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卡仁波切轉世認證儀式

時間:2015年1月21日早上10點至11點半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金剛座德噶寺大殿

 

11年前的藏曆十二月一日,波卡仁波切召集波卡寺的僧眾提前過新年,過完新年後幾天,仁波切即示現圓寂,這一天,從此被稱為「波卡新年」。而在今天,法王噶瑪巴所特別規劃的典禮上,波卡仁波切回來了,和大家再度聚首、共度新年。

為了迎接這一天,今年的祈願大法會的主題聚焦於「憶念仁波切行誼」上,除了舉辦波卡仁波切及卡盧仁波切攝影展、法王噶瑪巴傳授《知一全解》灌頂、發佈兩本仁波切們生平行誼之書。

法會正行期間,更是藉由壇城中供奉的多瑪,塑造香巴噶舉四位重要上師的聖像,進一步向大師們致敬,法會結行的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中,法王教授的,是14年前波卡仁波切向 法王供養解說的《解脫莊嚴寶論》。

清晨的濃霧在早上九點後陸續褪去,朦朧的旭日,讓德噶寺籠罩在金色的光暈裡。前一天法王親自監督、重新布置的德噶寺大殿內,法王法座兩側,放置著今年祈願大法會的4座多瑪,多瑪頂層依序介紹了與香巴噶舉密切相關的四位祖師。

四位祖師包括以實修那洛六法聞名的大成就者兼學者那洛巴、女性上師蘇卡悉地(Sukhasiddhi)、以主要的法教持有者的身份,出現在香巴噶舉的傳承上師祈請文中的蔣貢康楚羅卓泰耶、以及彙整了智慧空行尼古瑪、蘇卡悉地、梅紀巴、羅睺羅和多傑滇巴(Vajrasanapa)這五位的法教,形成了當今香巴噶舉的核心法的大瑜伽士瓊波那久。

大殿兩側則懸掛著噶舉傳承祖師的唐卡,回顧如同黃金念珠般的師徒相連。空氣中流動著喜悅,人們交換的眼神中,流轉著終將止息的思念,翹首者笑容燦爛,如同朝陽下閃爍的露珠。

九點五十,嘉察仁波切滿臉笑容的與蔣貢仁波切共同進入德噶寺大殿,蔣貢仁波切的法座旁,多設置了一個稍低的、飾以綢絲錦緞的莊嚴法座,等待著參與此歷史時刻。

第三世波卡仁波切是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所認證的第三位祖古,也是首位由法王及兩大法子共同主持認證儀式的祖古,更是首位透過網路轉播的噶瑪噶舉仁波切。由於前世波卡仁波切傳法足跡遍及世界,法王在前一天才剛宣布此喜訊,隔天一早,就吸引了近萬名各國法友,透過網路觀禮,其中高達五成是來自台灣地區。

認證典禮一開始,先請 堪仁波切羅卓東由,講述了找尋波卡仁波切的轉世之過程。堪仁波切回顧到,11年前,波卡仁波切圓寂,大寶法王應波卡寺邀請,前往主持波卡仁波切的圓寂供養法會,並於法會後,慈悲應允擔負起找尋波卡波切轉世靈童之重責。

倏忽十年,2014年第31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圓滿後,法王向祈願法會的工作團隊提及,在明年的祈願法會期間,或許就能見到波卡仁波切的轉世了。接著,去年(2014年)1月30日、楚布藏曆的一月一日新年典禮上,法王噶瑪巴即席撰寫認證信函,並賜與堪布東由仁波切。

認證信函中寫道:

神秘錫金之北隅
型如神饈之山為襯
父名有「搭」」
母名含「阿」字
若有子 年方六歲
即為 怙主波卡仁波切之轉世靈童
將能饒益佛教與眾生
噶瑪巴
西元2014年1月30日

法王並囑咐,等回到波卡寺後再開啟找尋轉世靈童的任務也隨之展開。

寺院派出的幾位主管,發現了三位大致相符的孩童,並將資料一一上呈至法王噶瑪巴,之後未再接獲任何指示,轉眼到了去年的32屆祈願大法會。一月六日、祈願法會圓滿日隔天,法王、及兩位法王子 與祈願法會工作團隊 聚會的晚宴上,法王特別邀請 堪仁波切共同聚餐。

餐會致詞時,法王極為歡喜地宣布說,去年曾說過,希望大家在祈願法會期間,能見到波卡仁波切的轉世,相信在即將舉行的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上,就能迎請到波卡仁波切的轉世蒞臨了!並請堪 仁波切親自前往迎請。

