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身法法會:慶祝證悟的女性之智慧本質

時間:2014年1月29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4.01.29-Chod-prayer

史上第一屆「噶舉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的課程圓滿後,在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的帶領下,來自6所噶舉寺院的尼眾共同進行施身法〈寶鬘〉的修持。

法王自幼便對施身法有著特殊的興趣,而這次法會則是法王期待已久的首度公開施身法法會。

施身法起源於諸佛之母和智慧的化身——印度佛教本尊般若佛母(Prajnaparamita)。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寫下第一本施身法的論釋,並且彙編了這次修法所用的儀軌,自此歷代噶瑪巴便一直與施身法有著深厚的法緣,並且是施身法直接傳承的持有者。

施身法的藏文發音為「確」(Chöd),意思為「斷除」,其究竟目的是以證悟空性的智慧,斷除我執的無明,而此無明即是我們一切痛苦的根源。證悟者瑪姬.拉尊(Machig Labdrön)所樹立的施身法傳承,為藏傳佛教八大實修傳承中唯一由女性所創建的傳承。傳統上,女性行者多在施身法上成就卓著。

自唱誦的第一個音符開始,尼眾維那師如洪鐘般清澈嘹亮的嗓音便迴響在殿中,高昂攀升的儀軌唱誦,在女聲的帶領下唱來毫不費力。

德噶寺大殿一夕之間,由聞法的課堂轉換為修法的會場。一排排的尼師端坐在架高的座墊上,並且按照傳統法會的座位安排,左右兩邊的尼眾相對而坐。格西、堪布以及其他的僧眾,則分坐在法王法座的兩翼。

尼眾嫻熟地擔當傳統法會的各項角色,包括領唱的維那師、隨侍壇城的香燈師,以及各種法器如號角、鼓、鈴的使用。

在法王噶瑪巴的引導下,數百位尼眾整齊劃一的擊鼓搖鈴畫面極為壯觀。大殿間或響起人腿脛骨號角的法音,嗚咽悲切的鳴聲透徹天際,象徵著切斷對軀體的粗重執著。

來自證悟的女性之智慧的施身法,在數百位尼眾齊心合一的音聲下,修持的力量更為強大。法王以金剛阿闍黎之勢坐鎮主持長達五個小時的修法,直至法會圓滿禮成。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