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給予了大眾口傳開示

法王噶瑪巴給予了大眾口傳開示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
時間:2010年1月10日
報導:噶瑪巴辦公室
攝影:噶瑪巴辦公室

達賴尊者的課程結束後,在預備離開菩提迦耶的前一天,法王噶瑪巴於德噶寺接見了超過一千五百位的信眾;這些信眾中多數是藏人與不丹人,其中也有許多的國際弟子。法王給予了大眾口傳,並勸告信眾應實修尊者的開示。

法王首先以四臂觀音咒語的口傳,以及遍利眾生(All Pervading Benefit  of Beings)的修持儀軌與大眾結下法緣。接著,法王強調大家能夠在聖地菩提迦耶,聽聞到諸佛慈悲所現之觀世音化身的達賴尊者的開示,那是多麼地幸運。

法王提到自己在達賴尊者五天的開示之外,並沒有什麼特別要補充的。接著,回顧了達賴尊者這幾天精彩的開示要點。法王重申尊者所開示的﹕我們必須自問,修持佛法的目的,是否只是為了求得此生的安穩與舒適?如果我們修持的主要動機,是為了獲得暫時的舒解與放鬆,或是希冀長壽與財富,那麼,這就是表示我們已經將修持佛法變成另一種世俗的追求了。

在平時,我們汲汲營營地累積財富,並將自己環繞在親朋好友當中。但是,當我們遇到困難時,必須自問自己有的是什麼樣的資源。當困難來時,所有我們花了很大的力氣累積而來的物資,其實是沒有太大的用處;而家人與朋友也幫不上什麼忙。在逆境中,能真正給予我們幫助的,是自己對佛法的修持。雖然如此,為了讓我們的修持能在困難來時發揮功效,我們必須在平時認真地修持。

法王呼籲眾人,不要因為來到了聖地、見到了偉大的上師、得到了灌頂、口傳、與開示等,就感到自滿了。大部份在場的人都已拜見過高僧大德,也參加過了許多類似殊勝的活動,但是四處去蒐集如此的經驗,並非是修持佛法的要點。重點是,要讓所聽聞到的佛法,能真正地轉化我們的內心。

法王策勵大家,不要屈服於惡習,對能夠改變自己的能力,要有信心。法王說,我們絕不可以縱容自己,認為我們是天生如此。相反地,我們應該下決心,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更慈悲、更有原則的人。在領受了達賴尊者在聖地菩提迦耶的教授後,應該讓家中的親朋好友,發現到我們變得更好了。

法王接下來的談話,是針對甫自西藏來印度的藏人們說的;法王以藏文開示,現場有英文翻譯。法王鼓勵著這些藏人們,他們的身上,肩負著在流亡地保存西藏文化的責任。

接著,中文流利的法王,直接以中文,和藹地給予華人一段長時間的開示,令在場的華人份外地歡喜。

最後,一改以往大眾覲見的慣例,法王並沒有讓大家一一上前來領受加持。法王說道,自己今天有點感冒,而許多人同樣也受寒了,這樣上臺來一一接見,恐怕感冒會相互傳染個沒完沒了。儘管如此,法王說,他已經見到了在場的每一個人,而大家也見到了他,他與大家也都建立起了一個法緣,那麼,這個公開的大眾覲見的目的也就達到了。對於他自己來說,他會將每一個人都放在他的心上,任何他的所做所為,都會是為了大家的福祉而做;並且不只是在今天,而是會永遠這麼地去做。

{rsmediagallery tags="news20100110"}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