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尼教法興盛之特別修法

時間:2014年1月30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4.01.30-Dharma-Flourishing-for-nuns

首屆「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將圓滿之際,法王在楚布藏曆新年的除夕,親自帶領修持他特別為比丘尼教法興盛所作的儀軌。

正當噶瑪噶舉的尼眾更勇於扮演她們在僧團中的珍貴角色,並且更善於把握向她們敞開的新機,法王噶瑪巴決定於此殊勝的時刻舉行這項儀軌的修持,令佛陀教法——尤其是尼眾僧團的教法得以光大興盛。

此儀軌藉由對觀音菩薩和阿難尊者的深切祈請,以剷除尼眾教法的一切逆緣與障礙。
法王開示,佛陀曾經在《大方便佛報恩經》說過,若來世的女眾出家弟子向阿難尊者祈請,必蒙阿難尊者的庇護,免於危害且必獲大利。

法王建議所有噶瑪噶舉的尼眾寺院能夠修持這部儀軌,尤其是在春秋兩季月中受持大乘還淨律儀之日:「現在我們大家共修這個儀軌,將來希望尼眾寺院能定期修持。」
法王親作的這部儀軌,依據的是佛經中佛陀的繼母暨弟子摩訶波闍波提的故事。摩訶波闍波提是第一位向佛陀請求出家,並由佛陀傳授出家戒的第一位女眾弟子。剛開始,佛陀拒絕她所提出的女眾出家請求,經佛陀的侍者阿難尊者代為請命後,才得到佛陀的開許。

儀軌以大乘還淨律儀為其主軸,一開始是梵文祈願文的唱誦,創下首次由尼眾維那師領唱的紀錄。接著,尼眾、僧眾和居士右膝著地合掌而跪,跟隨法王念誦儀軌中八項大乘戒律。

上午的修法還包括對觀音菩薩的祈請,儀軌依據龍樹菩薩所著的〈千臂觀音之大日〉(Sun of Avalokita 1000-Arms)。修法時,觀想觀音菩薩和阿難尊者無二無別,更能增強比丘尼教法興盛之善願的力量。

法王法座的後方,懸掛著一幅令人讚歎的觀音唐卡,從上垂視與會的大眾。畫中觀音立姿具二臂,一手持盛綻的蓮花,另一手結勝施印,其伸展的掌中化現出比丘阿難尊者,鮮活地呈現二者的無二無別。壇城兩側的供桌上是莊嚴的鍍金十六羅漢,以及金銀閃爍的八吉祥圖和七政寶。

透過此殊勝的歷史性修法,法王噶瑪巴再次展現其對尼眾福祉的全力支持,以及對比丘尼教法興盛的全心期盼。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