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出席印度智慧林猴年猴月蓮師初十法會

時間:2016年12月9日
地點:印度 喜馬偕爾邦 上巴圖(Upper Bhattu) 貝吉那斯(Baijnath)

2016.12.09-Sherabling-second-day

初十蓮師日清晨兩點,印度智慧林全體僧眾於大殿中修持《上師密集》八章(或稱《初十》八章)。「初十」指的是藏曆每個月第十天的蓮師日,「八章」指的是前行、供養、持咒等修法的不同階段。今年是藏曆的火猴年,因為蓮師(或譯蓮花生大士)生於猴年而被認為是吉祥年。

這部修法儀軌是寧瑪派大師咕嚕確旺(Guru Chöwang)的伏藏法,1740年引入大司徒仁波切在西藏的法座八蚌寺,三年前在印度智慧林獲得復興。這部伏藏法也曾法王的西藏法座楚布寺、法王的錫金法座隆德寺修持過;最近一次的修持是2014年一月在印度菩提迦耶舉行的噶舉大祈願法會,法王在蓮師初十金剛舞中修持蓮師的角色,雖然大司徒仁波切當時不克出席,但他提供法會使用的巨幅蓮師八變唐卡,此時正高懸在智慧林中庭的西面。

歷經三個小時的修法後,清晨六點鐘,身著繽紛錦服、頭戴威武面具的金剛舞舞者正式登場。第一支金剛舞中,威猛的瑪哈嘎拉和兇猛的護法消弭惡魔、剷除惡勢力為法會結界。十六位供養天女再次出現,然後是活潑的骷髏精靈,他們在場中翻騰跳躍,多彩裙擺隨空飛揚。最後,在五十位舞者的圍繞下,中央的主要舞者以閃亮的藍劍將代表障礙的多瑪(西藏的傳統酥油雕塑)切為碎片。

上午的金剛舞法會持續至十點鐘暫停。這時法王偕同來自印度及海外的仁波切、喇嘛、印度官員等特別來賓抵達會場,在俯視著中庭的寺院長廊上安坐。

首先,法王在會中受到盛大的歡迎禮讚,讚文中充滿印度詩文傳統中的譬喻。緊接著是大司徒仁波切、迦旺仁波切(Garwang Rinpoche),以及藏人行政中央總理洛桑.森格(Sikyong Lobsang Sangye)的讚文。接著,大會簡介初十法會、身心合一的金剛舞修持的重要性,以及咕嚕確旺這部蓮師伏藏法的歷史。其中提到,蓮師是諸佛的體現,也是通達生起和圓滿次第的全然證悟者。

廣定大司徒仁波切接著致詞。仁波切首先讚頌佛陀、讚頌噶瑪巴為事業廣大者和慈悲的體現,並且以三門向法王禮敬,表示法王的蒞臨令他多麼歡喜。仁波切接著提到一段歷史:1959年時,年僅五歲的仁波切必須逃至印度,而達賴喇嘛尊者及許多藏人也在聖域印度尋求庇護。從那時起直至今天,印度政府和人民便以無比的關懷和善意照顧西藏難民。
大司徒仁波切同時在致詞中向數千名賓客表示感謝,其中包括總理洛桑.森格、甘丹頗章(Ganden Phodrang)的代表、印度聯邦政府與邦政府的代表、轉世仁波切和祖古、善知識、僧尼,以及來自印度和全球各地的法友。仁波切指出,由於過去的善業、清淨的三昧耶和發願,大家得以前來參加這場殊勝的法會。

在闡釋佛法的要點時,仁波切說明,每個眾生都和我們一樣想要離苦得樂,雖然宗教科學和哲學有許多方式來開顯這點,然而,重要的是我們個人能夠認出這個真理並進行實修;否則,我們的修持就會有流於如泡沫般空洞不實的危險。

大司徒仁波切感謝印度聯邦政府和邦政府、甘丹頗章、藏人行政中央、法王噶瑪巴行政辦公室等促成法王此行。仁波切指出,法王來訪的日子極為吉祥,剛好是藏曆的猴年猴月猴日和蓮師金剛舞法會。再者,法王是蓮師的化身,與蓮師無二無別,仁波切說明,這在重新找到的佛經中佛陀是這麼授記的,而且也在證悟者的淨觀中獲得確認。因此,仁波切建言,在今天這個千載難逢的特殊日子裡,大家當生起完全清淨的菩提心,並且向蓮師和法王噶瑪巴祈請。菩提心是一切佛法的基礎,如果大家能夠生起清淨的菩提心,同時也具備真誠的信心和恭敬的話,他們的加持必定能夠進入自心。

結語中,仁波切對法王的造訪表示感激。同時,為了一切眾生的利益以及佛法的興盛,仁波切敦請法王弘展其不可思議的佛行事業。仁波切祈願法王噶瑪巴的事業如虛空般廣大,一生行誼如金剛杵不可摧破、如神秘的十字號不變、如勝利寶幢般不可擊潰。仁波切祈求法王慈護一切修行道上的眾生,在他們獲證圓滿的佛果之前,永不相離。

最後,仁波切以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的《四座上師相應法》中的一個偈文,來讚頌第十七世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

