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師初十法會」系列活動‧金剛舞焦點「尼眾金剛舞」

時間:2014年1月10日
地點:印度菩提迦耶大祈願會場

20140111 FF-R-20140110-LamaDance-1851 s

聽天女在唱歌,看空行母在跳舞

持有金剛舞傳承的嘉察仁波切決定,以後大吉祥寺「初十法會」,都會有尼師「感恩八天女」金剛歌舞供養,這將成為傳統…

這不是常有的畫面。對整個藏傳佛教界,也可能是第一次。

在宛如天女歌聲般悠場的唱頌聲中,八位穿著報身服的「空行母」,手持鈴鼓,在「初十蓮師法會」上修持金剛舞,表達對蓮師的祈請和感恩。一舉手、一投足,安定從容,充滿覺知和禪定力,是溫柔而威嚴的「空行母之舞」。

這些「空行母」,唱金剛歌、跳金剛舞的,都是噶瑪噶舉傳承的出家女眾。

這個畫面,在尼寺出現過;但在法王、僧眾同台的金剛舞法會上,卻是前所未見。即使修持上男女眾「同台不同時」,仍是藏傳女眾史上值得記錄的一刻。何況這時同在台上的,還有整個噶瑪噶舉傳承共同的上師:法王噶瑪巴。蓮師壇城上,手捧伏藏蓮師像的法王噶瑪巴,正坐在高大的蓮師聖像內,以法友從外觀難以發覺的「三合一」狀況,安住在壇城上,在整個「僧隊」由僧眾所裝扮修持的聖眾環繞下,注視並加持著女眾們的金剛歌舞修持,並以蓮師的身分納受尼眾的迎請和獻供。這時,法王也以不動的本尊身分,成為整場修持的一部分。

1月10日蓮師「金剛舞法會」上,這樣的情景就出現了三次。

下午3:00起,第十二首由八位錫金大吉祥寺暨尼泊爾度母寺尼眾修持的「感恩八天女」,第十四首由五位不丹帕莫秋林尼眾修持「女英雄之舞」,第十七首由大吉祥寺和度母寺八位尼眾第二次修持的「感恩八天女」,分別修持了7分鐘、24分鐘、25分鐘,加起來近一小時。

學習藏傳佛法的弟子,觀想本尊壇城時,常觀想如海會般的勇父、空行母示現在虛空中,環繞著壇城的本尊聖眾。這次金剛舞法會中,有了聽得到、看得到的修持當參考境,這樣的觀想忽然變具體了,因此大眾印象頗深刻。尤其是這次尼眾的金剛舞修持,評價非常高,動作整齊,默契極佳,可見訓練嚴謹,而且尼眾修持時安定從容的威儀,安住在禪定中的寂靜力道,非常感人而有攝受力。凡是見聞者,都很一致的有這樣的感受。

持有金剛舞傳承的嘉察仁波切因此決定,以後他所住持的大吉祥寺「蓮師初十法會」,都會有尼師修持「感恩八天女」金剛歌舞供養,這將成為傳統。這對尼師修持金剛舞,無疑是個重大肯定。

■三場尼眾之舞,一次平等修持

一,感恩八天女
「祈請具足恩德之上師,
祈請具恩之根本上師,
祈請王子蓮花生大士,
祈請空行耶喜措嘉尊(蓮師佛母),
祈請教法自在上師尊(大伏藏師咕嚕確旺),
祈請八大化身上師尊!(蓮師八大化身)」

1月10日下午 3:00,在「僧隊及蓮師二忿怒尊之舞」之後,蓮師壇城現前,第十二首「感恩八天女」的祈請歌舞登場了。這也是尼眾金剛舞第一次上場。

台上右側,出現了穿著紅色藏傳僧服,以蔣秋確吉尼師為首的八位大吉祥寺尼眾,以清揚的女聲唱頌著蓮師暨眷屬眾的祈請文,歌聲裡有著沈靜的力量直達人心。

歌聲中,四位來自持有金剛舞傳承的,嘉察仁波切住持的大吉祥寺,四位來自有度母舞修持的,創古仁波切住持的度母寺八位尼師,手持鈴鼓,穿著報身服,作天女裝扮,邊搖鈴敲鼓、邊緩步舞出,圍繞成圈,在法王與蓮師合一的主尊面前,暨兩側僧隊環繞下,修持金剛舞,以迎請蓮師暨眷屬眾。因為「迎請」是整套獻供的序曲,因此只修持7分鐘。

二,女英雄之舞
「禮讚至尊上師心,
  讚禮無上身語意,
  右執五股金剛杵,
  自在化現五佛身;
  左戛巴拉盛甘露,
  心續大樂恆不斷。
  禮讚雙足跏趺坐,(禮讚「示現金剛跏趺座、恆常心無散亂」的蓮師)
  心無散亂(上師尊)!」

這是五位女英雄以金剛歌舞對蓮師所作的禮讚。

第十四首這首「女英雄之舞」,修持者背景非常引起注意,因為這五位尼眾是來自不丹帕莫秋林,住持正是以「金剛歌舞」教導聞名於世的大瑜伽士──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

