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視察醫務室與僧眾廚房

法王噶瑪巴視察醫務室與僧眾廚房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寧瑪寺
時間:2010年12月17日
報導:蜜雪兒.馬汀
攝影:噶瑪諾布、班瑪歐色多傑、廖佳基
英譯中:噶瑪妙度

    如同以往,今年的醫務室一樣設置在寧瑪寺,這裡住著許多參加祈願法會的噶舉僧眾,同時也是個當地居民容易造訪的地點。寧瑪寺的中庭四周圍繞著兩層樓高、有著長廊的寮房,中間寮房一樓的兩個房間被設置成醫務室,而旁邊的長廊便成為醫務室內藏醫、牙醫以及西醫的候診處。

    在醫務室的第一間房間是藏醫與牙醫診所,中間有一條白布將房間隔為兩個區間,靠外的區間是兩位藏醫的看診區。看診區外靠牆的桌子上,擺滿了以白色標籤寫著藏文的靛藍色袋子,袋口或開﹑或關,露出了各式大小名為「里布」(rilbu)的深棕色小藥丸。藏醫診所內有三位助手,他們分別是一位是尼師(藏文稱為阿尼拉)與二位居士,他們的工作是負責抓藥。而這裡所有的治療與藥物都是免費的。

    在藏醫看診區的後面是牙醫診所,一個低矮的小床被權充為牙科治療椅,緊鄰著它的摺疊椅上則是一個長、寬各一呎、高兩呎的銀色手提箱,裡面裝著治療牙齒的儀器。一位剛開始跟著牙醫師漢娜見習,並且學習能力非常強的隆德寺喇嘛,正在為一位年輕的藏人洗牙;祈願法會之後,他將帶著儀器回到隆德寺,為當地的僧眾提供簡單的牙齒治療服務。此時,診所內的牙醫漢娜(Hannah),正透過翻譯與一位智齒受損的年輕女孩討論治療的手術。

    醫務室的第二間房間是西醫診所,有三位醫生與約十三位助理;他們當中有些人負責翻譯,有些人負責給藥,有些人則負責維持順序。西醫診所外的走廊上有桌子以供掛號,靠牆的地方也擺滿一排紅色椅子做為等候區。

    當遠處傳來法王即將到來的警車聲時,隨從人員飛快地佔據了開闊的四方形通道,因此揚起了一陣飛沙。法王抵達寺院後,首先前往牙醫診所視察其內的機器與設備,以及沿牆一字排開的藥品。離去前,法王還收到了一把新的牙刷。接著,法王快速的行走至白牆後面,來到了藏醫診所,在親切地問候過醫生後,法王察看了一下醫療病歷資料以及置於小桌上的處方藥品。

    很快地,法王來到位於隔壁房間的西醫 診所,其內有身著鮮藍色夾克的三位醫生以及十三位助理正等著歡迎法王的到來。在接受眾人獻上的哈達後,法王分別與醫生以及一些義工交談。然後﹐法王拿起放在牆邊的藥品,察看著上面所標示的療效(一般疼痛、糖尿病以及肺部疼痛等)以及藥名。在感謝所有醫療的義工之後,法王走到中庭附近的廚房,隨侍則在一旁撐著大黃傘為他遮蔭。

    今年,廚房設置在有著高聳屋頂的開放空間內,以防範惡劣天候的影響。廚房內有幾個直徑約四、五呎大的鍋子,底下正燃著火,法王抬起幾個寬平的鍋蓋,看看裡面正煮著什麼。其中一個高約五呎、直徑約四呎的特別鍋子,鍋子底下的原木正燃著熊熊烈火,鍋內則烹煮著奶茶。法王將廚師召喚到身邊,然後一起走至領餐區,區內有竹柵架成的一排排走道,以方便維持僧眾領餐的秩序。法王走進其中的一個走道,察看鍋子裡的食物。感覺上,法王似乎是對所有環節都很好奇,不想遺漏任何的細節。

    法王視察完領餐區後,廚師陪著法王走到廣場的入口,法王旋即登上旁邊建築物的二樓。長廊上已經放好了鋪著華麗綢緞的座椅,長方形的桌上擺著今日供應的午餐,其中包括有白飯、豆湯、四季豆以及胡蘿蔔。法王與廚師確認餐點內未含受布薩戒禁食的蔥、蒜。法王品嘗了每一道菜,並且對廚師說:「很美味,你做的好!」喝過由傳統木碗所裝的茶後,法王起身眺望遠處的廣場,並詢問喇嘛確札關於大乘旅館的供餐狀況,喇嘛回覆:「據大家的反應,餐點的味道不錯。」隨後法王表示將於近日前往該旅館視察供餐情況。大乘旅館是噶舉祈願法會之友的會員憑證用餐的地方。
    最後﹐在隨護的簇擁下,法王回到德噶寺與僧眾共進缽飯。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