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首次在印度主要大學發表演說

時間:2013年10月3日
地點:印度新德里

20131003-Ambedkar-Uni

法王噶瑪巴就情緒健康(emotional wellbeing)等相關主題,對安貝卡大學(Ambedkar University)的師生發表演說。該校位喀什米爾門校區(Kashmere Gate campus)的演講會場座無虛席,簡短的開場白後,法王旋即與來自不同科系的哲學碩士班(MPhi)學生展開廣泛的對談。

此在德里安貝卡大學的交流,為法王首次對印度主要大學的訪問。安貝卡大學以支持社會公義而著稱,是當地傾力於學士後教育與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第一所大學。

法王將理想的修行者―—菩薩,描述為「惟求利他的行動主義者」,並且探討對於和我們共享地球村的其他眾生,我們應該承擔的關懷與照顧。法王特別說明對於自我感的執著,如何造成人與人的隔閡以及對開展慈悲的障礙:「當不再視自己與他人隔離時,我們並不會消失,反而會將自己視為是他人的一部份。」

法王表示,只要我們執著於隔離的自我感,就無法避免派別分化與自私,那麼慈愛將無法開顯。「慈悲的行動絕不能被當成是一種買賣,而應該視它為一項具有創意的承擔。慈悲不是為求自利,而是我們獻給世界的莊嚴。」

演講會進行到一半,法王注意到目前只有男學生發問,因此特別邀請女士們鼓起勇氣加入討論。

此演講會由心理系主辦,但前來聽講的學生除了心理系外,還包括發展實務學、教育學、人類生態學、社會學等科系的學生。人類學院院長翰妮.歐貝洛依.瓦哈里博士(Honey OberoiVahali)表示,這場與法王噶瑪巴的互動,是她在這座演講廳內見過最精彩活潑的討論。

副校長殊亞.梅能(Shyam B. Menon)致結語時評論,法王噶瑪巴年輕、詼諧又坦誠的表相下,蘊涵的是深度與廣度。

副校長表示該校通常只著眼於理性與經驗性的研究,不太涉及精神修持和自我的相關領域。他觀察到人類的這些活動,往往是狂熱份子與教派分別者的屬地:「我們必須將此兩者重新徵收為資源,不容這些人類活動的重要層面受到扭曲。」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