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召開第二屆噶舉傳承環保會議【總結開示】

法王噶瑪巴召開第二屆噶舉傳承環保會議【總結開示】

地點:印度 上密院
時間:2009年10月08日
報導:Tashi Paljor
攝影:Tashi Paljor

    法王噶瑪巴的會議總結開示

    法王對於每一位與會者表示感謝,特別是要感謝Dekil Chungyalpa,沒有她,這個會議是不可能舉辦的。

    法王同時也恭賀能夠參與此第二屆噶瑪噶舉環保會議的寺院。法王非常珍惜大家的努力,但是,重要的是大家所抱持的動機。大家實踐環保,並不是為了討好法王,也不是為了與其他的寺院相互競賽,而應該是全心全意地為了利益所有的眾生而做的。大家必須要有這樣的祈願。

    法王提醒每一個人,不具道德行為的修行即是枉然。

    在這個星球上,有著上百萬的昆蟲、動物、與植物。人類無法單靠自身而存活,而是需要倚靠所有的生物。由於所有生活在這個星球的生物都息息相關,因此即使為了人類自身的生存與福祉,我們也都必須關心並保護整個生態環境。

    同樣地,佛陀也經常教導我們不可傷害眾生,而是要利益眾生。但是,我們經常是只專注於自身的舒適,並不瞭解日用之物是否對環境有害。事實上,無論是直接地或是間接地,我們的生活型態都會對環境形成破壞。所以,我們絕不能自認滿意地說:「我沒有傷害任何眾生。」,而是必須以一個新的角度來看待事情。

    法王記得自己還住在西藏的時候,人們一天只需要工作幾個小時就足夠過日子﹔因此,剩下的時間就可以和家人相處,或是從事休閒活動。但是,現在居住在城市的人們,一天工作24個小時還嫌不夠。照這樣下去,很快地人們一天可能得工作48個小時,而再也沒有睡眠的時間。法王反問大家:「為什麼一天工作24個小時賺的錢還不夠生活?」法王接著說:「因為人類的貪婪沒有止境,除非我們自身有能力去抑止它。」

    法王指出,與過去的人相較之下,現代人消耗的能源實在是太多了,所以,現代人所遭遇到的困難其實也是自己造成的。不但如此,現代人試著學機器一樣全年全日無休,但是,人畢竟是人,不是機器,人是會累的。歸結到最後,這些所有的痛苦還是根源於人類的貪婪。人們自認必須擁有事實上不需要的東西,結果則是自己讓自己痛苦。每一個人都應該要對此好好地思考。

    環境保護的要點是:每一個人應當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環保,並且應當為所有眾生的利益著想,而非為一己的利益著想﹔這也是大乘佛法傳統中的一項要件。

    接著法王與眾人分享了自己的祈願 ——— 如果能夠,我願變成地球的守護者,像帳篷般地覆蓋保護著地球﹗
     
    對世界的祈願

    會議的壓軸是由法王辦公室僧俗二眾,唱誦法王所著的「世界啊﹗」祈願詩文。第一遍是以藏文唱誦,第二遍則是以英文。

    《世界啊》

    世界啊!我們在您懷裡生生死死,
    我們的苦樂在您身上自然舞動。
    您是我們的家,從古至今。
    我們永遠珍惜您。

    願您,化為那夢中的淨土,
    一切平等無私的國度,
    與慈愛溫柔的天女;
    擁抱著您的冀盼,堅定不移。

    您是最親的滋養;
    切莫任意展露您黑暗的一面。
    我們要讓您的一方一土,成為和平良田,
    千萬幸福的果實,自由芬芳,
    圓滿成熟我們無盡的期望。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鄔金欽列多傑著,英文翻譯Tyler Dewar.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1008-1"}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