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出席西藏兒童村文化慶典

時間:2016年10月5日
地點:印度 喜馬偕爾邦 蘇嘉

2016.10.05-suja

法王噶瑪巴應邀以主要貴賓身份出席蘇嘉西藏兒童村學校(TCV Suja School)的「西藏吾國」(Tibet Our Country)慶祝日。從90年代起,「西藏吾國」便是西藏兒童村學校的主要慶典,旨在以各種計劃和活動弘揚西藏豐富而獨特的文化。這項慶典在今日達到高潮,學生們表演西藏傳統的音樂和舞蹈,並且發表他們以慈悲為題的詩作。

致詞中,法王向師生們表示,他多次造訪西藏兒童村學校,與大家的因緣深厚。在談到今天的主題時,法王表示,科學家認為慈悲是一切眾生生來就有的特質;但我們必須打開慈悲之門,因為如果不使用或開展這項能力的話,它的力量便會衰減。法王比喻,這就好比是語言的開展。我們生來都有說話的潛能,然而,一個與世隔絕、跟人沒有接觸的小孩,語言的潛能沒有被開啟,這個小孩便無法與他人交談。同樣地,如果沒有適當環境的滋養,我們本俱的慈悲便無法開展。

法王建議,除了父母本身是慈悲的之外,在孩子面前經常把「慈悲」掛在嘴上,這也能夠提醒和利益孩子。在西藏社會中,法王指出:「我們注重慈悲。父母和祖父母都會念誦祈願文,為廣大如虛空的一切眾生祈福,願他們離苦得樂。」類似地,藏人會持誦六字大明咒,這是慈悲的體現觀音菩薩的心咒。「簡而言之,我們藏人對慈悲有濃厚的興趣,藏人的社會環境具有增長慈悲的條件。」

然而,有些時候,我們慈悲說了很多,最後卻變成只是代代相傳的一種習慣或傳統,大家反而沒有特別在意它。我們可能經常持誦慈悲的咒語,然而修持的力量卻不夠穩定。為什麼會這樣呢?如果我們的修持只是遵循著某個習俗、某個哲學觀點,或是某個根深蒂固的習慣的話,它就無法在生活當中真正利益我們。

透過內在的審視,我們可以檢驗自己修持的成效。如果看見自己的慈悲在增長,那麼我們的修持就有效果。有心培養自己的慈悲,就一定有成功的可能,而且透過慈悲,我們就能夠利益自己和他人。法王建議,大家應該專注於慈悲的培養,並且將它做為自己終生的修持。

法王指出,當今的世界中,慈悲日益式微,現在該是我們關切和盡力承擔責任的時候了。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充滿劇烈的變化,我們不能只是袖手旁觀,自求多福;我們必須積極參與,同時心智清明,思想深刻。

結語中,法王讚揚蘇嘉學校的校長和教職員工,鼓勵他們繼續承擔責任、合作無間:「我們能夠合作以利益彼此,我們也能結合我們一切的力量幫助整個社會。」

法王噶瑪巴出席西藏兒童村文化慶典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