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加持之源——蓮花戒學院佛塔開光

時間:2014年6月1日
地點:德國  朗根費爾德  蓮花戒學院

2014.06.01s

連日陰霾間有偶然的陣雨後,今天天氣終於放晴。蓮花戒學院(Kamalashila Institute for Buddhist Studies)佛塔前的草地上,聚集了應邀出席的貴賓、義工、工作人員等五百多名會眾。佛塔白色的塔身,銅質鍍金的塔頂,在藍天的襯托下,顯得更加莊嚴。

佛塔是一項獨特的宗教建築形式,象徵佛陀本身,在包括藏傳佛教在內的多個佛教傳統中,具有非常重大的意義。一般而言,佛塔有八種不同的設計,分別代表佛陀一生中八項重大的行誼;而蓮花戒學院的佛塔代表的是佛陀的證悟——正覺塔。佛塔上層中央的佛龕供奉世尊釋迦牟尼佛聖像,右手持觸地印,象徵佛陀成道的時刻,左手結禪定印並持缽。

佛塔每一層設計都有深意。簡言之,方形的塔基代表佛陀的蓮座;層疊的塔底是佛陀的跏趺。在這之上,中間弧形的佛龕是佛的軀幹,而佛龕和塔頂之間的四方形區域,是佛陀遍視一切的佛眼。漸次向上縮尖的塔頂,細分為十三層,代表修行不同階段的十地和佛的 法、報、化三身。塔頂上覆傘蓋,為王者和庇佑的象徵,傘蓋尖端的日月符號,分別代表智慧與方便。

蓮花戒學院的佛塔內有一座佛堂,經由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的指示,壇城中供奉的主要佛像是藥師佛。這項極不尋常的安排,與當地前凱爾特語(Celtic)時代開始的療癒活動不謀而合,進而延續了此兩千多年的傳統(相關報導請見:「延續療癒的傳統——藥師佛灌頂」)。

蓮花戒學院在這項療癒傳統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學院會定期為醫界的專業人士舉辦禪修課程,參與安寧療護運動(hospice movement),並且開設過佛教心理學和心理治療課程及研討會。

佛塔的興建極為複雜,需要一定的知識、經驗和能力。為此,蓮花戒學院特別從尼泊爾列些林佛學院(Karma Lekshe Ling Monastery)延請喇嘛彭措(Lama Phuntsok)前來支援。喇嘛彭措為佛塔擬出工程進度,然後定期回來監工。2005年,在怙主天嘎仁波切為佛塔立下基石後,蓮花戒學院便著手準備塔內的裝藏聖物。塔頂、用以保護佛龕的格形金屬柵、兩尊佛像,這些都是尼泊爾帕坦(Pathan)地區工藝師傅的傑作;帕坦靠近加德滿都,以精緻的金屬工藝品聞名,也是高品質佛像的產地。

法王在僧隊的迎請下抵達會場,就佛塔入口前的法座而坐。德國噶瑪噶舉學會(German Karma Kagyu Society)的董事,同時也是蓮花戒學院的董事候思特.饒皮瑞奇( Horst Rauprich)先以歡迎詞,為佛塔的開光典禮拉開序幕。饒皮瑞奇表示對法王噶瑪巴的感謝,並簡單介紹佛塔的興建歷史。多數觀眾坐在一個帆布的涼棚內,避免初夏烈日的曝曬,而法王的法座正好直視太陽,法王誇張地戴上深色太陽眼鏡,逗觀眾開心。

法王在簡短演說中,回顧佛教徒修建佛塔的原因。佛塔是佛陀身、語、意的有形代表,因此,修建佛塔能夠累積功德,帶來吉祥。此外,佛塔是和平喜樂的泉源,是對鄰近地區的一項加持。

接著,法王在儀軌師、駐錫喇嘛和其他僧眾的協助下進行開光儀式。法王以順時鐘方向繞行佛塔,一邊念誦願文和咒語,一邊拋灑加持米並搖鈴。圓滿供養後,法王戴上金色的錦緞岡波巴帽,然後鬆開綁在佛塔入口處的白色寬絲帶(一般西藏的風俗是不剪開絲帶),進入塔中向藥師佛獻供。之後,法王和僧眾進行第二次的繞塔,一邊持咒,一邊搖鈴散花。

開光儀式在吉祥願文和功德迴向聲中圓滿。之後,法王步入佛塔內,會場響起一片「噶瑪巴千諾」。

懸掛世界祈禱旗

接著,輪到兒童們所帶來的一項非常特殊的「掛旗典禮」。

數個月前,蓮花戒學院公開向全世界徵求手製祈禱旗,最後收集到數百支旗子,其中有許多旗子出自當地學童的巧手。計劃協調人艾琳瑪.波倩(Elina Bochem)說明當初策畫的用意:「佛塔代表佛教社區的心,凝聚人心,不分國界。心之所在,家之所在。所以,這裡將是所有人的家。」

四名孩童在法王和主辦人的協助下,將祈禱旗串接並懸掛在塔基四角的白色旗杆間,合唱團同時以演唱「世界啊!」來為他們伴奏。這首由法王作詞作曲的歌曲,描述的是人類共同的經驗、人類對地球母親的諸多虧欠,以及我們將保護地球的承諾。

這天正好是禮拜日,鄰近天主教教堂洪亮的鐘聲,不時可聞。禮成後,人潮慢慢褪去,留下一些信眾繞著佛塔,意猶未盡。

半個小時後,法王悄悄步出蓮花戒學院,行至陡坡下的教堂,問候其中的神父和村民;自法王抵達這個小鎮後,他們便不吝展現熱忱的歡迎。進入教堂後,不用多說,身體的語言已表明跨宗教的默契,而彼此的關愛和尊敬,明顯流露。法王站在聖母瑪利亞的肖像前,心思細膩地,獻上哈達。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