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弘法圓滿.巡禮金納爾主要寺院

時間:2013年9月5日
地點:印度  喜馬偕爾邦  金納爾

20130905-sangla-visit

兩天的課程圓滿後,法王噶瑪巴藉由巡禮金納爾地區暨回程途中若干所的寺院與尼師院,為此次弘法行劃上圓滿句點。

法王首先於9月3日造訪位於瑞孔琵奧(Reckong Peo)的大菩提協會寺(Mahabodhi Society temple),在該寺中進行一項祝禱儀式,並給予會眾簡短開示。

接著法王前往桑拉峽谷(Sangla valley),上午11點鐘左右抵達歷史悠久的博林那寺(Bering Nag Temple)。在繞行佛殿之後,法王為該寺的三尊當地博林那(Bering Nag)護法神舉行特殊的加持儀式。法王告訴會眾:「我祈求護法神護佑、協助你們,並且關照各位的福祉。」法王說明第十六世噶瑪巴曾經造訪過這所寺院,並且指出他跟此三尊神祇與當地民眾有著非常特殊的因緣。

在博林那寺停留期間,法王給予當地信眾簡短的佛法開示,強調除非自己真的是好人,否則難以自居為佛教徒:

「我們應該這樣思維:如果你是佛教徒,那麼你是個好人嗎?你是個什麼樣的人呢?如果你仔細去想想自己是不是個好人,你的答案可能是不確定;因為有時我們覺得自己是好人,但有時又不是。究竟你對自己是個好人、或佛教徒有多大的確信呢?一般而言,做為一個佛教徒比做一個好人的要求更多,水準要更高、功德要更大,絕不能連個好人都不如。」

「通常我們會想:『喔!我是個佛教徒。』並且自己也是這麼地相信。但在成為一名真正的佛教徒時,我們會看到自身有所轉變、自身發生真正的蛻變。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就是在自欺欺人,不過是想像、或捏造自己是個佛教徒罷了,並且還因此產生很多的困難與問題。」

法王當天行程的下一站是洛千仁波切(Lochen Rinpoche)於拉嫫(Lhamo)新建的尼師院;洛千仁波切為大譯師仁欽桑波(Rinchen Sangpo)的轉世。法王對30多位年輕的尼師開示,鼓勵她們現代的尼師有著與僧眾同等的修行機會,法王願意全力支持她們。同時,法王敦促尼師們要有自信,並且要善用目前已向她們開啟的所有學習與修持的機會。

回程中,法王同樣在邊境城市讓普(Rampur)休息一夜,隔日9月4日重新上路。途中,法王特別在索蘭(Solan)的苯教敏林寺(Bon Menri Monastery)稍做停留。法王受到苯教法王暨該寺住持怙主敏林赤千(Kyabje Menri Trizen)的迎接,並與之攜手一同步入大殿。苯教法王敏林赤千引領法王噶瑪巴登上法座,接著以傳統的迎賓禮儀與獻曼達來向法王表示歡迎。

當地各處的藏人聚集在苯教敏林寺問侯法王。法王在對他們的簡短開示中指出,過去許多世的噶瑪巴與苯教的因緣深厚,尤其是第二、三、五、七、十、十六世的噶瑪巴。法王行前,當地藏人還特別獻上傳統的歌舞表演。

金納爾弘法行後,法王接著前往德里出席第一屆「國際佛教聯盟創始會員會議」 (the 1st Founding Members’ Conclave of the International Buddhist Confederation)。法王除了將在這場世界佛教領袖的集會中發表演說外,並將擔任分場研討會主席。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