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歐洲弘法】法王噶瑪巴接見瑞士藏人領袖

時間:2016年5月27日
地點:瑞士  蘇黎士(Zurich)

2016.05.27-meeting-with-tibetan-leaders-Zurich

下午法王噶瑪巴接見118位瑞士藏人團體的領袖及代表。這場由瑞士和列支敦斯登藏人團體(the Tibetan Community in Switzerland and Liechtenstein)主辦的活動中,出席者包括該團體旗下三個組織(西藏學校、通訊和網站、民俗學會)的工作人員、以堪仁波切(Khen Rinpoche)為首的瑞康(Rikon)西藏學院(the Tibet Institute)僧眾、現任和前任的政府官員代表,以及西藏三區(the Three Provinces of Tibet)、西藏婦女會(the Tibetan Woman’s Association)、歐洲西藏青年會(the Tibetan Youth Association in Europe)、瑞士西藏友好協會(the Swiss-Tibetan Friendship Association)和新世代協會 (the Mirap Sarpa Association)的領袖和工作人員。出席代表同時涵蓋民間組織和政府機關,足見藏人在瑞士建立的深厚人脈和生活資源。

開場後,法王表示非常高興來到瑞士,這是他長久以來的心願,過去因種種障礙而無法成行,現在他期待著與大家分享一些想法。

法王指出,上次訪美後,他曾經與尊者會面。會中談到,傳統上西藏文化所涵蓋的領域分為衛藏(中藏)、康區(東藏)和安多三區,而這三區團結在一個國度下有多麼重要。法王表示,這是尊者的心願;再者,這種持續的分隔,也會在西藏內部造成許多的問題。

以個人的經驗為例,法王說明,小時候,他從來就沒聽過這三區應為一個國度的說法。他出生在康區的偏僻地方,所以自認是康巴人,而對於那些住在中藏的人,他認為是西藏人,因為對他來說,這兩個地方有相當的差異和隔閡。然而,在現今這個時代,藏人應視自己是住在西藏此單一國度內的同一個民族。這點非常關鍵,大家必須將它牢記在心。法王指出,因為這很難只靠一個人的力量來達成,就算靠武力如戰爭等來強制統一,人民的內心深處仍然不會有真誠的向心力,所以它必須是人民自己內心的轉變。

接著,法王談到藏傳佛教教派之間的分別和成見。法王指出,剛從西藏來的藏人告訴他,偏私自己教派的情況在印度比西藏還嚴重:「所以,我們大家要小心。」法王提醒:「大家要記住,當初我們逃離西藏是為了利益所有的藏人,並且建立一個新的社會。」然而,有時我們會因為顧慮個人的利益和權勢,而忘記了自己的目標和諾言。法王表示,這非常危險。

接著,法王重申今天上午與藏族新生代對談的重點,指出學習西藏語言的必須,以及藏族人口日減的危機。法王同時也談到藏人自焚的問題,以及這些事件讓法王有多麼痛心。這些人做出巨大的犧牲,但西藏局勢還是沒改變。因此,法王鼓勵其他人要繼續活下去,要為西藏大業而學習和努力,雖然這種有誠意、有擔當的人不多,但這才是我們需要的。

結語中,法王表示非常高興來到瑞士,同時讚嘆瑞士藏人所做的努力。

接著,開放現場提問。

第一個問題:法王對藝術——特別是對繪畫,以及他對噶瑪巴這個角色的看法。

法王回答,他個人喜愛繪畫,對其他藝術如寫作也感興趣。西藏繪畫藝術的歷史悠久,而現今因為銷售畫作的收入不錯,在西藏的畫家人數也在增加之中。法王對這項傳統藝術的修學者表示支持。

至於他個人身為噶瑪巴的角色,法王指出,從被認證以來一直到現在,他都沒有自己是噶瑪巴的自滿或驕傲:「我覺得自己是個普通人,只不過是被賜予一個殊勝的機會,讓我可以利益他人和法教,並受益於噶瑪巴傳承。」法王補充:「在讀到歷代噶瑪巴的修行傳記時,我覺得自己與他們相差十萬八千里。」

法王繼續說道,他所經歷的困難,在場的老一輩的人雖然知道一些,但這一切他也只能獨自去面對。雖然他對藏族有宏大的計劃,然而他也在想,得不到真正的支持這些計劃如何能實現?或許因為如此,每每跟人談到或寫到這些時,情感不禁會流露。

最後,瑞士和列支敦斯登藏人團體的董事,對法王的蒞臨和主事者的辛勞表示感謝。在會眾上前獻哈達並接受法王加持後,活動圓滿禮成。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