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設立環保傑出獎,激發創意與毅力

時間:2015年11月15日
地點:印度 達蘭莎拉 諾布林卡西藏文化中心

 

在第六屆環境保護會議連續三天的討論中,抱著為大眾樹立典範的發心,僧眾和尼眾未來五年的環保計劃逐漸成形。代表們就幾項環保議題進行投票,選出他們心目中最重要的環保議題。在會議圓滿日這天,他們向法王進行總結報告,內容分執行、溝通、協調以及組織結構四個大項。開示中,法王就此四大項目一一給予指導。

法王首先對與會的僧尼表示由衷的感激,讚揚他們為「自然環境保護組織」(Khoryug)奉獻心力並開展環保計劃,不僅利益自己的寺院,也利益周邊的社群。接著,回到這次會議的主題,法王問:在講到環境保護時,「執行」代表著什麼?法王接著說明,它指的是:我們的工作不只是一天、兩天的事,而是月復一月、年復一年持續不斷的努力。

「環境保護不光是種幾棵樹,或在垃圾桶上畫幾個標示而已。我們的環保計劃必須帶來真正的利益和正面的影響;它的出發點必須是有用的,而它的結果必須是人人都可以清楚看見的。」法王強調:「只是想著:『喔,我已經做了些事。』這是不夠的。」

在談到廢棄物管理時,法王鼓勵大家與當地民眾進行合作。例如在達蘭莎拉,法王建議:我們可以跟這裡的社群、鄉鎮機關,以及當地的藏人組織合作,而其他地區的寺院也應如此傚法。

法王表示,總的來說,保護環境有很多可以做的事,至於我們要扛起的是什麼事情,這就必須經過謹慎的考慮。為了鼓勵這方面的討論,法王建議,我們可以改善「自然環境保護組織」的臉書(Facebook),透過上傳報告和活動分享,讓各寺院的環保小組多方進行交流。

就年度環保會議本身的規劃而言,法王制訂了一個固定的開會時間,每年開會的地點或有不同,但會期長度都是四天。明年環保會議的主題是自然災害管理,雖然這個主題曾是2012年的會議內容,但由於最近尼泊爾大地震的慘痛教訓,重新審視這個議題的重要性自然也就極為明顯。

法王說明,當自然災害發生時,寺院和尼師院設立的緊急救援小組就可以發揮作用,除了自己的寺院外,它還可以援助附近的民眾。而「自然環境保護組織」應該特別為這些救援小組規劃集訓。

在提升環保意識和認知上,法王採取雙管齊下的措施。首先,在菩提迦耶的年度噶舉大祈願法會上,多所寺院的僧團及其領袖齊聚一堂,法王藉此機會向他們強調環保的重要,同時鼓勵大家支持「自然環境保護組織」的活動。

再者,法王別出心裁設立環保傑出獎,獎勵最有創意和最能貫徹環保計劃的寺院。除了獎狀表揚外,得獎寺院還會獲頒獎金,讓他們利用這筆款項推行環保計劃。

結語中,法王向所有出席的寺院、尼師院和組織致謝,感謝他們多年來在艱困中仍然努力不懈,接著頒發給每位代表一張印刷精美的結業證書。

散會前,法王帶領全體代表登上會場大殿的頂樓,喜馬拉雅的連綿山巒在夕陽的映照下金光閃閃,壯麗的景象激起豪情萬千:為了保護環境和其中的眾生,我們一定要勇敢向前!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