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施身法課程第三天報導

法王噶瑪巴施身法課程第三天報導

時間:2012年10月28日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鐸宗佛學院(Dorzong Buddhist Institute)

    在施身法課程的第三天,約一千名的法友持續由四週的村鎮與山間來到鐸宗佛學院上課。鐸宗佛學院座落於山丘之上,依偎著一望無際的純淨森林,其彩繪莊嚴的主殿是法王噶瑪巴施身法歷史性的傳法之理想地點。從大佛殿內繁複的彩繪,一直到寺院內的各個角落,大藝術家第八世珠古確佳仁波切(Dru-gu Choegyal Rinpoche)的妙筆神技處處可見。

    今天首先登場的主題是歷史。在回顧瑪姬.拉尊卓著的一生之主要事件時,法王說道,瑪姬.拉尊在母親的教導下學會讀書,她的閱讀能力是如此超凡,以至每天讀兩遍〈八千頌般若經〉更是習以為常。法王表示,教導她的人是母親的這個事實尤其讓法王驚訝,就算是在法王出生的藏地,女性受教讀書在今天也屬罕見。法王回憶自己的父親教導家中包括女孩在內的所有孩子讀書,在當地還引起一陣騷動。法王說,目前和自己一起待在印度的姐姐,事實上就受過這樣的教導,並且在還是個年輕小女孩時,就已具備傑出的藏文閱讀能力。

    在詳述瑪姬.拉尊修行上的成就時,法王清楚地指出,瑪姬.拉尊持有的是直接親見本尊般若佛母的傳承。雖然除了女眾弟子外,她也有許多的男眾弟子,但法王觀察到她的法教系統對女性極為有益。

    法王接著回到第八世噶瑪巴的施身法七日閉關指示,其中第六天的禪修主題是佈施身體(施身)。

    開示中,法王不時改以英文來澄清要點,或是對英文的口譯詳加解釋。這三天來,法王與英文翻譯泰勒.杜爾(Tyler Dewar)間幽默的互動,可說是在場的僧俗二眾歡欣之情的真心流露。

    法王警告大家,除非是到了登地的菩薩,否則我們無法做到真的去佈施自己的身體。法王說,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中,曾經砍下自己的頭給某個要求者。接著,法王笑著補了一句,當我們說某人砍下自己的頭,然後將它給了人家,這話本身的語法聽起來就有問題。

    法王在擴展我們一開始所瞭解的佈施身體的意義時強調,施身法訓練我們的是去佈施每一樣東西——包括因佈施而來的功德與善業。法王解釋,這麼做有助於斷除我執。

    在於聽眾分享他個人對此法門的見解時,法王將此法門比擬為放下我執,並進一步視自己是所有有情眾生的一部份。「我們所認為的『我』與我們所認為的『他』,並不是分開的兩件東西」法王說:「我們的身、語、意與他人的身、語、意,並非分開的兩件東西。」施身法幫助我們轉化這個我們視之為「我」的身心和合的蘊體。當我們徹底修持此法時,法王解釋,這些先前為我執之焦點的五蘊,將不再被視為是「我」、或是「我的」了。因此,施身法的成就便是切斷一切痛苦之根源的我執。

    當第八世噶瑪巴施身法七日閉關指示漸近尾聲,連續三天由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傳授的殊勝灌頂與開示也漸趨圓滿。正如施身法七日閉關指示的第七天是迴向,此課程圓滿日的最後一項活動也是迴向。

    法王解釋,迴向是為了確保我們的修持會將自己帶往要去的方向。不過,當法王與主辦單位致溫馨的謝詞時,現場所有人當下那裡也不想去。法王噶瑪巴在過去的十四世中,皆是施身法傳承的重要持有者;而今,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於此世首次傳授施身法的歷史性集會,便在眾人的歡喜讚歎聲中圓滿落幕。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