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鄭重介紹「噶瑪噶舉佛教寺院中心與團體的環境保護準則」手冊

法王噶瑪巴鄭重介紹「噶瑪噶舉佛教寺院中心與團體的環境保護準則」手冊

地點:印度 菩提迦耶
時間:2009年01月20日
報導:Jo Gibson
攝影:噶瑪善治

 

IMG 7239

噶瑪噶舉佛教寺院中心與團體的環境保護準則電子書下載

由法王指導完成的「噶瑪噶舉佛教寺院中心與團體的環境保護準則」手冊,在祈願法會中的後半段時開放請購。目前這個手冊備有中 、英文兩種版本,而藏文版將會在今年的二/三月份問世。法王在對西方弟子課程的第二天上課當中,簡要地說明了這本手冊的內容 ,以及法王本身對環境保育的至深關切。

法王在第二十五屆的祈願法會中首度提出他對環境問題的關切。而在今年第二十六屆的祈願法會中,法王再度提出了他的憂慮。法王列舉了這本手冊中所對治的五項重點 :印度與西藏森林的濫伐,水資源的危機,野生動物的保護,廢棄物的處理,以及全球氣候的暖化與變遷。

法王毫不諱言地指出有些寺院將林木砍伐出售的行為是不當的行為,這種行為應當停止,而受到破壞的林木也必須被重新栽植。喜馬拉雅山域的冰河與融雪是由西藏流向中國 、緬甸、印度、與巴基斯坦等河川的來源,更是亞洲地區百萬居民生命的泉源。因此,保護這個地區的水源並防範水源的污染極其地重要。

在野生動物的保育這方面已有了些許的進展。在幾年前的西藏,以老虎與豹等動物皮毛做為裝飾仍然是項習俗。自從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對於這項行為的譴責後 ,大部份的人已停止這樣的行為,而令這些亞洲瀕臨絕種的動物得以保存。對於那些仍然食肉的人,法王強調應當認真地考慮減少肉食 ,因為肉品製造所耗費的額外資源對環境有著直接的影響。

在廢棄物處理方面,法王也解釋道,寺院在過去並沒有這方面的習慣與訓練,若是能給予寺院一些特殊的訓練,那麼他們就能夠成為一個領頭的榜樣。法王希望這樣的知識與實踐最終能夠擴及到整個社會當中。

至於氣候變遷的危機,特別是喜馬拉雅山域的變化是其他地區的五倍的情況之下,氣候變遷是會影響到世界上的每一個人。但無論如何 ,每一個人都必須負擔起環境保育的責任,而我們所付出的努力也代表了我們是不是真正地致力於所有眾生的福祉。

法王的下一個實施計劃為在三月份與各寺院住持以及仁波切的環保會議。每一個寺院都必須選出一位環保協調員以便接受更多的訓練。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