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佛法與科學對話研討會」上發表環保演說

法王噶瑪巴於「佛法與科學對話研討會」上發表環保演說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時間:2011年10月20日

    20111020 Mind Life法王噶瑪巴出席於10月17至20日舉行的第二十三屆的「佛法與科學對話研討會」(Mind and Life Conference)。在週四下午中場休息後,法王噶瑪巴於會上發表了一場簡短的演講。

    一開始,法王先提出在他個人發展環保的關注與行動的過程當中,有兩件事情對他的影響甚巨。首先是他所參加的一場環保研討會;這場研討會讓他對生活中稀鬆平常的事物徹底改觀;例如水、樹、自然景觀等等,這些我們通常會天真地以為是分開且獨立於我們自身的事物,法王認識到這些與我們在地球上的生存與福祉,其實是息息相關。

    再者,出生並成長於西藏偏遠地區的一個游牧家庭,法王童年生活與大自然極為親近;環繞四週的皚皚雪山、遼闊的野地、草原、成群的野生動物,這些讓法王早在幼年時,便對大自然有著一份親切與關愛之情,繼而懂得重視自然環境的價值。的確,法王沉吟道,現代社會的問題之一可能在於城市人與大自然過於疏離,以至於很難去親近或是欣賞大自然的美。

    接著,法王論及環保與佛教的關係。佛教當中支持環境保護的教義應該要付諸實現。大乘佛法的基礎在於發願幫助並利益盡可能多的眾生;任何一個信奉這個教義的人,都直接與環境保護有所干系,因為環境是一切有情生存與福祉的基礎,而一切有情眾生的福祉即是大乘行者努力的目標。藉由環境保護,我們間接地滿足了一切眾生的需求與福祉,因為眾生仰賴的是一個健康的生存環境。更進一步來說,環境保護是佛教徒實踐提供眾生所需的最佳機會之一。因此,法王評論道,佛教徒應該以大歡喜心來參與環境的保護。法王引用寂天菩薩《入菩薩行論》的經文為佐證,當中提到發願成為眾生日常之所需如水、樹,甚至是虛空。現實世界裡,雖然我們無法成為這些物品,但是至少我們可以保護它們。因此之故,保護環境即是行菩薩道。

    儘管如此,有時要說服他人也不太容易。法王提到在他所主辦的兩場環保會議中的第一場會議上,有諸多關於生物多元化的討論;其中有些僧人反對保護老虎,因為老虎是獵捕鹿與其它動物的殺手,他們看不到保護老虎的價值何在﹗法王在第二場會議上針對這個問題做出回應。法王首先提醒僧眾佛陀本生傳中的一個故事:佛陀在過去生當中,曾經為利益一隻母虎而捨棄生命。接著,法王以科學的道理解說了獵捕者在維護生態平衡的食物鏈中所扮演的角色。最後,法王以其人之道來還治其身,利用這些僧人的論點來推理,得到人類可是比老虎還要可怕的結論﹗老虎只會為了生存所需而殺,但是人類卻是樣樣都殺。如此說來,該滅絕的可是人類,而不是老虎。

    法王接著話鋒一轉,談論到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人類對世界的觀感必須有根本上的改變;法王提出佛教無獨立而存在的「我」、緣起互依、以及空性的見解於此極為切題。由佛法的觀點而言,當今全球環境敗壞的根本原因,在於無明和以自我為中心。在想到「我」、「我的」時,我們會天真地以為自己是獨立而自主的;但我們仔細想想一切生存之所需,例如衣服、食物、甚至是呼吸的空氣,便會瞭解到自己的存活取決於身外的許多因素,因而能體會到在根本上與萬物的相互依存性。若要改變人們的想法,這樣的認識極為重要。

    另一方面,當陷在「我的」與「我」的牢獄中時,我們是無法瞭解到這種相互依存的道理,也看不到自己的福祉與在遠方某人的福祉之間的關係。我們必須跳脫出這個我執的牢獄,以達賴喇嘛尊者所說的「縱觀大局」的視野來看待世界;這個根本的改變是個關鍵。

    法王將二十一世紀人類的觀點,比喻為眼觀一棵美麗的樹一樣;我們讚嘆著眼睛所看到的一切——枝幹與樹葉,卻沒有注意到樹根其實已經敗壞。同樣地,我們讚嘆著所有科技的進步,但卻看不到環境的敗壞。打開電視新聞,許多世界領袖似乎只著迷兩件事情——經濟與政治,除此之外,似乎沒有人去關心人類生存與環境調順等基本問題。若連人類生存都成問題的話,又豈有經濟與政治可言呢﹗

    在其後簡短的問題與討論中,法王說到自己住在西藏時,曾經是一名貪婪的食肉者;但是來到印度之後,他看了一些關於動物被捕殺時的痛苦、以及工業化食品的紀錄片,對動物的痛苦與人類罔顧它們也是有情眾生的事實感到痛心,便決定開始吃素。法王希望自己在未來的一切生中,永不忘卻素食的想法。

    在噶舉大祈願法會中,法王覺得有必要說明素食的重要性,並且建議大家可以有若干減少葷食的選擇,結果驚訝地發現有不少人選擇完全放棄吃葷。法王解釋,他倡議素食的方式不是強迫推銷,而是針對聽眾的文化背景來輔導,因此能夠契入個人或團體的祈願。此外,法王還鼓勵大家去找出最令自己折服的吃素的理由。

    在談到西藏高地的環境破壞時,法王指出這個議題是如此重要,應該要和其它藏人與西藏的政治問題,如人權、保存傳統文化、宗教自由、以及民族延續的自由等分開。西藏不僅是亞洲主要河川的發源地,也對氣候形態有所影響;喜馬拉雅山域環境上的任何改變,都會影響到數十億人口的生活。因此,法王表示,西藏的環境保護更形重要,科學家應當公佈他們的研究結果,在此議題上居於領導者的角色。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