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接見環保青年領袖

時間:2016年9月29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上密院

2016.09.29i

法王噶瑪巴會見一群來自美國精神生態學青年聯誼會(the Spiritual Ecology Youth Fellowship) 的青年領袖。這群年齡從22歲至30歲、有志於精神修持的年輕人,由於自身對大自然的靈敏度以及具有實際改變的潛力而脫穎而出。他們希望創造的未來不是建立在物質主義和貪婪,而是立基於相互依連、承侍、照護,以及敬重大自然等精神價值。

第一個問題來自一位曾經在美國、加拿大和冰島等國家騎單車朝聖的年輕女士。她向法王問的問題,正是她自己在旅途中主要被問到:您從何時、在什麼情況下開始熱衷於環境議題?

法王的童年經驗是他對大自然情感的來源。在西藏東部偏遠地區成長的法王表示:「我們過的是與大自然非常親近的傳統生活。這樣的經驗讓我體會自然環境有多麼重要。」法王提及麾下的自然環境保護組織(Khoryuk)的研討會和集訓,為有志於環保但缺乏經驗的僧尼提供務實的知識,教導他們如何管理並推行環境保護計劃。

第二個問題來自一位女士,她的家人經歷馬紹爾群島(the Marshall Islands)核爆的悲劇。她提問:未來的人如何面對氣候變遷造成的創傷?

法王回答:「我認為他們需要簡單的禪修。我西藏家鄉的人們生活非常簡單,雖然有時會經歷身體上的艱困,但心理上卻是健康又堅毅。」然而,法王指出,當今世界上許多人關切的主要是物質條件,所以內在可以讓自己面對困難的心力便衰退了。法王建議:「災難發生後,我們可以提供禪修的課程或是心理上的支持,幫助受難者度過創傷。」

第三個問題由一位年輕的男士提出。他對於中國年輕的一代有一種強烈的感覺,認為他們正經歷生態環境和精神修持上的覺醒。請問法王對此的看法?

法王回答,中國具有豐富的文化和精神修持傳統,但近代主要將時間投注在物質條件的提升,但內在卻感到非常空虛和孤獨。近來大家注意到了這個問題,所以有愈來愈多的人想超越物質的財富,追求可以帶來真正快樂的內在財富。

此外,法王指出,參與環保活動也可以結合精神上的修持。環保活動讓我們感受自己和環境、和其他一切眾生之間相互依連的關係,幫助我們領悟到更大範圍的自己。

法王解釋:「通常我們對『我』和『我的』有著奇怪的想法,認為這些獨立又堅實,但事實上,一切事物都相互依連;沒有其他物種的話,我們無法存活。因此,我認為對環保的實際參與可以培養內在的力量。」

最後一個問題是:對於即將訪問的尼師院,他們有些什麼可以跟尼眾分享的?

法王回答:「你們每一個人都有令人讚嘆的特殊經驗,如果能夠將這些與尼眾分享的話,就能帶給她們啟發。但有些時候,光講科學上的大量數據和資訊不足以打動人心。所以,各位不妨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這會是你送給尼眾最珍貴的禮物。」

於此鼓勵大家從個人經驗進行交流的一番話,法王圓滿了與這群未來的領袖溫馨又生動的會談。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