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噶舉大祈願法會.藏曆新年.大年初三.伽藍菩薩法會

時間: 2017年3月1日
地點:菩提迦耶大祈願法會會場

20170301

以顯密雙融儀軌,漢藏共奉伽藍菩薩

藏曆大年初三晚間,漢藏教界的兩位上師聯合啟建伽藍菩薩法會,祈請漢藏佛教共奉的護法——漢地稱為「關聖帝君」、藏地稱為「噶瑪漢神」的伽藍菩薩,長祐佛教、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這場顯密雙融伽藍菩薩法會,雖然並不是第一次在聖地菩提迦耶的祈願會場內舉行,然而今年由香港來的專業舞台技術團隊,以特殊的燈光、音效和運鏡手法,透過現場的兩個大螢幕,將法會的莊嚴和優美的法音推向更高的境界,令人耳目一新,法喜充滿。

人稱「噶導」的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仍是幕後總策劃,今年法會的籌備與執行則由香港的噶瑪巴千諾基金會(Karmapa Khyenno Foundation)負責。

壇城中央是右手持青龍偃月刀、左手拈美髯的伽藍菩薩聖像,聖像兩側分別有漢藏僧伽。漢傳僧伽代表是以紹根長老為上首、來自香港各寺院道場的32位法師;藏傳僧伽代表是以法王噶瑪巴為上首、來自不丹竹德寺的尼眾。

■ 36年前,十六世法王已在香港種下緣起

去年的伽藍菩薩法會上,漢傳僧伽是由海濤法師領軍的台灣法師,藏傳僧伽同樣是不丹竹德寺的尼眾。這次邀請香港的法師前來共修儀軌,背後其實是有一段殊勝因緣。

漢傳主法上師紹根長老,現任香港佛教聯合會的副會長,同時是香港佛教僧伽聯合會會長。第十六世法王噶瑪巴1980年第一次訪問香港時,承辦單位之一便是香港佛教聯合會,當時聯合會的會長是現已圓寂的覺光長老;80年代,藏傳佛教在香港鮮有人知,修持密乘的人更是少之又少,然而第十六法王在香港停留的短短十天中,很快地便與以大乘為主流的香港教界領袖建立深厚的情誼。據已圓寂的覺光長老回憶,第十六世法王握著他的手,主動提出要在覺光長老的寺院開光大典上給予灌頂,這個沒有事先計劃和宣傳的活動,結果卻出現大量人潮,最後還驚動警方出來維持秩序,令覺光長老驚嘆:「不可思議」。

在1980年的香港之行中,第十六世法王不僅奠定了香港噶舉佛學中心的成立,也參訪了香港的許多佛教寺院,而這次前來共修伽藍菩薩法會的香港法師,便有幾位是出自第十六世法王訪問過的寺院;其中的一個例子是負責領團的僧徹法師。年輕有為的僧徹法師是東蓮覺苑的現任住持,第十六世法王在香港舉行的第一個黑寶冠儀式,地點就在東蓮覺苑,法會當天湧進近千位民眾。法王噶瑪巴與香港的因緣,早在36年前便已種下。

■ 以藝術開啟現代人對佛法的感動

僧徹法師這次也在法會中擔任主要的維那師之一,他與法王同樣愛好藝術,曾經在香港舉辦過結合當代劇場藝術與傳統佛教儀軌的創新實驗,希望為現代人開啟一扇佛法的心靈之窗。這樣的理念與法王精心呈現的這場法會的精神不謀而合,透過聽覺和視覺藝術,引領觀眾進入佛法的大門。

■ 藏傳觀想融入漢傳唱誦,漢傳鐘鼓與藏傳鈴杵和鳴

法會儀軌是以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所作的《神州鐘鳴》漢文版為基礎,中間加入藏傳修法中特有的本尊和賓客等觀想和煙供;漢傳的唱誦中有藏傳的觀想,藏傳的鈴杵聲中有漢傳的鐘鼓和鳴,整個儀式在藏傳的吉祥文中圓滿,就連不懂藏文的漢人,以及不懂漢文的藏人,也都沈浸在不可言狀的同一感動之中。

顯密雙融的儀軌修持次序如下:

南無大慈大悲 三稱(漢文)
金剛經四句偈(漢文)
皈依發菩提心文(漢文)
四無量心 (漢文)
自觀本尊與迎請賓客(藏文)
供香偈 (漢文)
祈請安住(藏文)
觀想賓客(藏文)
伽藍讚(漢文)
供養文(藏文)
煙供文(藏文)
隨念文 (漢文)
祝禱文(漢文)
祝禱文(藏文)
送聖(藏文)

迴向祈願文(漢文)
吉祥文(藏文)

附註:伽藍菩薩從漢地的「關聖帝君」成為藏地的「噶瑪漢神」的典故,請參見第33屆噶舉大祈願法會.藏曆新年特別活動系列.伽藍菩薩法會:之二.法源篇

20170301PM_Sangharama Ritual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