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燈祈願晚會〉特別報導

〈點燈祈願晚會〉特別報導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金剛座
時間:2009年12月31日晚上7:00
報導:黃靖雅
攝影:噶瑪諾布、班瑪歐色多傑、鄭履中


    上萬盞燭光亮起,唱完「點燈祈願文」,大家,包括法王,還是忍不住說:

    「Happy New Year!」,所以今晚還是變成「噶舉跨年晚會」了!

這不是跨年晚會。但在聖地菩提迦耶,十五的滿月在天,正覺大塔金剛座前,一片月光如水,這一切,宛如佛陀即將證悟那天晚上。上萬盞燭光亮起,唱完「點燈祈願文」,大家,包括法王噶瑪巴,還是忍不住說:「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所以今晚,還是變成「噶舉跨年晚會」了!

這是噶舉大祈願法會的傳統,圓滿日,一定是藏傳相信「功德將呈無數倍增長」的月圓之日,而圓滿日的「點燈祈願法會」,也因為它一向的美麗、感人,而成為真正是萬眾期待的重頭戲。傍晚,才六點多,整個大塔已經擠得水洩不通,大家早就在各處安坐,有些人根本是5:00第四座法結束後就不肯離開,待在原地,等待「點燈祈願法會」上場。

7:20,法王噶瑪巴扺達會場,並親自擔任主持人,宣布今晚第一個節目上場,前三個節目並未上台,在法王座側進行,依序如下:

一,巴利文《隨念三寶經》:由來自泰國的比丘僧眾唱頌。 

二,梵文「三常誦」(三皈依),由法會常任維那師白戛瑪引領大眾唱頌。

三,〈觀音修持儀軌〉,由白戛瑪引領大眾唱頌。

接著,以側門階梯為舞台,配合背後的投影幕,以powerpoint播放法會期間各項活動照片,各國演唱團體一一上場:

四,韓文唱頌:由14位韓國男女眾法師,以傳統梵唱方式唱頌。

五,越南文唱頌:由八位越南男眾法師,手持木魚、引磬等法器唱頌。

六,中文〈啟告十方〉:由八位法師手捧蓮花,六位在家眾持花,配合音樂家張中立編曲、吹奏的配樂,和聲優美地進行,最後還拋撒亮片,引起一片驚喜。

七,英文〈世界啊〉:由英國僧眾噶瑪確佩領導的「英語團」,一向以教堂式美聲取勝,今年不例外,有兩位出家男女眾,加上14位在家法友,陣容不小。首先由兩位女高聲輪唱,一出聲就美麗得震懾全場,接著在吉他伴唱下,和聲優美地唱頌法王著作的祈願文〈世界啊〉英文版。

九,藏文〈三寶歌〉:由「藏族學校」9位男生、10位女生演唱,是今年最年輕的一團,全部不超過二十歲,以青春勝出,以乾淨、朝陽般的聲音,唱出〈三寶歌〉,十分感人。

十,合唱〈點燈祈願文〉:全體演唱人員上場,先唱藏文,再唱中文,後唱英文。在唱藏文之前,法王先引導大眾念誦「點燈祈願文」之發願文,至咒語時,由法王點亮第一盞燈,往下傳給各大仁波切,再紛紛傳給現場每一個人,到全體唱頌時,上萬盞燭光,已經像地上星光,照亮了每張虔敬祈願的臉。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091231-1"}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