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國際佛教聯盟會議中談環保與比丘尼戒

時間:2013年9月14日
地點:印度  新德里

20130914

在 2013年9月11日「國際佛教聯盟」(International Buddhist Confederation)第三天的會議中,法王噶瑪巴與各宗教領袖分享對若干主要議題的看法。

法王首先在「變易的時代:二十一世紀的佛教」(Changing Times: Buddhism in the 21st Century)專題研討會上表示,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課題是環保,而環保問題與我們自身的行為有非常密切的關連:「如果不去改變我們目前的生活方式,不去改變我們目前的思維觀念,那麼我們將難以對環境有正面的影響。基本上,我們的生活方式必須有所改變,而為了改變生活方式,我們必須改變對生活的基本觀念——亦即我們生活的動機。」

「環保問題的罪魁禍首是什麼呢?它來自於我們人類自身的貪婪、人類自身的欲望。如果不加以克制我們自身的欲望,那麼它便會持續膨脹,而所造成的影響將永無止境。因此,我們必須仔細檢視自身的貪欲並有所節制。」

接著會議劃分為若干個討論小組,法王與賽門.夏普(Simon Sharpe)共同主持「環境與大自然」(Environment and the Natural World)的小組討論。賽門.夏普是英國外交與聯邦辦公室(British Foreign Office)能源與氣候變遷部(the Climate Change and Energy Department)全球策略影響組( the Global Strategic Impacts Team)的負責人。就環保問題廣泛地進行討論後,小組成員一致同意,有必要專門為佛教領袖成立一個環保研討會。

接著如事前的規畫,法王從環保小組轉移陣地至比丘尼戒討論小組,加入由傑尊瑪天津巴摩(Jetsunma Tenzin Palmo)與達摩難陀法師(Dhammananda)所主持的討論會。傑尊瑪天津巴摩為印度實諦傳承喜苑林(Dongyu Gatsal Ling)尼師院的住持,而達摩難陀法師為泰國持法女眾寺(Wat Songkhammakalayani Temple)的住持。

目前藏傳佛教中,比丘尼戒的傳承已經失傳,尼師的戒律只有到沙彌尼戒。法王清楚地向大家解釋,事實上運用不同的傳戒方式,恢復藏傳佛教比丘尼戒有三種可行的方案。

法王接著說明傳戒的詳細方法,並表示他個人偏好的方案是由說一切有部傳承(Mulasarvastivada)的比丘與法藏部傳承(Dharmaguptaka)的比丘尼聯合傳授比丘尼戒。法王強調,這樣就會是圓滿無謬的比丘尼傳戒。

在表明藏傳佛教恢復比丘尼戒的確實可行後,法王表示,現在亟需要做的,便是教育尼師,讓她們具備信心並得到啟蒙。此外,法王還提到,在菩提迦耶舉行的「噶舉讖摩比丘尼冬季辯經法會」(Ārya Kshema Winter Dharma Gathering for Kagyu Nuns)中,他將每天為尼師們上課,並且討論受持比丘尼戒的目的與其必要性。

一旦尼師有了求授比丘尼戒的教育與信心後,法王認為,藏傳佛教的比丘尼戒便能很快恢復,甚至幾年之內就能成辦。

法王在「國際佛教聯盟會議」的比丘尼戒討論小組中的積極發言,受到與會者們極為正面的迴響。對於法王的大力支持,大家咸表讚賞、歡喜與感激。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