哈達的僧眾,虔心恭候法王的蒞臨。

「各位如此大費周章地前來看我,我為此感到榮幸。」法王表示,居住在紐約都會區的藏人幾乎每年都有寶貴的機會,聽聞達賴喇嘛尊者的教誨,而他自己沒有其他特別可說的。然而,無論走到那裡,與藏人同胞的見面對法王來說很重要。因此,法王表示,很高興有機會與大家共度時光。

接著,法王動容地提到,藏人離鄉背井流亡在外所付出的代價:「我們都有共同的祖先,我們都來自同樣的地方,我們都瞭解彼此承受的痛苦。」

接著,法王回顧西元第7世紀到第9世紀藏王的西藏歷史,並且指出從那個時代開始,藏人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團結。法王回憶,在他的出生地西藏東部的康區,那裡的人稱住在西藏中部衛藏地區的人為「藏人」,然後稱自己為「康巴人」。法王指出,在不同的宗派和地理的門戶之見下,藏人早就已經四分五裂。

「如果當時有人想將我們團結統一起來,我很懷疑有任何人可以辦到。」然而,今天大家對於同是藏人的認同感,卻變得真切而明晰。

「在此巨大的多元性和缺乏對藏人身份的自我認同下,我們是如何團結起來的呢?」法王指出,將大家團結起來的力量,無非就是達賴喇嘛尊者凝聚人心的領導。

法王談到,民主政治的氛圍讓藏人社會更具獨立思考的能力。正如佛陀本身的教導,民主政治鼓勵我們獨立思考,因此,重要的是,我們不應該只是盲目的跟隨任何執政的領袖,而是要深刻的分析思考值得我們追隨的領袖所具有的特質,例如達賴喇嘛尊者的特質。

法王進一步鼓勵會眾要更積極保存西藏的文化和語言:「不要把這個責任推給協會組織,我們都有要承擔的一份責任。」

法王也鼓勵藏人想辦法在保存西藏傳統的同時,也與目前所置身的社會和諧共處。法王並且希望藏人追求高等教育和專業知識的訓練。

接著,法王將剩餘的時間用於討論藏人團體中的派系鬥爭。法王直言不諱過去在西藏的歷史性衝突,呼籲會眾尤其要努力讓過去派系鬥爭的傷害成為歷史。法王提醒,釋迦牟尼佛自己這麼預言,佛門內的派系紛爭是敗壞佛教的原因,而不是任何外在的敵人:「小心別讓自己對其他門派的態度和言語,成為佛法敗壞的原因。」

法王比喻說明,有些灌頂時會說,在慈悲或智慧方面,某位本尊比所有其他本尊都殊勝。這樣的說詞是為了啟發信心,完全不是要貶低其他的本尊。同樣的,有時我們會看到某些經文或上師讚揚自己的傳承,這是為了提升弟子對這個傳承法教的信心,而不是為了貶低其他的傳承。藏傳佛教每一個不同的傳承都有其價值,並且都是我們要共同努力保存的。

結語中,法王表示,某些藏人團體中,在看到團體中的成員發達時,會有嫉妒的傾向,想把對方拉下來。這種個人的嫉妒心對整個團體是有害的:「事實上,每當我們看到藏人團體的成員興旺發達時,這都值得我們共同慶祝。」

於此,法王結束演說,步下法座,再度凝視藏人同胞後,便啟程前往下一個行程。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