諸勝總集 噶瑪巴千諾,
諸佛總集 噶瑪巴千諾,
善逝總集 噶瑪巴千諾,
遍知一切 噶瑪巴千諾。

在一位堪布的簡短發言後,總理洛桑.森格上台致詞。他首先笑言,他不知該說些什麼:由於自己不懂佛法,所以必須跳過佛法這個主題,雖然他可以談談政治,但在法會上談政治也不恰當。然而,他可以談談自己多麼幸運在蓮師聖湖(Tso Pema)聽聞達賴喇嘛尊者的開示,以及自己多麼有福報在蓮師的吉祥日和金剛舞法會中晉見法王噶瑪巴。

總理洛桑.森格同時談到印度的那爛陀大學,以及當今的學者指出,它的毀滅是全世界的重大損失,這對當時經濟和勢力衰微的印度來說尤其如此。然而,幸運的是,不畏危險和艱辛的西藏譯師(多數譯師在返回西藏前便已亡故)長年在那爛陀大學學習,並且將所學和佛經帶回西藏。因此,大部分的佛法及那爛陀傳統便在雪域西藏獲得保存,使得藏傳佛教得以在本世紀和上一世紀傳播到全世界。

結語中,總理洛桑.森格指出,藏傳佛教令科學家及許多人特別感興趣的層面,是奠基於佛教傳統中的深奧心理學。最後,總理洛桑.森格以一段為藏人祈福的願文,以及達賴喇嘛尊者的長壽願文結束演說。

接著,由法王進行開示。首先,法王以對佛陀的傳統禮讚文,以及開頭為「偉大印度班智達,於藏恩德極廣大,蓮花化身無生死」的著名的四句蓮師祈請文為開場。法王談到,為了造訪八蚌智慧林,他等了將近十七年。2000年他抵達印度後,他便一直駐錫在距離智慧林不遠、車程一個半小時的上密院。雖然從一開始,就有安排他到智慧林訪問和停留的計劃,甚至也做過多次如搭建迎賓門的準備工作等,但最後他都無法成行。其他的若干嘗試也做了,但還是沒有成功。最後,他終於在今年的這個吉祥日成行,而這天通常是他專注於修法和修持金剛舞的日子。

法王回顧,自己從小便對蓮師具有特別的信心,而今天是時辰圓滿——值遇蓮師年的猴年以及蓮師日的藏曆初十,以及地點圓滿——在大司徒仁波切的法座智慧林。法王指出,一般在提及這些圓滿時,往往是為了讓人印象深刻,但今天在這裡,這些對他來說確實如此。法王表示,如果各位好好想想此情此景,不用多加解釋,大家自然而然會在心中生起這樣的感受。

法王祈願各種生命形態的眾生具有幸福和快樂、佛陀正法興盛廣弘,以及達賴喇嘛尊者和所有無教派分別的法教持有者健康長壽。法王特別為西藏境內的藏族祈福,並且祈願大司徒仁波切長久住世,智慧林僧團的修學圓滿成功。

法王表示,智慧林的工作人員表現傑出,這點在場的每一個人都看得一清二楚,因為我們一直都在享受他們努力的成果。法王鼓勵,每一個人都要為佛法的利益而繼續努力,同時也要繼續達成導師對自己的要求。

法王提到,在來智慧林之前,許多人問他:「您真的會去嗎?」「你其實不能責怪他們,因為就連我自己也不敢相信。這就像是一場夢。」在上午的典禮即將圓滿之際,大司徒仁波切向法王供養一尊莊嚴的蓮師聖像。

午餐後,由熱鬧的串場表演為下午的金剛舞法會暖身。爆竹聲中,兩頭雪獅跳躍進場,身後跟著一位道教耆老,以及一隻鳥冠和鳥尾會上下擺動的綠色長壽鳥。

接著,金剛舞正式登場。一尊高大、莊嚴的蓮師立姿聖像在僧隊的迎請下入場;在午後陽光的照耀下,蓮師聖像的金黃色容顏和亮麗衣袍份外醒目攝人。僧眾抬著聖像在中庭繞行,最後將它安置在巨幅蓮師八變唐卡的下方。當蓮師其他七位化身的聖像陸續在蓮師主要聖像的兩旁安坐後,僧眾便在聖像的前面設置一座寬廣的壇城,內有多瑪、酥油燈和鮮花等供品。

接著,由五位尼眾修持空行母之舞,她們帶著手鼓和彎形的鼓棒,隨著唱誦聲踩著輕盈典雅的步伐。此時,來自法王噶瑪巴行政辦公室和各個寺院的代表,以及法會贊助者和其他信眾紛紛上前向蓮師聖像獻供,並且在蓮師的其他化身聖像和所有舞者的頸項間掛上長長的哈達;不出多時,他們便覆蓋在一片白色的哈達海中。

在蓮師的七位化身一一上場修持金剛舞後,僧隊恭送蓮師聖像離開中庭。會場瞬間轉化為一座鋪滿墊子的練武場。一群繫著腰帶、穿著褲裝和簡單運動衫的僧眾,上場表演太極拳和特技。他們全神貫注的流暢動作以及靈活快速的翻滾,贏得會眾一致的讚嘆。

中場休息後,主要的舞者戴上威猛的藍色面具再次回到場中,其餘的五十位舞者如海浪般由階梯而下,沿著中庭四週將整個會場包圍起來。這時,多瑪被分送至每位舞者的手上,象徵障礙最後的驅散。隨著負能量消退、正能量增盛,這場殊勝難得的蓮師金剛舞法會圓滿落幕。接著,僧眾回到大殿念誦吉祥願文,將一整天修法的功德利益迴向宇宙各個角落。

法王噶瑪巴出席印度智慧林猴年猴月蓮師初十法會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