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揭幕

時間:2016年1月14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德噶寺

 

法王噶瑪巴今晨於德噶寺大殿,正式為第三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揭開序幕。進入大殿後,法王首先向壇城中的佛像,以及栩栩如生的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的聖像行三拜,接著登上法座。與會大眾主要是來自印度、尼泊爾、不丹等9所尼師院的410位尼師,加上從全球各地不遠千里而來的國際僧俗,以及透過網路直播在線上聞法的兩千位法友。法王的藏文開示同步翻譯為英文、中文和西班牙文。

法會期間,尼眾將在上午聽聞法王親授的14堂《解脫莊嚴寶論》講解,藉由每日的課程和練習增進自己的辯論技巧。此外,她們還會有四天的共修法會,分別修持〈白度母——賜予成就〉、〈噶瑪巴希上師相應法〉、〈岡倉長壽天女供養儀軌〉,以及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著作的〈寶鬘〉施身法儀軌。在2月3日法會圓滿日的閉幕式中,她們將正式上場辯經。此外,她們將在吉祥日修持〈比丘尼教法興盛〉儀軌。

這一系列研讀、修法和辯論的活動安排,體現法王對尼眾教育的期許和承擔。如同法王過去在第二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上所言:

「就我個人而言,我發自內心地祈願:一定要盡力支持尼眾的僧團、佛學院和閉關中心,讓尼眾可以安心地進行聞、思、修。而且這不僅是按我自己的心願去做,如同剛剛談到的,歷代法王也是如此去做,因此我想,這是如法的。同時以現代社會的角度來說,推動女性教育也是必須的一件事情。因此,從各個方面來看,恢復尼眾僧團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或許可以這樣講吧,只要我還活著、還有一口氣,我一定會盡全力去推動的!」

今天的開幕日中,尼眾以〈心經〉和〈般若佛母讚〉展開念誦:

離言詮思般若波羅密,
無生無滅如同虛空性。
各各自覺本智所行境,
三世諸佛之母我頂禮。

接著,尼眾代表向法王行廣大的曼達供養。在念誦祈請文後,法王給予如下的開示:

第三屆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解脫莊嚴寶論》第一堂課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