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主持施身法〈寶鬘〉修法

時間:2015年1月15日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5.01.15

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期間,難得稀有的修法之一,便是由法王噶瑪巴親自主持的施身法法會。

「施身法分父續和母續施身法,而由瑪姬.拉尊傳下的施身法屬於母續施身法。我覺得,在尼眾辯經法會期間修持此法別具意義。」法王在法會之前表示。

實修傳承之一的施身法,由女性上師瑪姬.拉尊創始。傳統上,女性行者修持此法多所成就。歷代噶瑪巴尤其與施身法有密切的關係,並且是施身法的直系傳承持有者,而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自幼便對施身法極有興趣。

上午9點,法王抵達德噶寺大殿主持法會,一整天的修法於下午5點半左右圓滿。

法會所用的法本為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所著的施身法〈寶鬘〉,藉由詳細的觀修次第,引導行者以了悟空性的智慧斷除無明和執著——尤其是對於身體的執著。

德噶寺大殿內和殿外四週的長廊上,擠滿了熱切參與修法的信眾,許多人帶來自己的施身法鈴鼓等法器。法會同時吸引了一大群密宗的居士行者,他們身著紅白相間的披肩,令人注目。

尼眾端坐在架高的座位上,左右相對,面向中間。尼眾身後的座位,則坐滿了許多的僧眾。蔣貢康楚仁波切坐在法王的右手邊,為第一排尼眾座位前的首位。

法會以蓮師祈請文為吉祥開端,尼眾維那師優雅的嗓音,帶領僧俗一同念誦。當行者手中數百支鈴鼓齊響時,極具震撼,而此視覺和聽覺上的一致性,展現四眾弟子單一而專注的意樂。

施身法高低起伏的曲調與女聲為完美的組合。一整日的法會,尼眾的念誦聲始終如一:清晰、如鐘、無所動搖,而法會的要務例如領唱、 吹奏脛骨號(剛令)、擊大鼓等都由尼眾擔任。

一如以往,今天照例有許多法會的贊助者向法王獻曼達,並向尼眾進行供養,持續展現對尼眾辯經法會的大力支持。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