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應邀前往達拉浩斯之活動報導

法王噶瑪巴應邀前往達拉浩斯之活動報導

地點:印度 達拉浩斯 
時間:2007年10月04~06日
報導:Karma Norbu
攝影:Karma Norbu

10月4日,法王噶瑪巴應達拉浩斯之西藏社區居民、地區青年會、西藏婦女協會及西藏中央學校之聯合邀請,起程前往位於達蘭沙拉三小時車程遠的達拉浩斯(Dalhousie),達拉浩斯位於海拔2010公尺高是屬於朵拉達兒山脈的一座靜溢小鎮。此地的森林資源非常豐富,有著各種珍貴的植物與野生動物,是北印度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

早上十一點,約計有上千位虔誠藏民聚集,以西藏傳統的潔白哈達、香花熱烈歡迎法王噶瑪巴一行人的到來。此行法王噶瑪巴除了應邀為一新啟用的藏人社區開光灑淨外,法王亦將給予長壽佛灌頂與佛法的開示。

下午兩點,法王噶瑪巴應邀為一新啟用的西藏社區主持開光加持儀式,之後法王為一西藏學校做一簡短的開示。西藏中央學校校長 Mr.Phunrab Choesang 致詞時說道,『這是大家的福報,能夠邀請到尊貴的法王噶瑪巴來為此地加持祝福。』,同時校長也向法王表達了至心的感謝。之後,法王頒發獎狀獎勵在學校表現優異的同學。 

--------------------------------------------------------------------------------

10月5日,上午九點, 法王給予達拉浩斯西藏社區居民長壽佛灌頂。在灌頂之中,法王開示獲得長壽的方法。法王提到,很多人認為若僅只是得到長壽的灌頂就可以得到長壽,然而這樣的觀念並非正確。法王:『光只是得到長壽佛灌頂就可以得到長壽,這是不可能的。長壽所需要的條件,即是取決於自己是否能對其他的眾生生起一種珍愛之心,而能盡量減少去傷害其它眾生的行為。如此才能讓自己獲得長壽的果報。除此之外,若光只是得到長壽灌頂就能夠得到加持而獲得長壽的話,這是連我自己都不相信的。』

針對達拉浩斯當地居民的生活方面,法王也給予了如何運用佛法修持於日常生活中的珍貴開示。法王:『因為大部份在這裡的居民都是以販賣為生,也有一些是從事製造紡織品、墊子等的小型家庭工廠, 而當你在做這些事的時候就要想著,我做的這一些衣服、地毯都是為了要利益一切眾生,要帶著這樣的心來從事,來做生意。如果能夠保持這樣的思想,那麼也就是把法的思想用在生活工作當中,如此我們才能因而獲得長壽的果,並且得到幸福。』另外,法王也告誡大眾,要能夠獲得長壽也必須要能夠戒葷食。

下午兩點,法王給予西藏社區居民『六度波羅密─及如何取捨』的教授。法王說到,『有許多藏民的心智並不是很穩定,尤其是現今的藏族人在信仰上是隨時可以改變的。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呢?因為我們藏族人大多是嘴上說自己是佛教徒,然而對於三寶的真正本質,卻是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的。就像釋迦牟尼佛為了符合弟子們的情況而講說聲聞乘、緣覺乘以及菩薩乘的教法。同樣地,我也不認為一切眾生都需要成為佛教徒。最主要的是要依靠眾生自己的意願,必須要瞭解所依止之法的意義,這是很重要的。如同一位老師所言,在近代讓子弟出家成為僧尼的情況是越來越少了。所以我們應該盡量地讓孩子們都能出家。當然,如果願意送孩子去出家是很好的,但如果不行的話,至少也要讓孩子們不要離開佛法,那麼要如何才能不離開佛法呢?這是取決於是否到了上師跟前來求受皈依,現在有許多人一想到一旦受了皈依戒,就必須要努力地去修行,但由於害怕自己沒有辦法修持,所以就甘脆不去皈依了。然而事實上並非如此,我們是需要去求受皈依的,只要能依於各己的能力盡量地來修持也就可以了。由於這個時代能讓心散亂的外境誘惑實在太很多了,因此要在這個時代能夠覺悟成佛也是件困難的事,就以一支新款式的手機為例吧!我們的心總是很容易地被新款式的手機所吸引。我想如果在密勒日巴的時代,也有一位施主供養密勒日巴一支最新款式的手機,那麼我也會懷疑,密勒日巴是否還能成佛呢?在這個時代要真能把全部的時間都用來修持是很困難的,但是也不能因為困難就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做也是錯誤的。所以,在自己的上師面前求受皈依後,接下來,就要盡自己的所能去修持了。』

法王也開示了法的精髓就是要開啟我們本具的慈悲。而開展慈悲所指的即是不要去傷害他人。

針對如何將六度波羅密融入生活的修持,法王開示:『布施的重點是指要自然生起給予的心,而不是指外在所給予的東西。戒律即是要能夠守規矩。就好像在座有很多學生,學生們在學校守持校規,而在家的善男信女們盡到自己的責任,這也是一種持戒的修持。忍辱最大的障礙就是內心的固執,認為非這麼做不可的一種執著,要能放下這固執的心。所謂精進,就是對一切善法的修持,都要能夠生起歡喜心,然而這只是佛法上的一種思維方式。世間的精進,就是在自己的一生中不管做任何事,都要能夠有始有終的努力去完成。禪定就是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能夠專注地去做,當然不需要像我們在上座禪修時那般的專注,但如果能做到那樣是最好的。比如我們在做一件事的時候,我們要能專注而非散亂地去做,就拿我自己來說吧!在我還沒學書畫之前,有很多工作等著我去做的時候,某些工作對我來說是很難專心的,但是在我學畫的時候,如果我的心不能夠專注在畫畫上的話,畫出來的東西就會變得像瘋子所畫出來的東西一樣。因此我在畫畫時就必須要專注地去畫,也因為這樣子就產生了一種很好的習慣。所以最近我不管做什麼事情就都能夠很專心的去做,這樣反而困難也減少了。所以你們也是這樣,不管做什麼事都不要讓心散亂在其它的事情上面,而要能針對眼前的工作持續專心地去做,這就是禪定的修持。所謂的智慧是指能夠分別善惡好壞的能力,在這裡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方式,而無論是什麼生活方式,都要盡量地不離開佛法,這便是一種智慧的修持。』

下午三點,法王結束了佛法開示後,即陸續為學校的佛堂、手工藝品工廠及西藏醫院等灑淨加持。 法王的姐姐溫祝帕宗也特別贊助了西藏學校 250,000 盧幣。

下午四點,法王回到了下蹋旅館接見信眾。

--------------------------------------------------------------------------------
 
10月6日,上午九點,法王一行人參訪了舊的藏人社區,為瑪尼拉康(殿)加持後,即驅車前往有小瑞士之稱的卡恰林 Khachari 觀光景點做短暫的修憩,午餐後法王與隨從一行人驅車返回上密院,結束了三天的活動行程。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71004"}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