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施身法課程第一天報導

法王噶瑪巴首次傳授施身法

時間:2012年10月26日
地點:印度 達蘭沙拉 德頌佛學院(Dorzong Buddhist Institute)

    法王噶瑪巴於今日展開為期三天、史上重要的首度施身法教授。此法會由尊貴的德頌仁波切(Dorzong Rinpoche)在其位於達蘭莎拉近郊康惹村(Kangra)的鐸宗佛學院內主持,吸引了全球數十個國家的國際信眾與許多喜馬拉雅地區的尼師。

    法王表示:「自幼我便對施身法很感興趣,但一直鮮有機會進行正式的儀軌修法。而這次正是我對此法的首度灌頂,我非常高興今天能有這樣的機會。」

    法王上午傳授的灌頂,依據的是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的〈開啟入虛空之門〉(Opening the Door to Space)。在完成了以觀想為主的灌頂之主要部份後,法王傳授食子灌頂(torma empowerment)給此法會的主持者尊貴的第八世鐸宗仁波切、確嘉仁波切(Chogyal Rinpoche)、哲尊媽比丘尼天津巴嫫(Jetsunma Tenzin Palmo)、以及此次請法者暨贊助法會的「度母曼達拉」(Tara Mandala)的負責人素淳.艾莉昂喇嘛(Lama Tsultrim Allione)。

    法王下午的開示,依據的是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所著的一部修持指引,此經文除了列出施身法一週閉關的大綱外,也提到其他的內容。法王首先以討論施身法的藏文字「闕」(chöd),來做為瞭解施身法的切入點。法王表示,「闕」是「切開」、「割斷」之意,我們必須瞭解所要切斷者為何並且以何為斷,否則施身法的修持就會有只是停留在儀軌上操演的危險。法王解釋,施身法主要要斬斷的是四魔,特別是其中的「我執魔」,而我們用以斷除的,則是無我的般若、無我的智慧。

    在對施身法的簡單介紹後,法王話鋒一轉談到厭離心、完全的出離心——亦即清楚地瞭解到輪迴中的一切,其本質皆是痛苦,從而發起完全從當中出離的心。法王警示大家,不要認為輪迴是外在的、是與自己分開的;事實上,輪迴不只是存在於我們周遭的世界,也存在於我們的自內,並且是由我們自身的煩惱而起。

    面對這次以西方信眾為主的聽眾,法王提醒大家有將細微形式的痛苦誤以為是快樂的習氣,並因此花費大量的精力去追逐更多的痛苦。法王引用第八世噶瑪巴的教言說道,真正無所依賴的是快樂,任何無有自由的皆是痛苦。此「真正無所依賴的」是我們應該並且可以培養的一種免予因果業力與煩惱的態度。

    外在條件扮演的只是配角,無法安保我們的快樂,法王說道,因此,真正的快樂必須向內去找。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