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猴年蓮師誕辰,法王噶瑪巴主持涅沖神諭法會

時間:2016年7月18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2016.07.18-Nechung

根據西藏曆法,威名赫赫的蓮師(或譯蓮花生大士、咕嚕仁波切)在藏曆猴年猴月初十(5月10日)誕生於達納科夏湖(Dhanakosha Lake)中的一朵蓮花,而今年西曆2016年(藏曆火猴年)的7月中旬,便是這每12年才出現一次的吉祥日。

為盛大慶祝此殊勝難得的蓮師誕辰,由涅沖神諭(Nechung Kuten)和涅沖確祖仁波切(Nechung Choktrul Rinpoche)指導下的涅沖寺,特別在今年的猴月舉行兩場盛大的法會。第一場法會在蓮師聖地雷瓦薩(Rewalsar)(或譯「蓮花湖」)舉行;第二場法會的地點在涅沖寺,7月13、14日的法會由達賴喇嘛尊者主持,除了開示、修法外,主要在領受涅沖護法傳達的神諭。

蓮師誕辰活動持續多日,大寶法王噶瑪巴應邀主持7月18日的法會。法會當天,大殿金紅相間的牆壁上懸掛巨幅唐卡,壇城的供桌上擺滿各式供品,法王噶瑪巴的法座位於中央主座,座背上垂懸著萬壽菊,前方是世尊聖像,右方是莊嚴明耀的蓮師聖像。

上午7點鐘,在手持莊嚴寶幢及傘蓋的僧隊的前導下,法王噶瑪巴抵達涅沖寺。僧隊由涅沖神諭和涅沖確祖仁波切帶領,成員包括涅沖寺的金剛阿闍黎和戒律師。

進入大殿後,法王在尊者的座前行三頂禮後獻上哈達,同時也向蓮師聖像獻供。法王陞座後,涅沖寺的兩位主要喇嘛和最資深的僧人,向法王行傳統的曼達及身、語、意的長壽獻供。接著,會眾開始修持《上師持明嗣修》儀軌(Lama Rigdzin Dung Drub)。此法屬於寧瑪派北伏藏的內修持,儀軌主要觀修蓮師,辭藻優美,旨在開顯自心的本初清淨本質。

中場休息時,為迎接涅沖降神,壇城經過一番重新佈置。這時壇城的中央已鋪上一條寬大的虎紋毛氈,上面安置著涅沖神諭的座位。法王的法座改至壇城右側,面向涅沖神諭;壇城前方,雕工精美的木架上,高架著兩支金銀色的西藏長法號,一群手持鐃鈸、脛骨號及法鼓的僧眾,沿著壇城邊緣站立而成一個半圓形,讓中央區域保持淨空。

壇城左側坐著藏人行政中央的三大支柱代表:司法代表是來自最高司法委員會(the Supreme Justice Commission)的司法首長噶舉.東竹(Kagyu Dondrup),行政代表為西藏總理洛桑.森格博士(Lobsang Sangay),立法代表為國會副發言人阿闍黎耶些.彭措(Acharya Yeshe Phuntsok)。此外,列席者還包括藏人行政中央各部會首長、秘書和代表,西藏國會常務委員會的成員,以及各種非政府組織的代表。

法王噶瑪巴陞座後,涅沖神諭旋即進入壇城中央,他身著大禮袍,頭上戴著巨大的頂冠,頂上有三束白色的羽毛,周圍飾有華麗的珠寶和黃金。為了這個特殊的場合,法王噶瑪巴特別戴上紅色的班智達法帽。

僧眾先是輕聲的念誦儀軌,中間穿插著鼓聲與鐃鈸聲。經過一段長時間的修法後,涅沖護法終於降神,他弓身向前站起,然後走向法王噶瑪巴,在兩人前額長時間相觸的同時,他以尖高的音調開示神諭,而僧眾則持續修法。接著,涅沖神諭回座,在西藏總理的帶領下,大家一一上前接受涅沖神諭的加持,並且領受一撮橘紅色的加持米。

之後,涅沖神諭行至殿外的走廊,在一個供品高聚的桌前坐下,然後獻上一座紅白相間的多瑪。接著,他指示將蓮師聖像迎請於此,他手中拿著一只長形藏式香爐,引領蓮師聖像繞行大殿一圈,這時法王噶瑪巴仍然坐在殿中。回到大殿內後,涅沖神諭向法王噶瑪巴獻上一條長長的哈達,然後回到壇城中央,由一群僧眾小心翼翼地為他拿下頭冠,並褪去他身上所穿的禮袍,然後護送他出大殿。

近午時分,這場慶祝蓮師誕辰的隆重典禮,便在招待會眾的午宴中圓滿禮成。

返回上密院前,法王噶瑪巴沿著涅沖寺外的石階拾級而上,在他經常造訪的西藏文物與文獻圖書館(Library of Tibetan Works and Archives)內短暫停留。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