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2011春季課程第四天──當下就是快樂

法王噶瑪巴2011春季課程第四天──當下就是快樂

時間:2011年3月12日
地點:印度鹿野苑創古金剛智慧大學
報導:法王辦公室
攝影:法王辦公室

    今天是法王噶瑪巴2011年春季課程的圓滿日,法王首先問候在座的仁波切和所有僧俗大眾,並表示今天還是先回答大家的問題,然後再講授佛法來做結語。今天法友們提問的範圍較昨天更廣更深,法王言簡意賅的開示和生動的比喻,令現場來自42個不同國家的法友們歡喜之情溢於言表,法語甘露也透過網路直播傳到了世界各地上千位法友心中。

    首先法友問道,西方教育比較強調學生間的相互競爭,但以學佛的人來說,會強調不要有比較、嫉妒的心,應如何面對自己和他人的嫉妒之心。法王指出,佛教中談到有三種懈怠,認為事情太難、輕視自己的心態是其中最糟糕的一種,因此自信心是很重要的。西方的小孩從小就被教育要有自我意識、要獨立,這方面是很好的,有適度的自信心很重要,但如果過度就成了我慢心,這是要辨別清楚的。至於比較的心態,如果是發願要像馬爾巴、密勒日巴等過去的祖師那樣獲得成就,這種隨喜的比較是奠基在信心和虔敬上,沒有參雜嫉妒我慢,和一般世俗的比較是不同的。

    再來,法友提出西方很多佛法中心或團體當中,有時甚至會比非佛教團體有更多的煩惱、沒有慈悲心,如何能讓西方佛教團體更和諧融洽。法王表示這真是個大哉問,接著便談到如果佛法中心的管理者領導有方,讓每個人都清楚目標和準則,自然會把中心管理得很好,但是很多時候似乎主事者並沒有這麼做,總是理論說得多,沒有真正去實踐。因此對於新進的法友,應該好好向他們介紹佛法,讓他們知道修行的目標是什麼。但是現在很多中心,卻一開始就灌輸法友區分自他的偏私觀念,這樣是很不好的。所以很重要的是要讓法友瞭解什麼是真正的善。

    針對已經習慣閉著眼睛禪修的人,張開眼睛禪修會無法安定、久坐的問題,法王回答說在大手印、大圓滿的教法中,有很多眼睛觀看的方式和要點,大乘經典中也提到眼睛要微張,所以不是要瞪大眼睛,而是要自然放鬆。閉著眼睛禪修容易昏沉,會形成一種障礙,因此眼睛不要張太開,也不要閉上。修習禪修時要向具德的上師學習,這是很重要的。

    接下來法友問道,如何在觀修本尊時,同時修持止觀和心性。法王幽默地說,本來是要講如何做一個好人,怎麼越問越深,現在已經到初地菩薩的問題了。法王教導,雖然我們尚未實證大手印、大圓滿、大中觀,觀修本尊時,必須瞭解本尊為俱生智慧的展現,要具備空性、緣起的見解。大手印的傳承著重在安住修,指的是將心直接安住在無造作的自性中,如此,明光本智就能開展出來,而本尊的相就是明光自性展現的相,因此觀修本尊時同時禪修並非一心二用,而是讓本智展現出來。在觀修本尊時,要具備甚深空性見和廣大緣起見,要顯空不二地修。法王謙虛地說,他是要和大家分享如何做一個好人,這麼深奧的問題不是他可以回答的。

    現場英文譯者接著又代法友提出一個甚深的問題:請法王解說心的明分和空分。法王表示,這個問題留到最後再來談。在回答法友的問題之後,法王回到這次課程的主題,談到真正的快樂不是外在悅意的東西,而是回到自心,安住在本具的善功德當中;痛苦也不是外在不悅意的東西,而是內心的煩惱不安。所以要獲得快樂的人生,就要開啟和培養內心的善種子,同時也要盡量減少所有的惡念、惡行。

    法王舉例說,明星總是在很多觀眾鼓掌歡呼中進場,如果可以做選擇,你會要做明星?還是要做一旁鼓掌的觀眾?我們似乎很多人想做明星,想要成為有錢有勢、萬眾矚目的人,總覺得現在擁有的不好,想要有更新的東西,覺得未來會得到的東西才會帶來快樂,這其實是對快樂的誤解。明星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很氣派,但是很多明星並不是那麼快樂,實際上最開心的是那些觀眾,當他們看到明星時,完全沉浸在開心和滿足中,真正在享受那一刻的是那些鼓掌歡呼的觀眾。快樂就在每個當下,去感受每個當下的喜悅和滿足就是快樂。快樂並不是擁有什麼,而是抱持什麼態度。我們每天都在呼吸,如果可以去感受呼吸,感受呼吸的難得可貴,就可以體驗到生命的喜悅,這就是快樂。

    法王總結談到這幾天的課程中和大家分享快樂這個主題,雖然大家不一定馬上就會得到快樂,但是法王最大的心願,就是透過這次課程,將法王的關心和祝福獻給每一位法友,法王也祝福大家有個快樂的人生。

    最後,法王談到有法友請求尊貴的創古仁波切給予觀世音菩薩的灌頂,而創古仁波切表示,如果由法王來授予這個灌頂將會更加殊勝,因此法王將於明天(3月13日)下午14:30給予觀世音菩薩的灌頂,並且解說今天課程中未回答的問題。法王一宣布這個訊息,現場立刻響起歡欣的熱烈掌聲,法王如摩尼寶般圓滿法友們的心願,使得春季課程的圓滿日更加圓滿。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