兩天後、一月八日,堪仁波切與法王噶瑪巴行政辦公室代表:堪布噶旺等的迎請隊伍,從菩提迦耶出發,在一月九日抵達了錫金首府:岡托。法王在隊伍出發前,並進一步賜與轉世靈童的相關訊息,包括出生地的手繪圖、家庭成員等細節。幾天後,堪布噶旺與總管喇嘛們順利找到孩童,並即刻向法王回報。

一月十二日時,堪布與總管接獲法王的指示,將尋獲的孩童,即刻帶去晉見 堪仁波切。他們帶著孩童,趕到了 堪仁波切下榻的寶旋賓館,兩人相見的那一刻,堪仁波切欣喜之情溢於言表。

仁波切將上一世波卡仁波切所持、具有甚深加持力的戒律所依:釋迦牟尼佛像,和誓言所依的度母像,放在靈童的頭頂加持,開啓吉祥緣起。

當晚,法王噶瑪巴吩咐隊伍將靈童儘速帶回,因此,迎請隊伍及轉世靈童於一月十五日,順利抵達了菩提迦耶金剛座。

堪仁波切介紹完尋獲轉世的過程後,回想起這長達11年的盼望與思念,在場許多遠道趕來的各國老弟子們早已相擁而泣,藏區的老爺爺、奶奶們也同樣淚流滿面,大殿外層層疊疊的觀禮人群中,許多人紛紛跪下,將哈達高舉過頭,表達對這一刻的感恩。

堪仁波切步下講台,向法王呈獻感恩的哈達。法王則將波卡仁波切的「轉世賜名信」賜與堪仁波切,接著戴上事業法帽,主持唸誦《十六羅漢禮讚文》。禮讚文唱頌聲中,響起了迎香隊伍的悠揚法樂聲。

穿過大殿外重重人群的迎香隊伍之後,是年方八歲、穿著金色藏服的第三世 波卡仁波切。

與二世波卡仁波切擁有驚人相似容顏的第三世波卡仁波切,在侍者與父母陪同下,來到法王近前,敬肅穩重的做三頂禮,並向法王獻上身口意曼達,法王溫柔的接過供養,蔣貢仁波切及嘉察仁波切兩位法王子,都微笑了。

第三世波卡仁波切獻完哈達後,於法王前沈靜跪坐,並跟隨法王唸誦了三遍皈依文,並由法王為其剪髮及唸誦吉祥頌詞,完成三規之受戒儀式,賜法名為「噶瑪 巴滇 羅珠確吉嘉參 修唐界列 南巴嘉偉拉」,

賜名函

茲於今鑑證:於印度錫金北方之登欽村,父名 丹桑,母名 嘉米阿媽(真名:雅珍)之子,為第三世波卡仁波切,賜名為 噶瑪巴滇 羅珠確吉嘉參 修唐界列 南巴嘉偉拉 。
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於藏曆木馬年 西元2015年1月21日

向蔣貢仁波切、嘉察仁波切及堪仁波切一一獻上哈達並行碰頭禮。

小仁波切坐上法座的那一刻,師徒兩人相視一笑,現場響起如雷掌聲。僧眾繼續唸誦起十六羅漢文禮讚文,由堪仁波切、波卡寺代表、法王辦公室、波卡仁波切世界各中心代表,向小仁波切獻上身口意曼達供養,各寺院辦公室則獻上供養,與會大眾並共進吉祥飯。

唸誦過程中,堪仁波切幾度牽起小仁波切的手,開懷大笑,對坐的嘉察仁波切與蔣貢仁波切的凝視著小仁波切,笑意同樣不曾停歇。認證典禮後,法王邀請所有與會大眾到祈願法會會場共進午餐,歡迎波卡仁波切重回到噶舉大家庭。

■堪布東由仁波切當天致詞全文:

在這個殊勝的歷史時刻,將為大家簡要呈獻 我等怙主、具德上師、尊貴波卡仁波切 轉世靈童的認證、尋找和確定過程:

我等怙主,具緣上師、無上尊貴的波卡仁波切,大悲心智雖已趨入他境,然而,能夠早日準確的尋到轉世靈童,並安坐於黃金法座之上,仍是波卡寺及各分寺的日夜祈願,這也是我們責無旁貸的重任。

西元2004年,實修傳承之教主、尊勝的大寶法王噶瑪巴,應請前往波卡寺,主法 波卡仁波切的七七圓寂供養法會。

法會圓滿隔天,波卡寺的堪布、總管、秘書、阿闍黎、維那師、糾察師為主的全寺工作人員及全體僧眾,共同向最勝怙主法王噶瑪巴獻上三身曼達供養後,大家全心一意的衷心祈請,希望 法王噶瑪巴以遍知一切的聖觀,來找尋並認證波卡仁波切的轉世靈童,法王當下立即慈悲應允,令我等心中生起無限感恩與欣慰。

