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傑年巴仁波切為出家眾口傳律疏

時間:2016年2月27-29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第十九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期間,桑傑年巴仁波切以無謬的專注和神速,連續三天上午於德噶寺大殿中,為包括尊貴的蔣貢康楚仁波切在內的出家眾,進行一項重要的口傳。

口傳的內容《律疏・日輪》是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對律藏的一部論釋,其中包括律藏的根本偈文和措那瓦.千波(Tshonawa Chenpo)對之的註解。由於律藏主要是佛陀對出家戒律的開示,因此這次口傳的對象僅限僧眾和尼眾。

桑傑年巴仁波切的這項口傳,具足諸多吉祥殊勝的緣起。首先,第一世桑傑年巴仁波切是這部論釋的作者——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的根本上師。再者,現任的第十世桑傑年巴仁波切表示,幼年時他在隆德寺從第十六世法王得到這個口傳,如今在第十七世法王的指示下將它傳授給大眾。此時,大殿中第十六世法王的等身蠟像栩栩如生,仁波切便在這尊聖像的座下進行口傳。

口傳前,桑傑年巴仁波切以藏文表示,現場有這麼多來自噶舉佛學院的出家眾,他非常高興自己能夠給予大家這個口傳。仁波切同時指出,佛法的興盛不是單靠少數的幾位上師,還必須依靠持戒清淨的全體僧團。因此,仁波切期勉,大家要將領受的法教付諸於實踐,繼而將之傳承於後世。

接著,桑傑年巴仁波切輕鬆地以飛快的速度開始口傳。在噶瑪岡倉傳承中,仁波切的口傳是出了名地神速,然而令人驚奇的是,仁波切的咬字發音卻是能夠字字清楚準確,而仁波切一目十行的閱讀速度,也同樣令人嘆為觀止。

有時法王會不動聲色地入場旁聽,另外有兩天的上午,法王在大殿中來回巡視,狀若寺院裡督察規矩的戒律師;只要法王在場,每個人便本能地伸直脊柱,整治衣冠。

口傳的尾聲,桑傑年巴仁波切再次諄諄教誨:得法之後,當努力實修。接著,由一群僧眾與居士代表向仁波切敬獻酬謝曼達,許多出家眾也尾隨向前獻上哈達。當尊貴的蔣貢康楚仁波切上前獻供時,桑傑年巴仁波切謙卑地走下法座受供,接著悄然離開會場,行事極為低調。

之後,其他出家眾輪流上前獻供,以前額觸碰仁波切的法座,以示尊敬。人人都因為得到如此珍貴的口傳而法喜充滿。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