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美籍藏裔大學生研習會上開示

時間:2018年8月16-19日
地點:美國噶瑪三乘法輪寺

20180819_法王噶瑪巴於美籍藏裔大學生研習會上開示

二十三位來自美國各地的西藏裔大學生,齊聚於大寶法王噶瑪巴北美法座噶瑪三乘法輪寺(Karma Triyana Dharmachakra),參加自8月16日起為期四天的研習會。

研習會第一天:當代西藏議題

研習會第一天的主題是當代西藏議題,由專家學者向學生們發表演講,演說者包括國際聲援西藏運動(the 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 )副董事布瓊.次仁(Buchung Tsering)、西藏行動組織(the Tibet Action Institute)計劃主任天津.多傑(Tenzin Dorje),以及西藏辦事處(the Office of Tibet) 華人事務聯絡 官( Chinese Liaison Officer) 貢噶.札西(Kunga Tashi)等。此外,達賴喇嘛尊者駐北美代表恩督.次仁(Ngodup Tsering)四天全程出席,並在第二天的最後一堂課中,向學生們介紹藏人行政中央的未來展望。

研習會第二天:佛教簡介與人性化領導

研習會第二天開場的第一堂課,由超戒基金會(Vikramashila Foundation)吉祥薩迦佛學中心(the Palden Sakya Centers)的理事堪布貝瑪.旺達(Khenpo Pema Wangdak)向學生們深入淺出的介紹藏傳佛教。他將佛教的修行之道次第展開,並帶領大家進行禪修,在說明七支坐法時,還幽默的加入「微笑」支,帶動會場歡樂的氣氛。

接下來的兩堂課,是由領導術教練暨科技先驅愛倫.琵翠.里昂(Ellen Petry Leanse)所主持的人性化領導。里昂女士有超過35年的領袖培訓經驗,所培訓的領袖任職於蘋果、臉書、谷歌等科技公司。

里昂女士的著作《幸福駭客》(The Happiness Hack)一書,旨在說明如何善用大腦,與更深層的自我做連結,活出理想的人生。她本身就是這項新領導術的體現和活教材,她指出,我們要關注自己領導的人,敞開我們的覺知,確認自己聽到所有人的意見:「我們不僅要挺身而出當個領袖,也要退居後位讓他人發揮。」

里昂女士說明頭腦的運作方式,以及生理和心理反應對它的影響。由於同時被激活的腦神經元會連結在一起,這意味著頭腦可以重新被塑造,藉由跳脫出自己的舒適圈,延伸我們的極限,我們就能減少反應式的回應,讓心胸變得更開闊、更具覺知。

研習會第三和第四天:世俗倫理

研習會第三和第四天的主題為「世俗倫理」(secular ethics),由愛默蕾大學(Emory University)靜思科學和同情倫理中心( the Center for Contemplative Science and Compassion-Based Ethics)的執行主任洛桑.滇津.納吉(Lobsang Tenzin Negi),以及亞特蘭大(Atlanta)哲蚌洛色林寺(Drepung Loseling Monastery)的資深教師格西達杜.南嘉(Geshe Dadul Namgyal)聯合教授;格西達杜.南嘉同時也是愛默蕾-西藏科學計劃(the Emory-Tibet Science Initiative)的參與者。

每位學生都獲得一本《社會、情緒和倫理學習手冊:心靈和理智教育計劃》(Social, Emotional, and Ethical Learning: An Initiative for Educating Heart and Mind),做為這次世俗倫理的理論綱要。透過實際操作和禪修練習,學生們對世俗倫理進行經驗性的探討。

洛桑.滇津.納吉將達賴喇嘛尊者的世俗倫理觀總結如下:世俗倫理並不是一些關於對錯的規則,也不是一些大家必須遵守的行為規範;世俗倫理紮根於人類的共同價值、共同認知、共同經驗,以及科學證據;總而言之,世俗倫理是我們人類的共同現實。同時,世俗倫理能夠提升我們的情感和社會能力,並且為所有不同背景者所認同。

第三天晚上,同學們更是透過歡樂的度母舞蹈,以及熱鬧的西藏傳統圓圈舞,實際體驗彼此的連結和共享感。

圓滿日的最後一堂課時,法王噶瑪巴現身大殿門廊,與所有的學生和老師合影。之後,大家回到殿內,向主辦單位以及噶瑪三乘法輪寺的工作人員致謝。接著,三位學生上台報告學習心得;每位學生都獲頒證書並與法王合照。

研習會圓滿日,法王開示

最後,法王以藏文進行開示,內容摘要如下:

首先,我要對研習會的所有工作人員表達感謝。這次關於世俗倫理,以及保存西藏語言和文化的研習會,能夠在前一世法王,也就是第十六世噶瑪巴日佩多傑所創建的寺院中舉行,這讓我感到非常高興。

之前的演講者都非常能言善道,因此我簡單說一下就好。如同達賴喇嘛尊者清楚開示過的,世俗倫理對我們的生活非常重要,而我耳聞會中兩位老師對這個主題的教授也是非常精彩。

世俗倫理:尊者多年經驗的結晶

如果我們客觀的去觀察地球上所有的生物,我們會發現人類的一個特別之處:人類具有辨別對錯、好壞的道德能力。由於這項特殊的能力,對於身而為人的我們來說,世俗倫理就非常重要了。

