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於辯經法會中開示《百段引導文》

時間:2014年11月28日
地點:菩提迦耶 德噶寺

2014.12.01

在持香師和嗩吶聲的前導下,法王噶瑪巴進入德噶寺大殿,展開第18屆噶舉冬季辯經法會中《百段引導文》的第一堂課。大殿中央坐滿了數百名噶瑪噶舉佛學院的學僧,大殿的側邊和後方則聚集了許多國際弟子,人人熱切期待法王的法語甘露。

法王上座後,首屆的噶舉冬季辯經法會(1997)創始人確戒仁波切向法王敬獻曼達,請轉法輪。今年法會的籌辦單位,為確戒仁波切位於尼泊爾的列些林佛學院。開場白中,法王對確戒仁波切的辛勞表示感謝,稱許仁波切對法教的虔敬。

法王還提到,佛學院間辯論賽的裁判,邀請自藏傳佛教的四大教派,這代表著法王個人與噶瑪噶舉派對所有教派的尊崇和敬重。不同教派和傳統之間看似有的任何差異,例如名相的不同,這都是次要的,因為所有的傳統和教派,都視佛陀和佛法為皈依處,所以實際上它們都一樣,都是佛陀的法教。最重要的是教派之間的和諧,唯有在這個基礎上,佛法才得以興盛。

今年是法王連續第三年對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的《百段引導文》進行口傳暨開示。這部修持口訣豐富的著作,並非標題所言的百段文字而已。多數人使用的創古金剛智慧學院出版的版本,分為兩冊共687頁,而傳統的藏文橫式散頁版本,頁數也高達500頁。

法王從第一冊的最後一章「顯明深廣──智度兩大傳規祖師開創之兩種菩提心口訣」開始講解。這章的一開始是系列的觀想,而法王特別提出兩個主要的觀想:向持有菩薩戒和道次第傳承的上師祈請,以及觀想無量廣大眾生的痛苦:
「為了要增長我們的菩提心,我們觀想諸佛菩薩,並且向他們祈請。日日夜夜,我們都必須持守對一切眾生的難忍悲心。」

法王說明,為了生起菩提心,我們必需培養大悲心。大悲心的意思是對一切眾生具有毫無保留的悲心,沒有一個眾生例外。在念誦〈四無量心〉的「願一切眾生離苦」時,我們需要生起的不只是心理上的願望,因為只有發願是不足以將眾生從痛苦中解脫出來,我們要這麼思維:「我自己要為此而承擔責任。」

那麼,我們如何培養這種對一切眾生的難忍悲心呢?首先,我們要瞭解眾生受到的種種不同痛苦:苦苦、壞苦、行苦。接著,正如密勒日巴所說的,當無造作的難忍悲心生起時,我們好比是置身火坑一般。這種情況令人難以忍受,我們馬上想要從中逃脫。但是要開展這樣的悲心極為困難,因此,每當我們念誦:「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我們必須反觀自心,看看自己悲心的質量,然後帶著對上師強烈的虔敬心,付出努力,進一步開展我們的悲心。

法王接著念誦下一個觀想的內容。這是觀想在桑傑年巴仁波切的面前,進行屍陀林和世間八法的觀想。第一世桑傑年巴仁波切為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的上師,所以這裡我們向桑傑年巴仁波切祈請,求賜無上和究竟的成就。保持著這樣的覺知,我們對世間八法——利、衰、譽、毀、稱、譏、苦、樂進行觀想。如是修持,我們便會對輪迴產生厭惡,生起真正的出離心,繼而將自己的一切供奉給上師。

第一世桑傑年巴仁波切做為噶瑪巴米覺多傑的親教師和根本上師,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年,但卻對噶瑪巴米覺多傑影響深遠。噶瑪巴米覺多傑對上師具有強烈的恭敬心,因此大部分噶瑪巴米覺多傑的著作都以「禮敬大成就者桑傑年巴」為開卷語。

尤其,這個章節的主題是上師相應法,而在觀修此法時,我們將自己的身體、財產和善業等一切,完全供養給上師,心中思維這是為了一切眾生的利益,希望他們都能夠獲得解脫和遍智。最後,將我們修法的功德,也迴向給一切眾生,願他們獲益。

但是,法王告誡,雖然我們聲稱要為一切眾生的利益而努力,奉獻自己的人生、身體和財物,但如果我們無法免於對此生和世間八法的執著,我們的善意仍然永遠無法得到預期的結果。

供奉上師有四種形式:供養、恭敬、承事和實修。我們給予上師物質上的供養,提供他們飲食、衣物和日常所需。恭敬的供奉指的是向上師頂禮,在他面前的表現必須謙恭,說話要溫和有禮等。承事的供奉包括給予湯藥、推拿,或是為上師洗足並在上面塗抹香油等。實修的供奉可以分為兩種:實際的實修是完全遵照上師修持指引進行修法,而近似的實修是圓滿上師的心願和指令。

結語中,法王強調,佛陀的珍貴法教是最關鍵的核心,而噶舉冬季辯經法會是保存它的一種方式。學僧們應該帶著這樣的目的在此一同學習和辯論。透過對經教和證教的研習,佛陀的法教便得以保存。

為什麼要保存佛陀的教法呢?因為它是安樂的來源。佛法告訴我們如何培養善根,而善根是安樂的究竟來源;佛法指引我們何者該取、何者該捨。但是,為了弘揚佛法,帶給一切眾生利益,我們必須具備深廣的遠見和動機,超越個人對自己的寺院、傳承和傳統的考量。

現在,噶舉冬季辯經法會已經為僧眾提供所有的設施,要如何善用這樣的機會,恆常持守正確的見解和動機,這便是各位的責任了,法王語重心長地說:
「如果發心不正確,就算我們剛開始覺得很順利,但最後還是永遠無法成功。」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