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噶瑪巴為堪布卡塔仁波切舉行長壽加持

時間:2018年6月21—24日
地點:美國 紐約 噶瑪三乘法輪寺

20180621_法王噶瑪巴為堪布卡塔仁波切舉行長壽加持

應堪布卡塔仁波切弟子們的請求,法王噶瑪巴慈允為今年95高齡的仁波切舉行長壽加持法會。法會在噶瑪三乘法輪寺莊嚴的大殿中舉行,金黃色的佛龕中供奉著阿彌陀佛的唐卡及長壽寶瓶,旁邊則為長壽五天女及其上師密勒日巴的供壇,其中造型殊特的多瑪(西藏傳統酥油雕塑),象徵五天女在山間的居所。

這兩座供壇代表著四天法會的兩項主要修法:《 無壞金剛命之堡壘:噶瑪岡倉傳承三根總修之長壽供養》(The Citadel of Indestructible Vajra Life: A Long-Life Offering of the Three Roots Combined in the Karma Kamtsang Tradition)或簡稱《三根總修》,以及《長壽天女供養儀軌》。

《三根總修》修法的主要本尊,為紅色三面六臂的長壽佛。此法集上師、本尊和護法「三根」為一,其中上師為長壽佛,本尊為大悲勝海紅觀音,護法為智慧護法瑪哈嘎拉。2016年,在菩提迦耶舉行的第33届噶舉大祈願法會中,法王噶瑪巴曾給予《三根總修》灌頂,並且開示其法源:

「《三根總修》長壽法」這個法和噶瑪岡倉,特別是歷代噶瑪巴特別有甚深的法緣。這個法有遠和近兩種傳承。近的傳承,是第三世噶瑪巴讓炯多傑(1284–1339)依淨觀中所見而寫。而第八世噶瑪巴米覺多傑(1507–1554)依此修持時,也生起特別的淨觀和覺受,因此在法本上增添了許多內容,比以往更豐富。第九世噶瑪巴旺秋多傑(1556–1603),則在第八世噶瑪巴增訂的法本之上,增加了寧瑪派的內容,讓這個法本更豐富。其後大伏藏師確傑林巴取出的伏藏《三根總修》,咒語和觀修都相同,兩大傳承合流,非常殊勝。從此噶瑪岡倉傳承多修持這個寧瑪傳承的《三根總修》。因為確傑林巴(1682–1725)這個法本非常盛行,以致岡倉噶舉的《三根總修》很少人在修持。第一世蔣貢康楚仁波切(1813–1899)為了保存這個珍貴的法,特別將它收錄在《大寶伏藏》之中,將岡倉噶舉的《三根總修》灌頂法放入其中。

除了豐富的修持儀軌之外,法王噶瑪巴還找到了對於此法的一部珍貴註釋,作者為第四世國師嘉察仁波切札巴敦珠( Drakpa Dondrup)(1547–1613)。法王曾表示:「我自己是從第十二世嘉察仁波切的《大寶伏藏》灌頂中得到這個法。《大寶伏藏》有一百多個法,但我對這個法特別有感覺。

法王尤其推崇以此法的修持,來祈請傳承上師長壽及其佛行事業興盛。依此,法王建議以《三根總修》為堪布卡塔仁波切祈壽。法會第一天,由來自不丹的尼眾擔任維那師,而前不久才圓滿的第九屆北美噶舉大祈願法會,也是由她們擔綱領誦。法會第二天,法王抵達現場主法,同時也主持下午《長壽天女供養儀軌》的修法。

此《長壽天女供養儀軌》修法,也是菩提迦耶讖摩比丘尼辯經法會中的重要修持。法王在2016年時開示,長壽天女是噶舉傳承的護法,其中手持寶瓶和金剛杵的主尊,同時是傳承本尊和上師。密勒日巴尊者曾開示:「我的教法有兩個主要傳人——屬於人的是衛藏法師(岡波巴大師),屬於非人的就是長壽天女。法王曾提及,過去,此法在其西藏法座楚布寺廣為修持,可以說跟其他主要本尊同等重要。

法會第三天,法王親自擔任這兩大修法的維那師。

法會第四天,也就是圓滿日的一大早,在修持《三根總修》的簡軌後,法王授予堪布卡塔仁波切長壽灌頂。法王以右旋白海螺、明鏡、德華草等八珍物,一一為仁波切加持;尤其,法王親手授仁波切酸奶酪受用,親手在仁波切的前額點上硃砂,法王對仁波切的關愛,盡在不言中。弟子們多年來供奉仁波切長壽住世的心願,終於在這四天的法會中圓滿。

年度新聞

Powered by mod LCA