在眾多的宗教傳統中,合乎道德倫理的行為非常重要。尤其,佛教強調辨別的能力,也就是能夠分辨何者有利、何者有害。佛教鼓勵我們要對此二者進行擇察、分析和辨別,讓我們的辨別力臻至精細。佛陀曾經告誡弟子,不要只是接受他的話,而是要親身驗證它的對錯;首先,要仔細觀察萬法實相,然後進行修證。

達賴喇嘛尊者不僅從小進行佛教哲學的學習和修證,他也在世界各地旅行,與許多不同宗教的領袖,以及各種科學領域的專家進行對談。因此,尊者的思維方式不侷限於一個宗教傳統,而能够一直非常開放。所以,各種背景的人,無論是否具有宗教信仰,他們都能理解並相應於尊者所講的話。如此,在談到倫理或道德時,尊者儼然是世界上的主要倡議者。尊者以其多年的經驗,塑造出他所傳授給我們的世俗倫理觀。做為這份禮物的受贈者,我們應該非常珍惜它,並且當盡力將它付諸於實踐。

在向他人解釋世俗倫理時,如果我們想的是去傳播某個宗教的絕對真理,這可能會讓對方感到不自在。然而,如果我們是從人的立場出發,並且真心想要幫助他人、真心想要提倡彼此的相互尊重,那麼像這樣的教示就很重要,因為多數人願意去聽、去接受這樣的觀念。

身為一位宗教領袖,尊者大可以從宗教立場來談倫理,然而,尊者這裡談的卻是世俗倫理。藏人世界中有諸多的格西和知識分子,他們覺得有別於宗教的倫理令人難以想像,這怎麼會這樣呢?我們藏人都是跟宗教密切結合的,因此,一開始在聽到世俗倫理時,大家會覺得難以理解,無法馬上接受這個觀念。達賴喇嘛尊者怎麼會去談一個跟宗教無密切關連的倫理呢?然而,如果好好去思考,我們就會發現它更深的涵義,而這深度性的思考是我們都應該去做的。

我非常高興在研習會的最後兩天中,安排有世俗倫理的課程,課程中強調成為一個好人有多麼的重要。

學習藏文:此生主要的任務

此外,我們置身當代世界中的藏人,真的是要下一番功夫,讓自己藏文的講說和書寫,跟正宗的藏人一樣好。這點我過去經常提醒。然而,我們藏人學習藏文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它在於我們講藏文的方式和寫藏文的方式,存在著可觀的差異性。

有些人完全不會寫藏文,而那些會寫的人又常常寫錯。因此,我們說藏文和寫藏文的能力,有著明顯的落差。還有些人講的是那種日久變質的藏文。但無論如何,每個人都應該要會寫藏文,而且如果口語式藏文和書寫式藏文能夠一致的話,那麼學習起來就會比較容易,也有助於我們對藏文的閱讀和理解。這個主題我們未來還會再談。

我知道許多外國人會讀藏文,而且也明白它的意思,但是一旦開口說話,他們就有問題了,而且容易把東西搞混,這是實情。進一步來說,那些在西藏境外學習口語式藏文的人,如果他們去到西藏中部,要跟當地人交談是會有困難的。因此,有些人會讀藏文,但不會說藏文,或者說得不好。縱觀以上種種情況,讀藏文似乎是比說藏文更容易做到。

無論怎麼說,我們藏人對學習書寫和講說藏文應該最有興趣。就居住在西藏境外的藏人來說,學習自己語言的書寫和講說,若非此生的主要任務,那就是此生的主要任務之一了。

如果是出生在西藏的藏人,由於置身和沈浸在那樣的語言環境,就算沒有學習過藏文,自然而然就會講藏文。至於我們這些生活在海外的藏人,就必須有計劃的學習我們的語言;如果沒有親身力行的話,就有喪失自己語言的極大危險。

各位的父母可能會這麼教導:「在家要說藏文。」最近我聽到的一個故事是,有兩個西藏裔的小孩,放學後在回家的路上聊天,一個孩子講藏文,另一個孩子就抱怨:「幹嘛說藏文,我們不是還沒到家嗎?」

就算小時候沒有跟父母學藏文,長大以後還是可以學。例如,在座的各位正在上大學,所以想必都是好學生。既然具有這樣的資質,各位是有能力主動去學習藏文的。

在藏人當中,各位可以說是天之驕子。就拿我自己來說吧,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從來沒有上過學。在7歲之前,我的生活就跟一般人沒兩樣,而且在我的家鄉,甚至連一間學校也看不見,連一個可以教我們的人也沒有。但在座的各位都有機會上大學;你們的功課好,藏文的書寫和講說都不錯;其他的藏人同儕都以你們為傲,而我也為你們感到高興。

近來,藏人最大的難處在於保存自己的宗教和文化。西藏民族的精華正瀕臨絕滅,因此,我們尤其要奮發圖強。我認為如果真的對藏文有興趣,各位要學好它並不是太難。

我學過許多不同的語言,其中有些一直沒有去使用,日子一久就變生疏了。例如,我學習過韓文好一陣子,但一直沒有說韓文的機會,因為跟藏人講韓文沒意義,於是對韓文的記憶便逐漸消褪了。

因此,非常重要的是,各位要持續講藏文,讓藏文繼續活在你的生命裡。就某種角度而言,我們可以說學習藏文的機會正在增加,因為有了幾部藏文的紀錄片和電影可以看,自然把我們的藏文知識提升了。

於此信念,法王結束開示,並再次向老師們和主辦單位表示感謝。法王表示,這個活動讓美國西藏裔大學生有機會在噶瑪三乘法輪寺學習,這讓他感到特別高興,法王並熱情邀請學生們未來再度回訪寺院。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