在這次金剛舞修持之前,五位尼眾都已修持了六年的度母舞,因此集訓14天之後,修持金剛舞的力道不同凡響,在場大眾都可以感受到那股寂靜威猛的力道。而且頭戴五佛冠、身著報 身服的五位尼眾,不只跳金剛舞,在手舞足蹈、敲擊長柄鼓舞動的同時,五位都還同步唱頌金剛歌,這樣既歌且舞持續了24分鐘,非常不易。這也是這次金剛舞法會中,唯一一個同時觀修金剛歌與舞的修持,五位尼眾雖然年輕,但長年訓練的功力可見一斑。

三,感恩八天女

聚集此地有緣具誓眾,(聚集在這金剛舞修持地,有福緣、具誓約的勇父、空行母們)
願君自然生起大歡喜!
自性自顯空行勇父眾,(從自性中「自顯現」的勇父、空行母們)
願君自然生起大歡喜!
顯相為父空性是母親,(顯相是父親,空性是母親)
願君自然生起大歡喜!
淨土護法勇父空行眾,
願君自然生起大歡喜!
於此殊勝吉日初十日,
願君自然生起大歡喜!
願君前往鄔金幻化剎,
願君自然生起大歡喜!
殷殷祈願再再睹君顏,
願君自然生起大歡喜!(此句唱六次)

在天女、勇士、女英雄、帝釋天次第向蓮師壇城作祈請、禮讚、供花等獻供之後,終於到了和聖眾說「珍貴再見」的辭別及邀約再會的時刻。這就是到第十七首再次上場的「感恩八天女」深意。八位感恩天女在八位尼眾的歌聲中再次上場,為了表達對蓮師及壇城聖眾的感恩,以及「請一再一再回來,願我們一再一再重逢」的殷切心意,所以這場修持長達25分鐘。

■同場不同時,仍是創紀錄

這次尼眾參與「金剛舞法會」之所以備受矚目,是因為傳統上出家男女眾從未同場修持金剛舞,尼眾在各自寺院修持金剛舞不算罕見,但男女眾同台,即使並不同時修持,仍是創紀錄的創舉。

這項創舉,是源自法王噶巴的「清淨平等觀」和「尊重女權」的心意。

佛陀開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佛法視一切眾生皆平等,特別是金剛乘,「密乘戒」即是要對一切有情生淨觀、視為本尊聖眾,也視男女為平等,以女性為智慧象徵,密咒乘修法更有許多女性本尊和成就者。

但在歷史上和現實環境中,藏傳尼眾地位與待遇久受忽視是個不爭的事實。法王噶瑪巴作為一位有世界觀的青年心靈領袖,覺得不管基於佛陀教法的「清淨平等觀」或現代的尊重女權觀念,都必須改變這種現狀,因此即使面對藏傳教界保守的傳統力量,仍以極大魄力致力提升女眾地位,今年噶舉祈願法會的「尼眾辯經」和「尼眾金剛舞」,即是這種心意的具體展現。

這次蓮師初十法會是密咒乘的修持,從灌頂、修法到金剛舞,男女僧眾都是平等修持。但男女僧眾同台修持金剛舞既是前所未聞,也是很困難的事。在歷史背景上西藏多數寺院是比丘寺院,金剛舞中的女性角色都是男眾飾演。傳統上男女僧眾互不進入對方寺院,故無交流,金剛舞中之女性角色也多由男性扮演,已久成習慣。

但法王噶瑪巴有一種能巧妙融合傳統與現代的特質,不僅能維護甚至復興舊傳統,還能開啟、創造新傳統,或讓舊傳統現代化,賦予新生命力。法王認為,當今世界上女性角色已和傳統大不相同,各種文化的女性地位都在提升中,漸漸嶄露頭角,佛學中心會員、負責人也有很多是女性。基於這種種理由,法王勇於改變現狀,讓男女僧眾同台修持金剛舞,這對藏傳尼眾是值得記憶的一天,因為這的確是前所未見的一次創舉。

■緊身衣、滿地滾的「動作派」,男眾繼續代勞

不過,這次「金剛舞法會」也並不是所有女性角色都是女性扮演,凡是「動作派」神鬼精靈系角色,一概繼續由男眾代打,像第六首「領受供養」及第十首「勇父與空行之舞」中,從蓮師的銅色山淨土飛出的紅色空行母眾,對蓮師壇城作獻供,雖是女性角色,卻由男眾扮演,理由是這首舞有不少翻滾等激烈動作,還有修持者必須內穿緊身衣,因考慮到尼眾威儀,看來男眾會繼續代打下去。

此外,這次蓮師壇城聖眾群中,有一些若不點破、民眾根本看不出來的特殊安排,譬如說:蓮師身邊,其實站了女眾扮演的蓮師兩大佛母:耶喜措嘉和曼達拉娃,但因為戴頭套,而且像唐卡背景一樣靜靜站著,誰也看不出是女眾扮演,但仍是尼眾參與的一種方式。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