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教導美國學校學童以遊戲培養正念

時間:2013年10月4日
地點:印度新德里

20131004-AES

法王噶瑪巴在新德里美國大使館學校(American Embassy School),與師生和家長共度輕鬆愉快的午後時光。這是法王第四次訪問該校,根據過去的印象,法王仍然記得多位趨前問候並求賜加持的學童。

法王甫進校園,便先接受一位學童的專訪。在這個為課堂計劃而做的訪談中,該學童請教了法王關於他的童年以及由西藏出走的故事。法王接著參觀科學實驗室,在天文學課堂中短暫逗留,檢視望遠鏡等設備。

之後,法王前往該校稱為「和平會堂」(the Peace Hall)的集會廳,廳中擠滿了引頸期盼的學童。這群年齡由9歲到11歲不等的四、五年級學童,首先向法王獻上以「和平」為主題的兩首歌曲,接著目不轉睛地欣賞尼泊爾籍享譽國際的「安尼歌手」安尼曲音.卓瑪(Ani ChoyingDrolma)的現場演出。

緊接著,學童們就保護地球、預防暴凌、內在平靜等主題,向法王提出一系列簡單卻深刻的問題,希望獲得法王智慧甘露的澆灌。

「我們如何才能更具正念覺察(mindfulness)?」一名學童問道。

法王善巧地提出一項「正念覺察的遊戲」,以幫助孩子增進正念覺察。法王邀請他們不妨挑選一天來做這個遊戲。在這一整天當中,他們必須特別注意觀察自己的行為:「這個『正念覺察的遊戲』玩法是這樣:你在早上先做好一個計劃,然後觀察自己的行為。當你的行為符合計劃時,你就把一顆白色的小石頭放到『有正念覺察』的欄位。當你散逸而沒有照計劃進行時,你就把一顆黑色的小石頭放到『無正念覺察』的欄位。在這天結束前,分別計算得到多少顆的黑白石頭。透過這樣的方式,你就可以對自己進行檢驗,並且知道自己正念覺察的程度。」

在回答一個「如何才能快樂」的問題時,法王表示,這很簡單。小孩只要得到東西就會非常快樂,這是因為他們很容易滿足:「所以,我認為快樂的真實修持口訣是:對於你所擁有的,感到心滿意足。如果你做得到,那麼這即是快樂的基礎,也是快樂的要點。」

在多數學生放學回家後,同樣渴望獲得法王指引的家長和教職員則留下來,繼續就廣泛的議題向法王請益。接續「正念覺察」的主題,法王為他們做進一步的闡述。法王指出,正念覺察並非只用在情緒衝動時:「我們必須無時無刻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我們可以這麼說,具有正念覺察便是活在當下。」

「通常我們從早到晚忙忙碌碌,一天快結束時,卻不知道自己究竟做了些什麼,不覺得自己有嘗到任何所做的滋味,這是因為我們沒有處在當下。因此,具有正念覺察的特徵即是處於當下,能夠品嘗、體驗到當下的所作所為。」

對於藝術家如何保持創造力的問題,法王回答:「我認為繪畫實際上與正念覺察緊密相連,因為作畫時,我們的心跟著我們所畫的內容走。當心與作畫並行時,我們的心會變得更美、更多彩。我覺得這能帶來一些祥和。」

傍晚時分,三個小學童躡手躡腳地轉回集會大廳,攏向法王尋求第二次加持。「怎麼又來了呀?!」法王假裝呵斥他們,一邊溫柔地笑著往他們的頸項掛上哈達。如願以償的三小童高興地飛奔回家,他們穿堂而過的咯咯笑聲在「和平會堂」中迴盪良久。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