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歐洲行】法王噶瑪巴跨宗教對談:宗教在21世紀中的角色

時間:2015年9月1日
地點:德國 朗根費爾德 聖季理諾大教堂

 

法王噶瑪巴8月30日晚間從波昂(Bonn)啟程,回到位於朗根費爾德(Langenfeld)的蓮花戒學院(Kamalashila Institute)。翌日9月1日,法王在朗根費爾德鎮的社區教堂聖季理諾大教堂(the church of St. Quirinus)中,與教堂神父和當地鎮民進行跨宗教對談。2014年5月,法王第一次訪問這座朗根費爾德的教堂時,曾經答應神父史洛伯蒙席 (Monsignor Schrupp)一定要再來,而在今晚的歡迎詞中,史洛伯蒙席笑言:「沒想到他這麼快就回來了!」

這場由蓮花戒學院、聖季理諾大教堂以及朗根費爾德鎮民聯合主辦的活動,吸引了五百多人參加。莊嚴氣派的圓頂教堂內座無虛席,觀眾的欣喜和熱情顯然可見。

法王與史洛伯蒙席連袂進入教堂,情同老友。正當史洛伯蒙席恭敬地向聖壇鞠躬時,法王也一同彎腰致意,展現對天主教傳統的深刻敬意。

史洛伯蒙席首先就今晚主題「宗教在21世紀中的角色」發表簡短的談話。在假宗教之名的暴力猖狂,以及西方社會日趨世俗化的時代中,他說明世界各宗教所遭遇的種種困難。他指出,宗教領袖的一個重責大任,便是幫助人們回歸精神的修持之道。

接著由法王發表談話。法王首先說明宗教對流亡的西藏社群的重要性。藏人逃離西藏,來到在印度成為難民。他們被迫拋下一切,不僅失去財富,也失去自己的家園。許多人因為這個悲劇而重拾對宗教的虔誠。

就更大的範圍而言,法王建議,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宗教攜手合作,透過傳播宗教的正面訊息,以消減少數人負面行為的影響。雖然各宗教的哲理或有差異,但卻有很多共通的基礎:

「所有宗教的主旨似乎都一致:我們都是居住在地球上的人類,而且我們都想要離苦得樂。」所有的宗教都提倡和平與和諧,因此,大家應該專注的是「心的力量」,而不是「教條的差異」,法王認為這更為重要。

接著,開放由現場觀眾提出問題。第一個問題是:達賴喇嘛尊者最近倡議關乎全球的世俗倫理。請問法王對此的看法?

法王表示,宗教術語有可能造成溝通的障礙,因此,將宗教當中寶貴和有益的觀念,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傳達,這麼做有時反而會更有幫助:「每一個宗教都有可貢獻的寶藏,例如慈愛、不為嗔恨所動的安忍等。」為了幫助迫切需要援助的人,法王繼續說道:「我們必須超越自己對宗教的界定和限制。」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女性在佛教中的地位,以及是否可能出現一個女的噶瑪巴?法王在答覆中指出,當今的多數宗教似乎都已有提升女性地位的措施,但在這個議題上,社會的一般民眾也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女的噶瑪巴當然有可能,但這取決於社會中女性地位的改變。

「從佛法的觀點來說,要出現一位女的噶瑪巴並沒有障礙,雖然至今這還未曾有過…如果社會發生改變,那麼就有這樣的可能。但這最終還是在於噶瑪巴以哪一種性別出現,最有利於他佛行事業的推展…也就是怎麼樣才是對社會大眾有益的,以及我們要怎麼進行這樣的改變。」

第三個問題是歐洲今日面臨的另一個重大問題——恐怖分子的暴力活動:「您教導我們觸及人心的重要。然而,似乎有些人的心我們是無法觸及的,伊斯蘭國家的激進分子就是一例。請問我們總是有觸及人心的機會嗎?」

法王坦承,就連他自己都覺得很難接受如「伊斯蘭國組織」成員的態度和行為。然而,法王建議,我們必須思考導致他們這麼做的原因。雖然我們很難同情那些似乎樂在濫殺無辜的人,但我們要記住,他們許多人是從小被洗腦的。

「現在他們仇恨和暴力的行為,是他們從小被教養的結果,那樣的教育讓他們的心受到痲痺,將他們推入無知當中。」法王主張:「如果將他們視為是陷於無知中的眾生的話,我們或許可以對他們生起悲心和關懷。」

有些人雖然在西方社會長大,但因為各種的因緣和條件,使得他們墮落而加入恐怖組織,要瞭解這些人反而是更困難的,法王建議:「我們必須考慮他們的背景和教育。」然而,法王重申不動佛開示中的忠告:「我們必須謹言慎行,不要被自己的直覺反應所影響。」

這時,一直在旁傾耳恭聽的史洛伯蒙席,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這真是太神奇了… 我們在這裡,坐在朗根費爾德的教堂中…分別代表兩個不同的宗教…然而在聽著您的回答時,我發現這正是我會給的答案…」

這場對話似乎已經成為一個活生生的示範,展現兩個極為不同的宗教在見解上的心意相連。這巧妙地引出觀眾的最後一個問題。這個問題由一位女士提出,同時請法王和史洛伯蒙席作答。這位女士在天主教的環境中出生並成長,現在是一位佛教徒。她的問題幾近由衷的請願,呼籲各宗教應該在慈悲的共同基礎上攜手合作,以解決世間的痛苦:「結合兩邊的潛力以減少世間的痛苦,這難道不可能嗎?」

這個問題首先由法王回答。法王表示,宗教間的合作在理論上可行,但在實際的執行上似乎非常困難。法王舉自己在印度參與跨宗教對談時的經驗,與會的代表們在公眾前稱兄道弟,但回到自己的同儕團體中後,與其他人的關係開始疏遠,爭端不免又起。法王建議,重要的是宗教領袖之間的友誼相會,就像是他和史洛伯蒙席的交誼一般,這樣才能培養出彼此的默契。

對於不同宗教傳統之間合作的可能性,史洛伯蒙席也表贊同,他以醫療為比喻:「這就像是有人被送進醫院時,沒有人會在乎這個人所信奉的宗教…院方給予的就是病人需要的治療。關於這方面,事實上也有許多好的進展,只是我手邊沒有相關的數據。」

接著,在史洛伯蒙席的帶領下,會眾拿起放在座位旁的蠟燭,點燃蠟燭後,安靜地將它捧在掌心。在數百盞燭火的照耀下,史洛伯蒙席和法王雙雙佇立在神壇前,先後以各自宗教的傳統方式,為眾生安樂與世界和平而祝禱。今晚天主教和佛教的對談,就在求主賜福和祈佛加持的祈願中圓滿,這時全場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觀眾顯然是折服於法王的應答,同時也讚嘆他們的長老神父和年輕法王之間的相知相惜。

臨行前,法王步行至附屬聖堂,向聖母瑪利亞神像獻上一條哈達,接著,將一支點燃的蠟燭放在堂前的燭台上,禪定片刻後,才轉身離開。

註:蒙席(Monsignor)為天主教教宗為表揚優秀神父而頒贈的頭銜。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