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環境保護會議揭幕

時間:2013年11月8日
地點:印度  新德里  印度國際會議中心

20131108

法王噶瑪巴為第五屆「環境保護組織會議」(Khoryug Conference)正式揭幕。此環保研討會為喜馬拉雅地區藏傳佛教寺院與尼院的年度會議。「環境保護組織」(Khoryug)為法王噶瑪巴指導下的藏傳佛教寺院與尼院聯合組織,與「世界野生動物基金」(World Wildlife Fund)的「神聖地球」計劃( Sacred Earth)聯盟,旨在保護喜馬拉雅地區脆危的自然環境。

來自印度、尼泊爾與不丹等50所寺院與尼院約60名僧尼代表,齊聚「印度國際會議中心」(India International Centre),參加主題為「保育喜馬拉雅淡水資源」(Conservation of Freshwater Resources in the Himalayas)的五天環保會議。會中,寺院代表們將學習水的生態系統與保育,以期在其所在的地區帶領環境保護活動。

法王抵達會場後,首先依禮燃燈,接著在佛像前進行特殊的水供,反映出本屆會議的科學主題及其背後的精神啟示之雙重涵義。

「我非常高興能夠召開這個會議。」法王表示:「我覺得每位參與者在會議結束後,不只是清楚地認識到環境的極度重要性,並應該對置身的環境危機有所瞭解。」
「我希望經過這五天漫長而坦誠的討論,我們能更清楚地知道,做為日常生活中的個體、寺院,乃至於一個社區,什麼是每個人都能實行的水資源保育的最佳策略。」

印度「鄉鎮發展部」榮譽部長與前「環境與森林部」部長傑讓.惹梅旭先生(Shri Jairam Ramesh) 以主要貴賓身份在開幕式中致詞:「在推廣對環境危機的認知,以及在凝聚不同國家的組織以面對環境的挑戰上,各位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首日會中,多位傑出的演講者就本屆會議的水資源主題發表演說,其中包括西藏流亡政府「環境與發展政策研究室」(Environment & Development Desk)的主任天津.諾布(Tenzin Norbu)、「世界野生動物基金」印度分部的迪潘卡.夠斯博士(Dipankar Ghose)、「科學與環境中心」(Centre of Science and Environment)的蘇瑞士.羅喜拉博士(Suresh Rohilla)、 「阿育王生態與環境研究信託」(Ashoka Trust for Research in Ecology and the Environment)的區主任薩惹拉.卡琳博士(Sarala Khaling),以及美國「世界野生動物基金」 的「神聖地球」計劃主任德其樂.瓊嘉巴 (Dekila Chungyalpa);德其樂.瓊嘉巴同時為會議主持。

有鑑於與會者的多元性,會議中交替以英語、藏語、印度語、尼泊爾語進行交流。第一天的會議涵蓋水循環、生態系統、生物多元性與食物網等內容。下午的會議中,參與者被劃分為5人左右的討論小組,分別就各自的寺院情況,探討水資源的相關課題。

法王噶瑪巴以其對環保的熱切關注與勇於承擔而著名。做為一名倍受喜馬拉雅地區民眾尊崇的宗教領袖,法王噶瑪巴啟發並激勵當地社區保育喜馬拉雅地區脆危的生態環境。法王噶瑪巴以「環境保護組織」主席的身份,藉由推動年度環保會議所開展的計劃,其環保影響力遍佈喜馬拉雅地區。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