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推動第二屆菩提迦耶動物義診

2014.12.02時間:2014年12月2日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祈願會場

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的悲願是盡除眾生苦,他進一步呼籲每個人應視眾生如母,強調慈悲心應轉化為行動,並擴及到動物。

噶舉國際大祈願組織繼多年的民眾義診後,在法王噶瑪巴的領導下,噶舉國際大祈願組織將民胞物與的精神,從弱勢的民眾,進一步延伸至無怙的動物,在去年第31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期間,於聖地菩提迦耶舉辦首屆動物義診,為所有的動物提供專業醫療診治,並教育地區民眾有關動物疾病防治和診療的需求及其重要性。

去年首屆動物義診時,法王曾表示:「人類經常虐待動物,我非常希望這種情況能夠減少。我們應視動物為世界大家庭的一份子,並將這個理念傳播到各地。」

去年的首屆動物義診非常圓滿成功,法王指示今年的第32屆噶舉大祈願法會期間將繼續舉辦動物義診,時間為2014年12月2日至8日。動物義診營設在位於祈願會場及德噶寺之間的空地上,其中門診部位於祈願會場入口處的帳棚內,手術部則是由嘎千營地佔地遼闊的大廚房所改造,包括四個足以容納數十匹馬、用以暫時安置流浪狗的大型病房,以及後方可供四位獸醫同步工作的手術室和恢復室。

這天清晨,法王在地區行政官員桑傑.庫瑪( Sri Sunjay Kumar Agarwal)的陪同下,巡視了動物義診營。兩人私下會談時,庫瑪詢問法王,今年是否能將服務範圍擴展到迦耶地區,法王欣然同意。

法王和庫瑪一起仔細巡視了義診營各間病房,向工作人員詢問工作細節,並察看進行中的數項手術。在第一間手術房,三位獸醫正在手術台為三隻狗進行手術。法王察看了兩隻正準備進行手術的狗,並觀看了超音波設備的示範。接著,法王巡視義診營外由圍籬隔出的恢復間,上午剛完成手術的一些動物虛弱地在裡面休息,其他一些動物則正等著進手術間。最後,法王一行巡視了門診區,看到一匹瘸腿的小馬、一隻病重的小狗,以及一匹駱駝正耐心地等待獸醫給予治療。

此次噶舉大祈願法會動物義診的主要贊助者是錫金政府的「莎冉」組織,他們派遣專業醫療團前來支援,這些專業獸醫都是「錫金動物健康狂犬病防治局」(Sikkimese Anti-Rabies and Animal Health Division ,SARAH,簡稱為「莎冉」組織)的工作人員,今年的核心工作小組包括四位來自該組織的獸醫,個個經驗豐富,分別為聽列醫生(Thinley Bhutia)、噶瑪醫生( Karma Dolma Bhutia)、普巴醫生(Phurba Lepcha)、以及迪奇醫生(Diki Palmu Sherpa),外加六個錫金獸醫助手。另外,從各地前來支援的還有北印度達蘭沙拉的動物福利非政府組織「西藏慈善動物照護中心」(Tibet Charity Animal Care Centre),以及來自印度、澳大利亞和英格蘭的專業獸醫。

過去兩年,「莎冉」組織已經成為一所培訓機構,提供先進的手術、照護及人道的動物管訓技巧等教育,幫助印度各地的獸醫成功地實施「流浪狗生育控制和狂犬病防治」計劃。而且「莎冉」組織從成立之初,便一直受到「碧姬.芭鐸基金會」(The Foundation Brigitte Bardot)的贊助。「碧姬.芭鐸基金會」在全球各地贊助了數百項動物福利計畫,並與「噶舉人國際大祈願法會信託」(Kagyupa International Monlam Trust)合作,提供8000歐元購買藥品、設備、車輛、狗食、宣傳材料製作,及補助「莎冉」組織工作人員旅費等相關費用。

為達成今年的工作目標,義診隊將獸醫、獸醫助手、以及義工們分成四組。第一組是手術結紮和狂犬病疫苗注射計劃。工作人員以人道的方式捕捉流浪狗,將它們痲醉後,摘除子宮、進行結紮、注射狂犬病疫苗,隔日再將牠們送回原來的地方,這是控制流浪狗數目及狂犬病疫情的唯一人性化途徑。另外也包括一般的病狗治療。

第二組醫療隊的任務,是在祈願會場入口處帳棚內設置門診區,所有民眾都可以把自己家裡的寵物或是野生動物帶來門診檢查及治療。

去年起,法王就指示醫療人員多關注當地村民的需求,因此第三組醫療隊則是移動門診,專門負責到各村探訪,與當地的村里長密切合作。獸醫們會由一個村落到下一個村落,直接到村民的住處看診,同樣提供免費的藥物和諮詢,希望在義診期間,能夠完成菩提迦耶當地30多個村落的探訪,為他們的寵物和牲畜提供醫治,以及培訓牲畜畜養與寵物照顧的正確知識。

第四組醫療隊的重要的工作,是深入社區教育,到各村落和寺院進行宣導,重點是對狗咬和狂犬病的防治、善待動物的重要性、以及教導村民和孩童有關動物的福利、以及照料動物和和牲畜的正確方法和慈悲的態度。例如,教導孩童如何防止被狗隻咬傷,以及被狗咬傷時,如何避免感染狂犬病等。孩童是容易被狗咬傷而感染狂犬病的高危險群,因此這是一種救命的必要訓練。

菩提迦耶的流浪狗和狂犬病問題相當嚴重,去年首屆動物義診工作的效率和成果斐然,讓該地區行政長官庫瑪印象非常深刻,因此他主動接洽噶舉國際大祈願組織的執行長喇嘛確札以及雪姿(Schuetze)醫生,請求他們為當地的獸醫組織一個訓練計畫。所以,今年菩提迦耶當地將有十個獸醫參與義診營,他們會在一旁觀察學習並擔任實習生。義診營結束後,他們將前往由「印度動物福利局」 (Animal Welfare Board of India) 認證並管轄的「錫金動物健康狂犬病防治局」接受訓練。庫瑪希望這些獸醫經過實地實習和專業訓練後,未來能在迦耶當地推動「動物生育控制和狂犬病防治」計畫。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