而從當時直至今年,轉眼已度過10年漫長光陰,寺院的主管、世界各地的佛學中心、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地的弟子與信眾們,從未間斷的提出祈請,並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滿心殷切地等候佳音,但是,由於因緣尚未成熟之故,大家翹首盼望,卻一直未能聽到關於轉世的隻字片語。

2014年第三十一屆噶舉大祈願法會圓滿後,法王向祈願法會的工作團隊提及,在明年的祈願法會期間,或許就能見到波卡仁波切的轉世了。四眾弟子們的漫長等待,終於看到了終點。

而在去年(2014年)1月30日、楚布藏曆的一月一日新年典禮上,尊勝的法王噶瑪巴賜與了認證的信函,信函內容如下:

神秘錫金之北隅
型如神饈之山為襯
父名有「搭」
母名含「阿」字
若有子 年方六歲
即為 怙主波卡仁波切之轉世靈童
將能饒益佛教與眾生
噶瑪巴
西元2014年1月30日

當我等弟子們聞此認證喜訊,情緒澎湃,感恩與興奮之情難以言喻,只能喜極而泣。

當下,找尋轉世靈童的任務也立即展開。寺院派出的幾位主管,根據認證信中所描述的靈童雙親姓名,出生地、靈童的生肖等細節,歷經千辛萬苦探詢後,發現了三位大致相符的孩童,因此,寺院再將這三份詳細資料,一一上呈至法王噶瑪巴,然而法王並未再做出任何的指示。

雖然四眾弟子齊心全念的期盼著,能在第32屆噶舉大祈願法會上重睹仁波切聖顏,但是一直等到祈願法會圓滿劃下句點之時,仍未聽聞到轉世靈童的任何訊息。

在一月六日、祈願法會圓滿日隔天,法王、及兩位法王子 與祈願法會工作團隊 聚會的晚宴上,法王特別邀請 堪仁波切共同聚餐,在餐會結束的致詞時,法王極為歡喜地宣布說,去年曾和大家提及,希望祈願法會期間,能讓大家見到波卡仁波切的轉世,雖然這次沒有準時滿願,但在緊接著舉行的 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上,相信就能迎請到波卡仁波切的轉世蒞臨了!同時,也特別指派堪 仁波切親自前往迎請。

兩天後、一月八日,堪仁波切與法王噶瑪巴行政辦公室代表:堪布噶旺等的迎請隊伍,從菩提迦耶出發,在一月九日抵達了錫金首府:岡托。

法王於迎請隊伍出發前,便囑咐道,逕行至「普東登欽」的村莊尋找即可,此時,法王並進一步賜與轉世靈童的相關訊息,包括出生地的手繪圖、家庭成員等細節。

因此,堪布噶旺與總管喇嘛們,便攜帶著法王賜與的認證信函與手繪圖,順利找到了如同認證信函所描述的孩童,並且即刻向法王回報。

但法王僅僅吩囑說,「繼續等待」。

一月十二日時,堪布與總管接獲法王的指示,將尋獲的孩童,即刻帶去晉見 堪仁波切。

他們以最快速度,帶著孩童,趕到了 堪仁波切下榻的寶旋賓館,兩人相見的那一刻,堪仁波切欣喜之情溢於言表,並立即將上一世波卡仁波切所持、具有甚深加持力的戒律所依:釋迦牟尼佛像,和誓言所依的度母像,放在靈童的頭頂加持,開啓吉祥緣起。

當晚,法王噶瑪巴吩咐,立即以最快速度,帶他回到菩提迦耶,因此,迎請隊伍及轉世靈童於一月十五日,順利抵達了菩提迦耶金剛座,暫住於賓館。

波卡寺佛學院、閉關中心、所有分寺、以及世界各地的佛學中心的僧俗四眾弟子,這十多年來的唯一心願,就是能夠親賭 波卡仁波切乘願再來,而從最初的祈請,中間的等待,到最後的尋找過程,都仰賴於法王噶瑪巴的無限大悲守護與加持、以無礙遍智循循指引,終於在今日,讓我們此生還能夠有機會,再次親見到上師容顏。

對身為弟子的我們而言,即使以無量七珍寶裝滿三千大千世界作為供養,也無以回報法王的浩瀚恩德於千萬分之一,然而,我們所有波卡仁波切的弟子,仍以熱切的愉悅,及衷心的感念,呈獻三門以及一切供養,想對法王噶瑪巴說一聲,法王,感恩您的無上大悲!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